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学术动态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专家论坛在河北举办

2017年11月01日10:06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充分发挥党校系统在学习、研究、宣传党的理论中的重要作用,10月29日,中央党校科研部、中央党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中央党校报刊社、河北省委党校在河北石家庄联合主办“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专家论坛”。论坛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学习领会十九大报告提出的一系列重大理论观点和创新成果,研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在党校教学科研工作中贯彻落实好十九大精神,为党员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贡献党校力量。中央党校校委委员、副教育长兼科研部主任韩庆祥做主旨报告,河北省委党校常务副校长魏四海出席论坛并致辞,河北省委党校副校长侯贵星主持了论坛,中央党校科研部副主任郑权作论坛总结。

出席论坛还有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原院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副主任郭建宁;中央编译局原秘书长杨金海;中央党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执行院长刘海涛;中央党校哲学部主任冯鹏志;中央党校党建部主任张志明;中央党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陈曙光;中央党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李海青;国防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公方彬;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郝立新;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肖贵清;中国社科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副院长金民卿;中央党校科研部副主任郑权、刘宝东等知名专家学者。

韩庆祥在论坛主旨报告中指出,十九大报告是一篇积极推进实践创新和理论创新、闪耀马克思主义光辉的重要政治文献,对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出了重大政治贡献、历史贡献和理论贡献,对我国未来30多年的发展作出了战略安排。贯穿整个十九大报告的主线,是“新时代”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十九大报告有四大理论贡献及其亮点值得关注,即:定位、定标、定向、定法。“定位”,就是十九大报告第一次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定标”,就是十九大报告第二部分第一次正式提出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是我们宏伟的奋斗目标;“定向”,就是十九大第一次提出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方向指引和行动指南;“定法”,就是十九大报告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战略作出了安排。他认为,对“新时代”的理解和把握,是理解和把握这四个方面理论贡献的逻辑起点。

座谈中,专家学者从不同角度分享了他们学习十九大精神的体会和收获。大家认为,党的十九大意义重大、影响深远,为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立起了新的历史坐标,为马克思主义注入了新的真理力量和道义力量,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提供了新的战略指引,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注入了新的精神活力。特别是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我们党的指导思想,是重大的政治性贡献、历史性贡献、理论性贡献,标志着我们党在政治上更加成熟、更加清醒、更加坚定,具有重大的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和世界意义。党校系统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中处于特殊关键位置,发挥作用独一无二,必须走在前列、作出表率、看到实效。

中央党校科研部、河北省委党校教研人员和部分学员100余人参加了论坛。

(责编:赵晶、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