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理上网来·辉煌十九大】孙兰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理论纲领和行动指南 

孙兰英

2017年10月30日15:42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中国共产党的十九大报告主题鲜明、思想深邃、高屋建瓴、气势磅礴,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纲领和行动指南,体现了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重大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文化创新,把中国共产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识水平提到了新高度,体现出党已经越来越高度的自觉、从容、自信,标志着党在长期执政条件下已经逐步走向自身建设的成熟和政治自觉。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产生的历史方位

十九大报告指出,“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产生是由于我国发展所处的历史方位已经发生了重大变化,需要新的重大理论创新和思想指导。

在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历史进程中,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继承发展中国共产党人关于时代问题的基本战略思想,准确把握当今世界和我国发展大势,科学判断时代条件的发展变化,直面我国对外开放中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创造性地提出了体现时代潮流、引领时代前进的新思想新战略,集中体现了我们党对经济社会发展规律认识的深化和重大理论创新。

从国内来看,经过三十多年改革开放的努力奋斗,我国实现了由解决温饱到总体上达到小康的历史性跨越,我国经济规模居全球第二,双向投资跻身世界前列,中国蕴涵着巨大的发展潜力和发展空间。但是,改革逐渐进入深水区,有许多难啃的硬骨头,要增强改革意识,提高改革行动能力,围绕破解经济社会发展突出问题的体制机制障碍,应以高水平开放推动全面深化改革的进程。随着我国经济进入全面增速换挡,动力转换的经济发展新常态,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的任务更加紧迫。

从国际上看,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文化多样化、社会信息化深入发展,全球治理体系深刻变革,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格局深刻变化。随着世界经济在深度调整中曲折复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蓄势待发,全球性问题相互交织,新旧矛盾相互叠加,世界经济、政治、社会等领域的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明显增多,世界格局正处在一个加快演变的历史进程之中,但和平发展、合作共赢仍是时代潮流。在国际经济大调整的关键时期,各个国家之间既需要共同携手应对和解决经济全球化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和挑战,同时又面临着各国之间抢占经济制高点,谋求国际制度性话语权的激烈竞争。

纵观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各个历史时期,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在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领导力和号召力。面对世纪难题,中国共产党坚持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方法论,站在时代和实践发展前沿,运用宽广的马克思主义视野和长远眼光来思考和把握国家未来发展所面临的重大战略问题,提出了一系列新的重要思想、重大判断、重大举措。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现实意义

理论的发展和完善源自于对客观现实的深刻认识和准确把握。判断一个理论是否成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重大创新成果,最根本的评价准则就看它是否始终以时代发展的特征为方向,以当下中国的实际发展情况为依据,解决影响整个现代化进程的核心问题。

党的十九大报告牢牢把握创新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条主线,紧紧抓住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这个主题,顺应国内外发展大势,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实际诉求,高屋建瓴地概括总结了十八大以来我国深化改革所发生的历史性巨变,举旗定向地阐明了未来一个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大政方针和行动纲领。

从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至今,我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十八大以来,国内外形势变化和我国各项事业发展都给我们提出了一个重大时代课题,这就是必须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出理论分析和政策指导。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适应时代的新变化和实践的新发展,回应人民群众的新期待和新要求,抓住重大核心问题,进行艰难探索,坚持创新引领,在砥砺前行中不断推进党的理论创新、制度创新和文化创新,形成了以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主体内容的重大理论创新成果。党的十九大对这一理论创新成果作出了新概括,凝练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并将这一重要思想写入党章,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一道确立为党的理论纲领和行动指南。

这一重要理论的凝练,具有极其重大现实意义,对于我们进一步认识十八大以来党的理论创新成果,坚持和发展21世纪中国的马克思主义,以全新宽广的视野深入探索人类社会发展规律、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规律,具有根本性、长远性的理论指导作用。

(作者系天津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基地研究员、21世纪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协同创新中心特聘研究员)

(责编:万鹏、谢磊)
相关专题
· 权威解读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