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在习近平强军思想指引下阔步前进 

解辛平

2017年11月06日08:54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在习近平强军思想指引下阔步前进

  金秋十月,首都北京,长安街。

  长安街,取盛唐之意,东设建国门,西置复兴门。它不仅是一个地理名词,还是民族的梦想、国家的愿景。

  十里长街,见证时代。有多少个难忘的十月,这条长街走过雄壮的队伍。铁流奔腾,脚步铿锵,记载中华民族的奋争崛起、人民军队的发展壮大。

  又是十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长安街上的人民大会堂,迎来一场继往开来的盛会。

  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领航中国走向新的复兴之路。

  中国梦,也是强军梦。长安街,就是复兴路。在习近平强军思想指引下,强军兴军的新征程上,阔步走来一支焕然一新的人民军队。

  (一)

  理论是时代的产物,是时代精神的精华。一个新时代的到来,总是以新思想、新理论为标志。

  党的十九大,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全党的指导思想。习主席在十九大报告中鲜明提出,确立新时代党的强军思想在国防和军队建设中的指导地位。大会决定,把“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写入党章。

  马克思主义认为,一切划时代的体系的真正内容,都是由于产生这些体系的那个时期的需要而形成起来的。习近平强军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一个具有时代性、引领性、独创性的科学理论体系。其鲜明的时代感,正是在与历史的对照中油然而生。

  就像电波分为长波、中波和短波一样,有历史学家提出三种历史时间:“长时段”“中时段”和“短时段”,分别对应着历史中的“结构”“局势”和“事件”。事件是“深海的浪花”“闪光的尘埃”,结构是历史上起决定性作用的因素。事件,产生局势;局势,影响结构;结构,诞生体系。

  无疑,这是一个需要思想体系,而且一定能够产生思想体系的新时代。当今,全球正处于发展的十字路口,中国正经历着有史以来最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前无古人的事业,必将给理论创新提供强大动力和广阔空间。中国共产党人对军事力量建设和运用规律的认识,也必然达到崭新的高度。

  习近平强军思想,就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继承中国革命战争的理论成果,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观察和分析现代军事问题,创造性地揭示和反映现代军事活动的本质与规律,并用于指导中国现代军事实践的科学理论体系。

  兴国者,先兴思想。习主席着眼夺取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新胜利,着眼党勠力复兴的执政使命,着眼治国理政全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运筹帷幄,总揽全局,形成了习近平强军思想的大思路、大格局。

  ——明确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是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把人民军队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军队。鲜明确立加强军队建设、改革和军事斗争准备的根本引领。

  ——制定新形势下军事战略方针,立起统揽军事力量建设和运用的总纲;强调贯彻新发展理念,更加注重聚焦实战、更加注重创新驱动、更加注重体系建设、更加注重集约高效、更加注重军民融合,创新军队建设发展的战略指导。

  ——坚持政治建军、改革强军、科技兴军、依法治军,聚焦练兵备战,推进军民融合发展,展开强军兴军的战略布局,落实强军兴军的战略举措。

  ——全面加强军队党的建设,强调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军队党的建设,不断提高军队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为军队建设发展提供坚强思想和组织保证……

  目标、路径、举措,构成了一整套时代特色鲜明的强军方略,构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强军篇”,撑起了习近平强军思想的“四梁八柱”。

  思想体系,不同于价值体系。价值体系告诉我们什么是“好”,思想体系还告诉我们怎样去“做”。人民军队之所以发生历史性变革、取得历史性成就,关键在于始终坚持习近平强军思想的指导。

  习近平强军思想,实现了党的军事指导理论与时俱进,开辟了马克思主义军事理论和当代中国军事实践发展相结合的新境界,为新时代推进强军事业提供了行动指南。在这一科学理论引领下,我军开启了强军兴军的新征程,沿着中国特色强军之路高歌猛进。

  (二)

  “历史从哪里开始,思想的进程也应当从哪里开始。” 那些真正具有开启新时代历史意义的时刻,就像整个天空的静电聚集于云端。闪电划过,惊雷炸响。

  五年前,中国面临一个关口。这个关口,波诡云谲。这个关口,危中有机。

  荷兰,阿姆斯特丹皇家博物馆,陈列着一幅著名的《威斯特伐利亚和约》油画。习主席在纵论国际大势时,多次提到1648年发生的这一事件。它标志着近代欧洲的诞生,奠定了以欧洲为中心的世界力量格局。

  时代的天空,风云聚散。将近400年过去了,一场前所未有的大变局正在世界范围内发生。中国的年度经济增量,已经相当于一个中等发达国家的经济规模,全球经济和战略重心开始从欧洲向亚太转移。中国的发展壮大,成为推动国际格局和国际体系深刻调整最重要的动因。

  环视全球,这是一个变革图强的时代。世界新军事革命风起云涌,战争形态加速向信息化演变,中国面临的威胁和风险挑战更加严峻,各种矛盾异常尖锐复杂。有人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航中国,开始于中国前所未有地靠近世界舞台中心,也前所未有地走进世界擂台中心。

  善弈者谋局。思想的力量,总能穿透迷雾,标定前行的方向。站在新的历史关口,如何建设同我国国际地位相称、同国家安全和发展利益相适应的巩固国防和强大军队?世界舆论评价,这些年,习近平在“下一盘很大的棋”——

  党领导人民军队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实现了政治生态重塑、组织形态重塑、力量体系重塑、作风形象重塑,在中国特色强军之路上迈出了坚实步伐。

  政治建军引领人民军队重整行装再出发,改革强军使人民军队体制一新、结构一新、格局一新、面貌一新,科技兴军驱动现代化建设“弯道超车”,依法治军推进治军方式实现根本性转变。

  备战打仗锻造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精兵劲旅,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构建军民一体化的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强力正风反腐为人民军队清除蛀虫,扫去阴霾,重焕天青。

  习近平强军思想,谋的是民族复兴伟业,布的是富国强军大局,立的是安全与发展之基。强军之“强”,是政治、打仗、作风整体重塑“全面的强”,是加快转型发展“跨越的强”,是跟跑、并跑到领跑“赶超的强”。

  习近平强军思想,抓住了军队建设的关键,决定着军队发展的方向,标定了军队应有的样子,为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党建军治军立起了总方略。

  “评判每一代人时,要看他们是否正视了人类社会最宏大和最重要的问题。” 习主席曾引用美国人亨利·阿尔弗雷德·基辛格封笔之作《世界秩序》中的一句话。

  当今世界,中国由大到强的发展极其重要。习主席纵观全局,审时度势,把强国方略和强军方略在实现民族复兴中国梦的同一个时代坐标系下同步展开、整体运筹。

  当代中国,军队由大到强的机遇极其重要。习主席谋求赢得国际军事竞争优势,全新设计中国军队未来,使人民军队大踏步赶上潮流、走在时代前列。

  如果说,曾几何时,强国梦、强军梦是遥望海中“看得见桅杆尖头了的一只航船”。时到如今,这艘航船已经云帆高悬,乘风破浪,越驶越近,充满了我们的视野。

  这,就是习近平强军思想指引中国军队发生历史性变革、取得历史性成就的非凡意义。

  (三)

  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

  马克思说:“人的思维是否具有客观的真理性,这不是一个理论的问题,而是一个实践的问题。”

  司马迁在《史记·太史公自序》中也曾说:“敢犯颜色,以达主义,不顾其身。”就是说,思想者要通过最大的努力,达到自己的主张和理想。

  问题是时代的声音,思想是行动的种子。伟大的思想,只有付诸行动才能成为壮举。

  2017年春节前夕,中央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成立,习主席亲自出任委员会主任。媒体注意到,习主席此前还担任了两个与军队建设密切相关的新职务——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领导小组组长和军委联指总指挥。

  每一个新职务背后,都是一份如山的责任,都意味着军队统帅对强军事业的亲力担承和强力推动。

  人生有许多梦想,但往往不知道该怎样去打开圆梦的门。形象一点说,思想是由“十万个为什么”串成的问题链条。面对这些难题,不但能够提出解决方案,而且直奔矛盾和问题而去,具有“虽千万人,吾往矣”的实践勇气,才使思想变得有力度,让梦想变得可触及。这是大智,这是大勇。

  船重千钧,掌舵一人。这些年,习主席夙兴夜寐,亲力亲为;领航强军,步履匆匆。从指挥中枢到演兵一线,从机关、院校到科研基地,从野战部队到哨卡边关……他引领强军思想向强军实践推进,率领三军将士迎接许多无法回避的挑战,越过很多绕不过去的门槛,军队和国防建设在各个领域有破有立,大破大立。

  ——谁不知道铸魂难?“三个特别”“三个绝对”立起了听党指挥的时代标准。习主席亲自决策和领导召开古田全军政治工作会议,鲜明确立我军政治工作的时代主题。人民军队壮士断腕,刮骨疗毒,在思想和灵魂深处自我革命自我改造,全面彻底肃清郭伯雄、徐才厚流毒影响,部队政治生态明显好转。

  ——谁不知道改革难?国防和军队改革不仅“动棋子”,而且“动棋盘”“动棋规”。建立“军委管总、战区主战、军种主建”的新格局。七大军区一夜间消失,新型作战力量陆续诞生。改革聚焦体制性障碍、结构性矛盾、政策性问题,大刀阔斧,蹄疾步稳,上至指挥中枢,下到基层部队,军队所有领域都按照打赢未来战争的要求重新设计改造。

  ——谁不知道胜战难?战斗力标准大讨论思想风暴在全军刮起,像尖刀剖开了军队战斗力建设顽症痼疾的病灶。从苍茫大地到碧海蓝天,数百场旅团规模以上实兵演习轮番上演。全军官兵毅然决然投身实战化训练大熔炉,一批有着作战经历的将领纷纷走上重要岗位。

  ——谁不知道治军难?依法治军、从严治军驶入快车道,实现治军方式“三个根本性转变”。依法治官、依法治权的制度笼子越扎越牢,一些重点领域的沉疴流弊被清仓起底,不少司空见惯的潜规陋习被逐步扳正。纪检、巡视、审计“三把利剑”高悬,查处涉嫌严重违法违纪军级以上干部100多名。

  ——谁不知道创新难?创新驱动战略催生“中国版DARPA”,中央军委科学技术委员会诞生。天舟遨游苍穹,天河光耀世界,国产航母下水,运-20、歼-20惊艳亮相。许多千呼万唤的大国重器,曾经距离我们那么遥远。今天,它们就在眼前。

  ——谁不知道融合难?军民融合拆壁垒、破坚冰、去门槛,加快形成全要素、多领域、高效益的深度发展格局。从突出顶层设计,到接连出台政策制度,军民融合产业蓬勃兴起,“军转民”“民参军”热潮涌动,富国与强军稳步迈向协调发展、平衡发展、兼容发展……

  “物有甘苦,尝之者识;道有夷险,履之者知”。历经艰辛努力,人们看到,习近平强军思想引领的一系列重大变革,开启了人民军队的崭新航程,深刻改变了这支军队的命运走向。

  铁石相击,必有火花;水气激荡,乃生长虹。亲历这些沧桑巨变,我们会深刻认同习主席曾引用巴西作家保罗·科埃略的那句话:“世界掌握在那些有勇气凭借自己的才能去实现自己梦想的人手中。”

  (四)

  2013年以来,一支《强军战歌》唱响军营:“听吧,新征程号角吹响,强军目标召唤在前方。国要强,我们就要担当,战旗上写满铁血荣光。”

  唯强者进,唯强者胜。激昂的战歌,唱出了全军官兵拥护强军思想、响应强军思想、践行强军思想,在习近平强军思想引领下奋勇前进的心声。

  理论一旦掌握群众,就会变成巨大的物质力量。习主席担任中央军委主席后的第一次出行,就登上中国改革标志之地的深圳莲花山。山上,有座名为“自我完善”的塑像:半身大力士挥舞着锤头和凿子,劈开大石,雕塑自身。

  一位革命先烈曾说,“有时走到艰难险阻的境界,这是全靠雄健的精神才能够冲过去的”。如今,我们真切地看到,与中国军队的转型重塑相伴随的,是组成这支队伍的军人精神世界的转型和重塑。

  1981年,黄克诚同志曾经回忆一个细节:战争年代,毛主席用电台指挥工作,“嘀嗒、嘀嗒”就是毛主席和党中央的声音,全党全军同志都无条件地执行。

  为什么仅凭“嘀嗒、嘀嗒”,就能运筹帷幄、决胜千里?这是因为,那时的人民军队“如同一个和睦的家庭一样,如同一块坚固的钢铁一样”,自觉向党中央看齐,维护中央权威、贯彻中央指令。

  一位作家曾说,“近代史上有过多次革新革命,多是少数精英、先觉者所为,广大群众成为看客”。然而,历史也公正记录着,从习主席在岭南大地提出强军梦的那一年开始,每一个中国士兵也在编织自己的梦想,它从此便如常春藤一般,爬满了他们的心间眉宇,变成了他们的自觉行动。

  在中央军委民主生活会上,习主席曾说,作为军委主席,我应该拿出更多时间和精力,尽可能多地到部队走一走,到官兵特别是基层官兵中看一看。他想看什么?他当然惦记着官兵的衣食冷暖,更关注着新时代党的强军思想对官兵精神世界的浸润和塑形,关注着这支军队应有的样子。

  梁启超曾说:“思想者,事实之母也。欲建造何等之事实,必先养成何等之思想。”抚今追昔,习近平强军思想凝聚官兵看齐追随,忘我奋斗。航母舰载机飞行员张超,边防连连长杜宏,维和战士申亮亮、李磊、杨树朋,抗洪勇士刘景泰……这些人民军队新时代的英雄儿女前赴后继,付出鲜血乃至生命也在所不惜。

  “今天比昨天好,这就是希望。”电视剧《士兵突击》中这句脍炙人口的台词,如今述说着官兵朴实的心里话。短短五年间,他们看到了这支军队凤凰涅槃,浴火重生;看到了阴霾散去,“挽住云河洗天青”;看到了“带着电闪雷鸣的变化”“如朝阳喷薄般的希望”。“天欲堕,赖以拄其间”。在官兵眼中,统帅的强军思想,就是人格的化身、钢铁的脊梁。

  历史学家麦克尼尔在《西方的兴起:人类共同体史》一书中,曾以“此起彼伏的大海”比喻人类的历史。如今,在统帅的引领下,我们在强军的渡船上奋勇搏击,穿越惊涛骇浪,走过大潮奔涌的时光之海,心中更有透彻的发现——

  “绿我涓滴,会它千顷澄碧”。原来,习近平强军思想不仅是统帅的宏伟擘画,也是我们对未来的真诚期许,更是我们对使命的慨然承诺。

  (五)

  茫茫草原,征尘万丈。今年八一前夕,朱日和演兵场,中国人民解放军举行规模空前的野战化实战化阅兵。

  战车浩荡,战机翱翔,威风凛凛,势不可挡。目睹人民军队改革重塑后的第一次全新亮相,多少老红军想起长征途中那支衣衫褴褛的队伍,恍如隔世,热泪奔流。

  说到长征,美国人威廉·莫尔伍德曾经形象地说:“长征简直是将革命划分为‘公元前’和‘公元后’的一条分界线,其后发生的一切事情都要从这个举世无双的奇迹说起。”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路。就在人民军队迈向新时代新征程的时候,当年创造奇迹的老兵正在谢幕。这一年,开国将领、老红军向守志走了,在“九·三”胜利日阅兵中举手敬礼、感动中国的抗战老兵张玉华、陈廷儒也走了……

  那么,在习近平强军思想指引下,我们这一代中国军人为世界留下了什么,历史又将记住我们什么?

  如果有一双天眼俯瞰神州,看营盘,看机场,看军港,中国军队的变化或许波澜不惊。然而,时间的分量,很多时候不是以长度来计算的。这些年,习近平强军思想始终掌舵着中国军队的航船。沧海横流,大浪淘沙,一种开新图强的磅礴力量,正从这支军队的骨子里萌发、生长。

  ——我军从根本上改变了长期以来陆战型的力量结构,改变了国土防御型的兵力布势,改变了重兵集团、以量取胜的制胜模式,迈出由数量规模型向质量效能型、人力密集型向科技密集型转变的一大步。以战略预警、远海防卫、远程打击、战略投送、信息支援等新型精锐作战力量为主体的联合作战力量体系正在形成。

  ——“中国力量”以前所未有的姿态,大踏步地走出去。去年夏天,一张空军轰-6K远程轰炸机南海战巡、飞越黄岩岛的照片引爆互联网。这些年,我空军轰炸机飞越巴士海峡,首次进入西太平洋上空进行远海训练。我海军航母编队首次从黄海到东海,出宫古海峡,进入南中国海。空中加油,实弹射击,标志着我国航母初步形成战斗力。

  ——中国军队的变化引起世界高度关注。“不必过度解读。”虽然国防部发言人的回应总是那么云淡风轻,但在各国同行的眼中,这些变化并不简单。吉布提,我军首个海外保障基地建成投入使用,中国军事力量在海外有了重要的战略支撑点。中国海军舰艇编队,破天荒地出现在“环太平洋”多国军演阵容中。仅2016年,我军参加的国际比武、军事竞赛、中外联演联训,就多达37场……

  “凡是过去,皆为序章”。历史的长河潜流深沉,要经过时间的沉淀,才能发现水道令人惊叹的转换。支撑人民军队沧桑巨变的,是习近平强军思想重塑革新的毅然决然。

  一声令下,几十支在革命战争年代战功赫赫的部队高举光荣的战旗,改变番号,移防部署,开赴新驻地。

  一声令下,全军团以上建制单位机关减少1000多个,非战斗机构现役员额压减近一半,军官数量减少30%。

  一声令下,从关中平原到西北大漠,从天府之国到雪域高原,从江南水乡到岭南山区,多少热血军人离开繁华都市来到边陲小城,告别父母妻儿走向陌生远方……

  悠悠强军梦,滚滚强军潮。这一个个重大行动和战略运筹的背后,是军队统帅高瞻远瞩的宏阔视野,是全军将士迎难而上的坚强决心,是一支军队中流击水的自信从容。

  “我想的最多的就是,在党和人民需要的时候,我们这支军队能不能始终坚持住党的绝对领导,能不能拉得上去、打胜仗,各级指挥员能不能带兵打仗、指挥打仗。”习主席提出的这三个“能不能”,是对人民军队根本职能的严肃叩问,也是人民军队必须回答的胜战之问、使命追问。

  历史是什么?法国作家雨果这样回答:是过去传到将来的回声,是将来对过去的反映。历史,连接着昨天与今天,定义着过去和现在。在关键的时间节点回望历史,是拥抱未来的最好姿态。

  红尘滚滚,人海茫茫。有人因为看见而相信,也有人因为相信而看见。让历史告诉未来,站在历史与现实的交汇点上,向着第一个百年目标迈进,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军,人民军队有决心、有能力、有信心。

  (六)

  党的七大召开时,毛泽东致开幕词说:“中国之命运有两种:一种是有人已经写了书的;我们这个大会是代表另一种中国之命运,我们也要写一本书出来。”

  沧海桑田,换了人间。今天,中国命运的大书,已经由几代巨擘书写,又将续写新的篇章。

  英雄的史诗,是“把一只脚放在另一只脚前面”坚定不移走出来的。时间勾勒新的年轮,也刻下生命前行的足印。

  水打山崖,风过林海。侧耳聆听,人民军队迈向新时代、新征程的号角更加嘹亮。

  “号角首先是一次唤醒。它不仅唤醒了那些布满灰尘、昏昏欲睡的办公室,使之活跃起来,而且唤醒了数量庞大的士兵,蜂拥到通向胜利的山峦和河谷。”这段话摘自《华盛顿的起床号(1860-1865)》,作者是两度获得普利策奖的美国历史学家玛格丽特·利奇。

  觉醒,是时代潮流对一代人心灵的撞击。穿越世界民族之林的时空隧道,中华民族的强国梦、强军梦向星辰大海挺进。在习近平强军思想指引下,人民军队曾经的许多“积重难返”,变成了如今的“善作善成”。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又召唤着我们披荆斩棘,走向新的时代。

  “国家大柄,莫重于兵。”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支撑。坚持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全面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必须完成的战略目标。

  新时代的曙光,聚焦在一个风云际会的节点。在十九大报告中,习主席清晰描绘了新时代强军兴军的战略蓝图:二〇二〇年基本实现机械化,信息化建设取得重大进展,战略能力有大的提升。同国家现代化进程相一致,全面推进军事理论现代化、军队组织形态现代化、军事人员现代化、武器装备现代化,力争到二〇三五年基本实现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到本世纪中叶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

  这是一个划时代的战略谋划,这是一段将永载史册的壮丽征程。

  万水千山,最美中国道路。96年前,在旧时代的余晖中,中国共产党先驱李大钊说:“黄金时代,不在我们背后,乃在我们面前;不在过去,乃在将来。”

  时间,是真理的忠实听众。知其所来,识其所在,才能明其将往。历史上的中国,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靠近世界舞台的中心;现实里的中国,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国家的命运、复兴的征程,也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与军队建设、国家安全紧密联系在一起。

  回首来路,不忘初心。展望前途,任重道远。党的十九大,开启了中国走向新时代的新航程,也将引领人民军队走向更加辉煌的明天。我们必须切实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牢固确立习近平强军思想在国防和军队建设中的根本指导地位,自觉用习近平强军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推进强军事业不断取得新进步,迎接新发展,迈向新境界。

  历史车轮滚滚向前,时代潮流浩浩荡荡。历史只会眷顾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而不会等待犹豫者、懈怠者、畏难者。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同样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我们必须按照党的十九大的战略部署,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牢记使命,锐意进取,埋头苦干,衔枚疾走。

  帷幕徐启,繁星璀璨。在公元二〇一七年的世界舞台上,中国又一次走近聚光灯的中央。

  让我们再次赋予时间以壮丽感,迎着新时代的阳光,大步奔跑,一往无前!

(责编:曹淼、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