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分享

评论员观察:铭记2017年秋天的思想光芒

——把握住我们的新时代①

姜赟

2017年10月30日08:1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党的十九大在政治上、理论上、实践上取得了一系列重大成果,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要求全党来一个大学习。”

  如何学懂弄通十九大这篇“政治宣言”?如何做好做实十九大这份“行动纲领”?本版今起推出系列评论员观察“把握住我们的新时代”,一起通过学习来领会、通过思考来理解,把力量凝聚到实现十九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

  ——编 者      

  领导干部不仅要有担当的宽肩膀,还得有成事的真本领。真本领从何而来?正是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来      

  世界社会主义浪潮,起伏奔涌500年,在2017年的秋天绽放新的光芒。10月24日,在党的十九大闭幕会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正式写入中国共产党章程,人民大会堂里的掌声,经久不息。这意味着,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拥有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科学社会主义在21世纪的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在世界上高高擎起。

  任何理论都属于它的时代。十月革命一声炮响送来的“真理之光”,穿越革命岁月的浩荡洪流,历经建设年代的火热浪潮,激荡改革开放的时代风云,产生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洞穿历史迷雾,破除发展障碍,使中国大踏步赶上人类文明发展的潮流。而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取得了全方位的、开创性的成就,发生了深层次的、根本性的变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理论催生的实践,这是思想展现的伟力。判断新的历史方位、回答新的时代之问、明确新的使命担当,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诞生,是历史规律、客观必然,是中国共产党创造力的充分体现。

  有人说,如果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比作一座智慧宫殿的话,那么,“八个明确”就是房梁,清晰阐明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十四条坚持”就是柱子,具体谋划了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评价,“这一思想似乎涵盖了中国继续发展面临的所有决策和涉及的所有挑战”。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创造性地回答了实践和时代提出的重要课题,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广阔的人类视野、超凡的政治智慧、卓越的战略眼光,也开辟了马克思主义新境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境界、治国理政新境界、管党治党新境界。

  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领导干部不仅要有担当的宽肩膀,还得有成事的真本领。真本领从何而来?正是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来。江西井冈山市委书记刘洪曾这样总结井冈山市率先脱贫摘帽的经验:没有我们党创新理论的指引,没有广大人民群众的顽强拼搏,就没有井冈山脱贫摘帽的伟大胜利。诚如斯言,过去5年的“极不平凡”,昭示新思想的磅礴伟力;未来征程的开拓进取,更需将新思想落实到新实践。随着时间的推移和实践的发展,这一科学理论的历史地位和实践意义必将更加充分地彰显。

  党的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党的理论武装就跟进一步。毛泽东曾经指出:“掌握思想教育,是团结全党进行伟大政治斗争的中心环节。如果这个任务不解决,党的一切政治任务是不能完成的。”新征程上,不可能都是平坦的大道,我们将会面对许多重大挑战、重大风险、重大阻力、重大矛盾。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经济的“稳定之锚”,但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仍然存在;1500多项改革举措挺进“深水区”,可“硬骨头”仍有很多待啃;美丽中国的画卷不断铺展开来,生态短板依旧显著……面对追求更高质量发展的种种难题,我们正需撸起袖子时刻准备搬石清障。只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凝聚力量,才能找寻到爬坡过坎的智慧、凝聚起攻坚克难的力量,不断打开事业发展新局面,以新作为让新时代呈现新气象。

  科学的理论只要同实践结合、被人民掌握,就会散发出真理的光芒,产生无穷的力量。我们坚信,有新思想的引领,“中国号”航船即便遭遇乱云飞渡、激流险滩,也能在中国共产党的领航下,驶向潮平岸阔的水域。


  《 人民日报 》( 2017年10月30日 05 版)

(责编:曹淼、谢磊)
相关专题
· 重要评论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