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分享

人民日报评论员:阔步走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

——二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2017年10月30日07:2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正确认识我国社会所处的历史方位,准确把握我国社会主要矛盾,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至关重要的问题。

“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党的十九大作出的这一重大政治论断,是我们党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方法论,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大局出发,从历史和现实、理论和实践、国内和国际结合上思考得出的正确结论。这一论断,清晰地指出了党和国家事业所处的时代坐标,为明确下一阶段的历史任务、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指明了方向。

如何认识新时代?我们可以从历史新起点、理论新建树、发展新目标、矛盾新变化四个层面加以把握。5年历史性变革,我们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站到了新的历史起点。我们党在新的伟大斗争中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又一次历史性飞跃,构成了划时代的理论新建树。我们踏上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确立了未来中国发展进步的新目标。我们提出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阐释了这一关系全局的历史性变化对党和国家工作提出的新要求。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要求我们深入领会这一重大政治论断的丰富内涵,主动适应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要求,不断提高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的发展水平。

新时代要有新气象。习近平总书记用“三个意味着”,从中华民族、科学社会主义、人类社会三个维度,深刻阐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标志性意义;用“五个时代”,从伟大事业、发展目标、人民幸福、民族复兴、人类贡献五个方面,深刻阐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历史性贡献。同时也以“基本国情”和“国际地位”两个没有变,提醒全党在充满信心的同时,必须保持头脑清醒。迈进新时代,强起来的飞跃令人振奋,民族复兴的光明前景令人期待,但我们不能忘记,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我国是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没有变。在新时代的征程上,还需要我们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付出更为艰巨的努力。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发展史上、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重大意义,在世界社会主义发展史上、人类社会发展史上也具有重大意义。走进这个伟大的时代,是我们这一代人的幸运。坚定信心,埋头苦干,为实现党的十九大确立的目标任务而奋斗,我们就一定能写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篇大文章,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展现出更加强大的生命力。

《 人民日报 》( 2017年10月30日 01 版)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