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理上网来·辉煌十九大】十四条基本方略贯彻落实中的“五个关键词”

许耀桐

2017年10月25日13:02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全党同志必须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更好引领党和人民事业发展。”十九大报告对十四条基本方略进行了系统阐述: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全面深化改革;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人民当家作主;坚持全面依法治国;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坚持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坚持“一国两制”和推进祖国统一;坚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坚持全面从严治党。

笔者认为,十四条基本方略如何贯彻落实,可以用五个关键词来阐释概括:第一,“一个新时代”。要保证十四条基本方略更好地贯彻落实,首先就要明确,我们进入了新时代。我们必须弄清楚时代问题,不要以为还处在刚改革开放时期,甚至还跑得更远一点,回到以前的时代。这个新时代就是十九大报告当中讲的,从十九大到二十大,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在这个交汇期,我们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贯彻十四条基本方略,当务之急也是要完成全面小康社会主义的建设,而且要坚决地消除国家的贫困人口,保证每一个都要进入我们的小康社会。

第二,“两个阶段”。从二〇二〇年到二〇三五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再奋斗十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从二〇三五年到本世纪中叶,在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基础上,再奋斗十五年,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我认为十九大报告提出的“两个阶段”,也就是未来的两个十五年,已经给我们的发展作出了规划。对十四条基本方略的坚持,也是要服务于“两个阶段”发展。

第三,“三个起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意味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十九大报告当中提到进入新时代有“三个意味”,特别强调近代以来中国站起来、富起来和强起来。1949年我们已经站起来了,然后我们在1978年要富起来,现在还要接着摆脱贫困继续富起来,更重要的是我们还要强起来,强起来已经成为我们新的历史使命。因为富起来以后,我们发展必然是朝着强起来的目标。

第四,“四个伟大”。“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紧密联系、相互贯通、相互作用,其中起决定性作用的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十九大报告指出,推进伟大工程,要结合伟大斗争、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的实践来进行,确保党在世界形势深刻变化的历史进程中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在应对国内外各种风险和考验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全国人民的主心骨,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笔者认为,这四个伟大,是我们贯彻十四条基本方略的目的和动力。

第五,“五个文明”。“从二〇三五年到本世纪中叶,在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基础上,再奋斗十五年,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到那时,我国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将全面提升。”这次报告非常系统地明确了“五个文明”,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开辟了社会主义的新境界,对世界社会主义作出了贡献。

(作者系国家行政学院原政治学教研部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

(责编:万鹏、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