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分享

人民论坛:在改革开放中实现梦想

——在时间节点上接续奋斗②

陈 凌

2017年10月30日07:2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时间是一位伟大的书写者。上世纪80年代初,物资限量供应,“茴香投放了一百五十担,高脚酱油碟列入供应计划”都可以上报纸头条。近40年过去,以前的“有啥吃啥”,变成了“吃啥有啥”;曾经的满眼“蓝灰黑”,变成了五彩缤纷的着装。物质短缺的记忆早已翻篇,我们走向更高品质、更加丰富的生活。

今昔对比,时间用生动的故事证明了一个道理:“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展望未来,时间也会以更伟大的书写证明习近平总书记的论断:“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将在改革开放的进程中得以实现。”

历史学家曾言,一个国家只有具备了从国内汲取力量的能力,才能强大。这一“兴衰秘密”指向的,正是改革能力。发展出题目,改革做文章。改革不仅是移除发展“绊脚石”、打通增长“中梗阻”的必要手段,更是让社会活力竞相迸发、让一切创造社会财富的源泉充分涌流的必由之路。想当年,“包产到户”的改革激发了“一分田”的活力,解决了数亿人的温饱问题;如今,同样是靠改革,土地确权、土地流转等举措陆续出台,唤醒了农村“沉睡的财富”。可以说,改革是发展的“动力源”,唯改革才有出路,唯改革才有活力,也唯有沿着改革的方向才有强国目标、复兴梦想的实现。

早在改革开放之初,邓小平就告诫全党,“关起门来搞建设是不能成功的,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既是发展的经验,也是历史的教训。遥想18世纪下半叶,英国国王乔治三世致信清朝乾隆皇帝,提出改善贸易、增进交流的建议,却被乾隆以“天朝物产丰盈,无所不有”予以拒绝。然而,仅过了半个世纪,鸦片战争就给了闭关锁国的中国沉痛一击,让中华民族一步步跌入苦难的深渊。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导致落后,历史的告诫言犹在耳。习近平总书记曾作过一个比喻,“打开窗子,才能实现空气对流,新鲜空气才能进来”。世界每时每刻都在发生变化,打开大门拥抱世界,才能找到发展蓝海,跟上时代步伐,走向美好明天。

每个阶段都有每个阶段的特点,当“温饱”走入历史,当发展进入新时代,人民对美好生活也有了更多的追求和期待。一位50多岁的老人在谈到“美好生活”时说,改革开放前,能有辆自行车就很满足了;改革开放后,就想着能有辆摩托;而如今的心愿是,“住得宽宽敞敞,养老和孩子教育不发愁”。党的十九大作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的重大判断,靠什么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怎样兑现“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的庄严承诺?同样需要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

几天前,一家外媒以“让中国再次强大”为标题,描述十九大将给中国带来的深刻影响。实现这个目标,中国共产党人需要怎样“接着做下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时,给出了回答:“坚定不移深化各方面改革,坚定不移扩大开放,使改革和开放相互促进、相得益彰。”沿着这条道路继续走下去,以改革大潮激荡梦想,我们就一定能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 人民日报 》( 2017年10月30日 04 版)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相关专题
· 重要评论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