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网评精粹

新时代呼唤理想坚定的青年一代

胡军

2017年11月05日11:0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广大青年要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勇做时代的弄潮儿,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对当代青年成长提出明确要求,为新时代打造理想坚定的青年一代指明了方向。

一个人能走多远,不要问他的双脚,而要问他的志向。无数的历史事实证明,一个没有信仰的人,就像茫茫大海上失去航标的一叶扁舟,随时都有触礁沉船的危险。一个没有理想信念的人,他的精神世界就会坍塌。一个人的理想越远大,对历史使命认识越深刻,社会责任感也就越强烈,也就越能集中自己的力量和智慧为实现社会发展的目标而奋斗。古往今来,凡有作为者,无不具有崇高的理想、坚定的信念,而且大多立志于年轻之时,追求于一生之中。

青年是人生之春,是生命之晨,是祖国的未来和事业的希望。人的一生只能拥有一次青春,当一个人在年轻时就把自己的人生与党和人民的事业、与自己的岗位职责紧密相连,他所创造的就是永恒的青春。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接班人,广大青年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坚定“四个自信”,把个人奋斗同人民为实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奋斗紧密结合起来,不为任何风险所惧、不为任何干扰所惑,矢志不渝朝着崇高理想奋进,在为党和人民事业的奋斗中创造人生辉煌。

不可否认,一些青年生在和平环境中,长在幸福社会里,没有经历严格的革命传统教育,没有经受红色精神的熏陶,导致理想信念偏离、思想品德滑坡。解决这些问题,就要坚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引领自己,用传统文化和民族精神激励自己,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规范自己,不断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坚定对社会主义的信念,自觉地把自己的人生追求同祖国和民族的前途命运联系起来,在服务祖国、服务人民的实践中充分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

只有补足精神之钙,才能筑牢信仰之基、铸造立身之本。只有坚定理想信念、锤炼意志品质,才能把激昂的青春梦融入伟大的中国梦。广大青年要大力传承“红色基因”,在心中埋下一颗“红色种子”,系好人生的第一粒“红色扣子”,牢固树立共产主义理想,坚定永远跟党走的决心,任何时候都要将自身命运与国家民族紧紧联系在一起。广大青年要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自觉抵制拜金主义、享乐主义和个人主义思想侵蚀,自觉地把个人的理想融入到全社会的共同理想中来,把个人的抱负融入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事业中来,在火热的社会实践中创造出无悔的青春、实现人生的价值。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主题,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站在新的历史方位,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让党的事业薪火相传、后继有人,需要培育一代又一代青年,以坚定的信念、宽广的胸怀、创造的激情、务实的态度,踊跃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广大青年要树立远大的理想和坚定的信念,勇敢地肩负起历史使命,做到与时代同步伐、与祖国共命运、与人民齐奋斗、与事业同发展,牢记使命、勇担重任,无私奉献、奋发有为,以优异的成绩回应新时代的召唤,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谱写壮丽的青春之歌。

(责编:谢磊、赵晶)
相关专题
· 网评精粹
· 干越白丁文集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