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分享

中国道路中国梦·逐梦新时代

用青春色点缀夕阳红

高伟

2017年11月07日08:1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守好自己的方寸之责,呵护好每一位老同志老有所乐老有所为的梦想,这就是我在平凡岗位上的职业追求

回顾过去,从学生时代的懵懂,到初入职场的兴奋,再到品尝收获的香甜,人生每一个阶段的感受都记忆犹新。但这些年最深刻的体会却是,再平凡的工作,只要以奋斗为底色,就会绽放出炫目光彩。

离开美丽的校园,我来到了一所老年大学的教务处,成了一名面向老年社区、服务街坊邻里的工作人员。当忙碌于一次次后勤保障的细碎繁琐,当骑着三轮车驮着几十公斤电影拷贝在烈日下奔波,当在暗淡的办公室里处理堆积成山的教案,我一度怀疑过当初的选择。然而,当闻到凝结老同志心血的稿件散发出的墨香,当看到银幕前老人绽放的开怀笑容,总让我重拾初心,感觉一切都是值得的,坚定我在这一平凡岗位上实现人生价值的信念。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进入老年大学工作,就是选择用青春色去点缀夕阳红。从反复通知日程安排的时间地点,到经常同老同志聊天纾解心结,再到陪生病老人求医问药,这些都是老年大学工作人员的常规动作。不仅如此,我们还将先进的科技应用和理论知识传递给老同志,微课堂、Ted演讲等新颖教学形式登上老年大学的讲台,智能手机、互联网等方便了老同志的日常生活……这些努力让老人们真心感受到令中国突飞猛进的科技浪潮。而对我来说,这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能够为老同志们的晚年生活增添一抹色彩,提升生活品质,就是这份职业最真切的获得感。

与老年工作相伴成长,成了我人生道路的路标。无论是去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挂职锻炼,还是前往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继续攻读,又或者是去国外访学,行走在异国他乡的土地上,我始终坚守着那颗初心。挂职期间,关注当地老年人的物质保障落实情况;攻读间隙,将学校的先进教学理念与同事分享;访学之余,积极了解国外相关领域的工作方法。印象最深刻的是,在2014年文艺工作座谈会结束后,作为老年大学教务处的一名负责人,我与老同志们一道进行文艺领域的学习,开展文化建设活动和文艺评论,鼓励老同志们运用丰富的人生经验开展创作,最终成功创造了一批有价值、有能量、有思考的作品,引起了不小的关注。

进入新时代,老年工作也被赋予了新的使命。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构建养老、孝老、敬老政策体系和社会环境,推进医养结合,加快老龄事业和产业发展。伟大的时代,能将一颗微小的种子哺育成茁壮的大树。因此,守好自己的方寸之责,呵护好每一位老同志老有所乐老有所为的梦想,这就是我在平凡岗位上的职业追求。而朝着梦想奔跑的旅程,将注定是奋斗出彩的人生。

(作者为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博士研究生)

《 人民日报 》( 2017年11月07日 05 版)

(责编:曹淼、谢磊)
相关专题
· 重要评论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