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完善培训体系 提高教育质量

李文婷

2017年11月03日08:48    来源:学习时报

原标题:完善培训体系 提高教育质量

  全面从严治党,关键在严,首要的就是在教育上下功夫,解决党员干部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真正收到教育的成效。近年来,浙江省金华市结合全市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实际,探索教育培训规律,创新日常教育载体,严格学风学纪,不断拓宽学习渠道、提升培训效果,拧紧全面从严治党“总开关”。

  务求党性教育实效,探索“渐进式”多维教学体系。金华市委党校积极探寻党的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培训规律,开展以课堂讲授、体验教学、实践锻炼等板块为主要内容的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系统化教学改革,实现“思想认识—情感认同—行为考验”的渐进升华。强化理论教育,课堂讲授提供理论铺垫。金华市坚持运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新经验新成果开展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抓好《党章》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等党内规章的学习,组织全市7600多名市管党员领导干部和乡科级党员领导干部开展集中轮训“补钙”充电。挖掘地方资源,体验教学提供情感升华。组织力量开发市域内红色教学资源,近年来培育了浙中预防职务犯罪警示中心、“江南第一家”、杨东海纪念馆、塘波村和银坑村等以党性党风党纪教育为主题的现场教学基地,寓教于情境体验,寓教于心灵震撼,上好发人深省的“政权课”“群众课”。加强“墩苗”锻炼,实践锻炼提供砥砺磨炼。在市委党校重要主体班次中增设实践锻炼环节,结合中央、省、市中心工作,先后组织300余名学员赴棚户区拆迁、农村(社区)党建、特色小镇建设等项目现场,把基层一线作为课堂和考场,让年轻干部在复杂任务实践中锤炼党性、磨炼品行、增长才干。

  创新日常培训载体,搭建“全覆盖”学习教育网络。推进党员干部教育管理经常化、常态化,是不断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有效途径,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性、基础性工程。金华市积极探索“碎片化”学习的新渠道,创设随时随地随身学习的新载体。“网络学院”突破学习环境、地点限制,实现全员覆盖。在开展脱产培训的基础上,以“互联网+教育”为依托,开辟网络学习渠道,抓好领导干部网络学院、市公务员网络学院、援疆干部网络学院“三张网”建设,全市2万名党员干部全部参加学习,每年更新视频课件300余门。“指尖课堂”顺应党员干部移动学习需求,实现全域覆盖。综合运用短信、微信、客户端等多种方式打造可以随身学习的“指尖上的党校”。将传统课件进一步浓缩与提炼,以视频、案例、短信问答等方式将理论知识装进“口袋”、集中展现、随身提取。“家风教育”加强“8小时外”教育涵养,实现全时段覆盖。充分利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发掘的“八婺好家风”200多篇,指导全市各级党校开设“家风课堂”。印制家风集锦100多种,深挖提炼浦江郑义门、永康胡则家训、磐安羊氏家规等家规家训对当代干部教育管理的启示意义,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开展“学传统家风、立时代新风”学习活动,养浩然之气、立清正之德。

  抓好学风学纪建设,形成“硬约束”压实从严治学。学风建设是党的作风建设的重要内容,金华各级党校大力加强学风建设,抓好干部教育培训机制建设。强化自我约束,健全日常培训管理制度。按照全面从严治学要求,加强培训学员管理,出台《主体班学员“双百分”考核制度》《主体班学分细则》等办法,把学风建设作为学员学习管理的重要内容。主体班次入学前随入学通知印发《致学员的一封信》,强化学员主体意识,提前进入学习状态。加强责任传导,严格干部学分考核管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条例》要求,联合市督考办、市委组织部出台《学分考核管理办法》,干部脱产培训和网络学习不达标的个人年度考核不得评为优秀,所在单位年度绩效考评扣分。联动监督制约,建立干部教育督学制度。聘请退出现职领导干部、“两代表一委员(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担任特约督学,对主体班次进行跟班随学、全程监督、随时抽查,全面推进学风建设。通过督学,及时把督查考评情况通报给组织、纪检部门,将学员的学习态度、参与程度、学习成果作为选拔使用干部的重要依据。

 

(责编:曹淼、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