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高波:科学把握我国发展的阶段性特征

2017年11月01日14:00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科学把握我国发展的阶段性特征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要牢牢把握我国发展的阶段性特征,牢牢把握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提出新的思路、新的战略、新的举措。党的十九大报告高举旗帜、立论定向,把握大势、总揽全局,基于对我国社会发展阶段性特征的深刻认识和科学把握,作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大判断,提出了具有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行动纲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坚持和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历史唯物主义治党治国的光辉典范,具有划时代的里程碑意义。

立足基本国情和最大实际,准确把握社会主要矛盾新的转化

新形势决定新任务。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关键时期,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党要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基本国情,牢牢立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实际。这要求我们必须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作为谋篇布局最重要的前提、治国理政第一位的条件,始终保持清醒的政治头脑和前进的正确方向。正如十九大报告所指出的那样:“我们的工作还存在许多不足,也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同时,又要看到,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发展站到了新的历史起点上,这就表明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站到了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这就表明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新阶段的最显著标志,就是十九大报告所说的,“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是关系全局的历史性变化,对党和国家工作提出了许多新要求。我们既要牢牢立足基本国情和最大实际,牢牢坚持党的基本路线这个党和国家的生命线、人民的幸福线,又要把握“一个转化”,在继续推动发展的基础上,着力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大力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更好满足人民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方面日益增长的需要,更好推动人的全面发展、社会全面进步。

践行“四个伟大”,深刻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新时代催生新思想。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是高度重视理论建设和理论指导的党,强调理论必须同实践相统一。我们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高度重视理论的作用,增强理论自信和战略定力。在新的时代条件下,我们要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仍然需要保持和发扬马克思主义政党与时俱进的理论品格,勇于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我们要在迅速变化的时代中赢得主动,要在新的伟大斗争中赢得胜利,就要在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基础上,以更宽广的视野、更长远的眼光来思考和把握国家未来发展面临的一系列重大战略问题,在理论上不断拓展新视野、作出新概括。正是基于这样的时代使命和责任担当,党的十九大顺应党心民心,向全世界宣告我们党“以全新的视野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进行艰辛理论探索,取得重大理论创新成果,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指导思想写在党的旗帜上,是十九大的最大亮点和最重要的历史贡献,为我们党迈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续写新篇章提供了行动指南,为我们科学把握现阶段发展的阶段性特征,顺势而为、继续前进提供了“思想之舵”。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必须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十九大精神上来,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工作、谋划发展、推进改革、造福人民。

增强“四个自信”,确保党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

新起点需要新状态。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全党必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确保党和国家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胜利前进。我们要牢牢把握我国发展的阶段性特征,牢牢把握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提出新的思路、新的战略、新的举措,继续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要实现这一宏伟目标,最关键的就是要加强党的建设,“确保党在世界形势深刻变化的历史进程中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在应对国内外各种风险和考验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全国人民的主心骨,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全党同志必须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必须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勤廉有为的工作状态和为民务实的工作作风,必须自觉投身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纪律建设,必须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总结我国发展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党和国家事业发生的根本性变革,作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的发展阶段的重大判断,并继往开来、合时因势地提出了这一新阶段的指导思想和基本方略,这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众望所归、同心所向的必然结果,是中华民族实现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历史性飞跃的必然结果,是社会主义在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并不断开辟发展新境界的必然结果。

(作者高波系中央纪委驻中国社会科学院纪检组副组长、副研究员)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