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分享

为实现中国梦注入强大精神动力

涵养新时代的忧乐精神

马  娜

2017年10月25日09:2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岳阳楼记》的这句名言生动诠释了“忧乐精神”,这种精神与中国共产党人的价值追求和精神品格颇为契合。在新时代,我们应发扬光大先贤思想精华,涵养新时代的忧乐精神,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注入强大精神动力。

  为党尽责的政治品格。“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这是中华民族历来崇尚的品德与胸怀。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为党担责、为党尽责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心学”。党员、干部要始终坚定“四个自信”,不断增强“四个意识”,把爱党、忧党、兴党、护党落实到实际工作中,心存敬畏、如履薄冰,夙夜在公、殚精竭虑,切实履行好自己的责任,肩负起时代赋予的使命。

  为民造福的公仆情怀。“民惟邦本,本固邦宁”“民为贵,社稷次之,君为轻”,中华民族数千年灿烂文化贯穿着深厚的民本思想。“水能载舟,亦能覆舟。”这个道理古今相通。忘记人民、脱离群众,共产党人就会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就会一事无成。党员、干部要坚持群众路线和群众观点,时刻保持一心为民、心系群众的公仆情怀,心中常思百姓之苦,脑中常谋富民之策,把党的方针政策贯彻落实到基层和群众中去,真心实意为百姓谋福祉,真正赢得人民群众的信任和拥护,让党的事业始终拥有不竭的力量源泉。

  居安思危的忧患意识。“安而不忘危,存而不忘亡,治而不忘乱”“生于忧患,死于安乐”“忧劳可以兴国,逸豫可以亡身”,这种忧患意识是中华文明几千年绵延不息、中华民族不断繁荣发展的重要精神基因。党员、干部要清醒认识到前进道路从来不是一片坦途,必然会面对各种重大挑战、重大风险、重大阻力、重大矛盾,必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在工作和生活中要多些敬畏、多些坚守、多些担当,让忧患意识化为自觉、成为习惯、融入实践,自觉做到居安思危、知危图安。

  勇于任事的担当精神。看一个人有没有忧乐精神,很重要的一个方面是看他有没有担当精神。担当精神既是我们共产党人的重要品格,也是激发动力、汇聚合力、迸发活力的重要基础。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关键是要培养造就一支具有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的干部队伍。党员、干部要坚守积极的人生态度,敢于担当责任,勇于直面矛盾,善于解决问题,脚踏实地、真抓实干、勇于创新,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

  淡泊名利的人生境界。“不以物喜,不以己悲”,这既是积极的人生态度,又是淡泊的人生境界。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90多年风雨兼程,这一初心始终不变,成为中国共产党人团结带领广大人民群众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基础和前提。新的时代条件下,党员、干部必须进一步加强修养、淡泊名利,以良好心态提升工作状态,确保党和人民事业顺利推进。现实中,一些党员、干部由于缺乏淡泊名利的人生境界,耐不住寂寞、守不住清贫、经不起诱惑,结果一失足成千古恨,教训极为深刻。党员、干部只有涵养良好心态、提升人生境界,才能始终保持定力,不为物欲所动、不因小利失节,在为党和人民事业奉献中成就精彩人生。

  (作者为中共湖南省岳阳市委常委、宣传部长)


  《 人民日报 》( 2017年10月25日 14 版)

(责编:李叶、谢磊)
相关专题
· 人民日报理论版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