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网评精粹

“事事扭头”的背后是作风问题

陈书

2017年11月05日10:5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一些领导干部干工作浮在面上,习惯念稿子,对工作底数心中不清楚,对工作措施不了解,一遇到上级发问就手忙脚乱、无所适从,事事扭头问下属。”在某县一次干部大会上,一名县委主要负责同志的上述深刻剖析,引发党员干部深思。(11月2日《中国纪检监察报》)

其实,领导干部对所分管或领导的工作不熟悉,出现“对工作底数心中不清楚”“对工作措施不了解”“一遇到上级发问就手忙脚乱、无所适从”等系列问题,表面上看是心理素质不过关、能不不行,但往深处说,一名领导干部如果对手头上的工作不能够熟记于心、脱口而出,主要原因还是平时工作浮在上面的多,下基层调研的少,对一些工作下功夫研究得不深不透,面对领导的发问就会缺乏底气而手忙脚乱。由此观之,领导干部出现“事事扭头”不只是能力问题这么简单,其背后主要还是思想作风问题。

在现实环境中,我们总能发现一些领导干部“事事扭头”的影子,其中有的是事业心责任感不强,不把本职工作当回事,干工作只愿推着走,不想真心做,使得对所从事的工作缺乏深入细致的研究和全面系统的谋划,遇到上级提问时就会“事事扭头”;有的不愿意深入基层一线开展调查研究,对工作的了解仅仅来源于文件里、会议中,对相关问题缺乏直观全面的认识,使得对工作的指导安排就很难接地气,一旦有群众现场质疑就会“事事扭头”......这些现象充分暴露出一些领导干部脱离群众、脱离实际的作风问题。

笔者认为,一些领导干部面对上级或群众的提问时,出现“事事扭头”,更深层次的原因则要归咎于官僚主义思想。这其中,有的干部习惯于高高在上,把自己置身于人民群众之上,开展工作不屑于与基层群众打成一片,使得日常工作打不开思路,谋不到点子上,讲不到关键处,遇到事情就不知所措;有的干部官气较重,认为当了官,下级或者群众应该围着自己转,召开会议过度依赖于下级精心准备的稿子,自己主动思考不够,长此以往,其工作能力就会逐步弱化,回答各级的问题自然会手忙脚乱、无所适从。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领导干部是一个单位的“主心骨”“火车头”,就应该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起到关键作用、发挥引擎作用,按照上级的要求真正把工作谋划好、统筹好,不折不扣地传导压力、释放动力,以过硬的思想作风、高超的领导艺术推动各项工作落实;就应该深入基层一线开展调查研究,摸准实情,这既是一种科学的工作方法,也是实干苦干的工作态度,更是从严从实的工作作风。事实上,在工作上的任何官僚主义都会给工作带来负能量,都将影响到工作的扎实有效推进,需要我们毫不犹豫地予以摈弃。

解决领导干部“事事扭头”问题,还得从强化思想作风建设着手。一方面,要用好领导干部“能上能下”机制,形成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选人用人机制,不断优化选人用人生态,用制度的力量倒逼作风转变,让“事事扭头”型干部感到压力、主动作为;一方面,要扎实抓好领导干部日常管理考核,以考核指挥棒督促各级领导干部深入到基层一线开展调查研究、主动谋划工作,着力推动干部作风持续深入转变,不断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环境。

(责编:谢磊、赵晶)
相关专题
· 清风时评
· 网评精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