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分享

人民论坛: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新作为

——在时间节点上接续奋斗①

张  铁

2017年10月27日07:3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更要有新作为。”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时,习近平总书记的宣示,让人感受到新时代强劲的脉动,更让人思考,如何在新时代写下我们这一代人的回答?

十九大标定一座里程碑,中国站在了新的历史方位。奔涌向前的长河,每一段都会流经不同的风景,有激流险滩,也有高峡平湖。今天,这条长河的水面更加开阔壮丽,“极目楚天舒”。有外媒观察,中国民众感受到了十九大所传递的核心信息:中国正处于伟大历史转折点,这种内心的感知,让许多人都变得更为自信起来。新时代,新气象,这样的气象,由自信的执政党、自信的中国人民一起书写。

新时代鼓荡的风帆,让人精神振奋、激情满怀。从十九大报告中,我们不难感受到当代共产党人的“时代气质”。这是“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也是“艰苦奋斗、戒骄戒躁的作风”“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毛泽东曾说,人是要有一点精神的;邓小平也曾勉励,要有那么一股子气呀、劲呀。在十九大的“党代表通道”上,代表们炯炯有神的眼睛,给人留下深刻印象。在同中外记者见面时,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中国前程伟大、前途光明,更需要目光坚毅望向前方,勇于变革、勇于创新,永不僵化、永不停滞,去创造新时代的万千气象。

在前辈们的接续奋斗中,我们抵达了今天的方位。习近平总书记以几个重要的时间节点,标定接下来几年的工作坐标:2018年,改革开放40周年;2019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2021年,建党100周年。改革浪潮激荡40年之后,能否继续推进到更深的水位?新中国走过70年,各方面的事业能否别开生面?建成全面小康,开启的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征程;建党100周年,引领时代的任务永远在路上。这些坐标激励我们向着前方行进,更在提醒我们,我们是历史创造的一代,也是创造历史的一代。接力棒传到我们手中,唯有全力奔跑去取得最好的成绩,才能无愧于历史、无愧于时代。

在体育比赛中,成绩越往后越难被提高、纪录越往后越难被超越。每个人都在挑战极限,要想更进一步,非得有更多的付出不可。发展之路,同样如此。澳大利亚前总理陆克文撰文表示,十九大为中国提出了发展目标,中国有战略,而西方没有。他没有写到的是,中国不仅有战略,更有为了实现这些战略的扎实行动。十九大报告对于各方面工作进行了全方位部署。从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到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到全面增强执政本领;从为人民提供丰富的精神食粮,到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新起点、新目标,就是新任务、新挑战。百尺竿头更进一步,需要的不仅是信心和决心,更是一步一步往前走的行动力。

推开新时代的大门,面对更美好的未来,怎能不心潮澎湃?但是,我们更需要的,是催动奋进的步伐,找准前行的节奏。既看到光明前景,也看到任重道远;既憧憬美好未来,也不畏百转千回。只有这样,才能以最大的决心、做最充分的准备,在复兴之路上争取更大的胜利。

《 人民日报 》( 2017年10月27日 04 版)

(责编:常雪梅、谢磊)
相关专题
· 重要评论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