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一语不能践,万卷徒空虚

2017年11月02日08:44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一语不能践,万卷徒空虚

  ●学风问题绝不是一个事关个人形象的小问题,而是一个事关党的生死存亡的大问题

  “行胜于言”“学以致用”是中华传统文化中具有标志性特征的符号。几年前我读书看到一句话——“最好的学习是改变自己思想和行为的学习”。这句话说出了衡量一个人学习的重要标准。做到这一点,关键是端正学风,做到知行统一。所谓“一语不能践,万卷徒空虚”,说的就是这个道理。

  如此说来,学风是在解决学习问题之前必须解决好的问题。在学风问题上,关键是做到真学、真信、真用。然而现实中却有一些人是在假学、假信、假用。举两例给大家一睹:

  其一,广州市委宣传部原部长黎元江,因贪污受贿被查处,为减轻处罚,他对司法人员说:“我从本科到博士研究生,攻读的都是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史,这个专业目前在中国已经人才不多了,我手头正在做《社会主义400年》第三卷……希望给予从宽处理。”被腐败击倒后仍然认为自己是研究共产主义运动史的“人才”,他是真学吗?

  其二,据《地狱门前——与李真刑前对话实录》一书披露,李真在解释其大肆贪污受贿的动机时,说过一句话:虽然自己个人发展很顺利,但心里感到国家迟早是要不行的,不如早点捞些钱,为将来准备条后路。曾经很有前途、发展顺利、表面庄严的年轻干部李真,骨子里充斥的却是对社会主义的怀疑,背地里时刻在准备着“后路”,这是真信吗?

  知与行,如车之两轮、鸟之双翼,缺一不可,必须做到知行统一。以认识论而言,学知是基础和关键,所谓有知不迷、多知而智、善知而慧。从实践论出发,践行是根本和目的,所谓跬步致远、笃行事成、实干兴邦。不知瞎行,知而不行,不是莽汉,就是两面派,后者比前者更具有破坏性、更可怕、更应该警惕。马克思主义的精髓要义就是坚持实事求是,在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的过程中改造世界。如何对待主观与客观、理论与实践的关系问题,成为评判是否真正马克思主义者的根本标准。对一个执政党来说,若让言行不一成了风气,伪君子、两面派大行其道,迟早是要亡党亡国的。由此,学风问题绝不是一个事关个人形象的小问题,而是一个事关党的生死存亡的大问题。“学、信、用”可贵在“真”,关键是“用”,首先要在自己身上用,为解决问题而行,做到知行统一、“心、言、行”三点一线,不做知行不符的两面派,不当言行不一的伪君子。

  (作者单位:云南省军区)

(责编:曹淼、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