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专题报道>>中国方案国际魅力

【理上网来·辉煌十九大】高通公司首席执行官:中国将从“制造大国”转变为“创新大国”

2017年10月23日14:16    来源:中国日报网站

原标题:【理上网来·辉煌十九大】高通公司首席执行官:中国将从“制造大国”转变为“创新大国”

 

编者注: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前,《中国日报》采访了著名跨国公司的商业领袖,了解他们对中国经济发展以及对全球贡献的看法。

史蒂夫 莫伦科夫是高通公司的首席执行官,该公司是一家总部设在美国的跨国半导体和电信集团。

问:你会用哪三个词来形容中国的今天?

莫伦科夫:创新、协同、绿色。

创新——全球共识愈加认为创新驱动是全世界经济可持续增长的必要条件。中国政府屡次重申创新是发展的主要驱动力。

协同——中国正在努力融入全球创新网络,同时协调优化资源配置。高通公司为中国智能设备制造商的全球目标提供支持,看到他们在海外获得成功,我们很高兴。

绿色——近年来,政府也十分重视生态保护。在我访问中国期间,中国大力改善环境给我留下深刻印象。

问:中国面临的最大挑战是什么?

莫伦科夫:包括中国在内的所有的国家和经济体都面对维持创新的挑战。例如,企业家冒险投巨资用于研发,而如果研发没有回报,创新就会受到阻碍。

我们需要一种激励机制,使得创新者能够大胆投资,开启创造力。一个良好的政策结构和框架,包括保护知识产权的措施,将激励创新者和企业家。

在过去的五年里,政府加大了对知识产权的保护力度,创新者们更加确信,他们的发明如果在市场上获得成功,将得到保护、取得回报。

问:作为一家世界500强公司,你认为哪些行业孕育了发展机会?

莫伦科夫:无线技术在整个工业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下一代技术,即5G技术,将广泛用于几乎所有的产业部门,并将重新定义工作程序,改写经济成功的规则。一份名为《5G经济》的独立研究报告得到高通公司资助,该报告指出,截止2035年,全球经济产出中有12.3万亿美元将来自于5G技术。

另一个充满希望的领域是汽车联网。预计这将提高生产力和销售额,并且改善用户体验和环境质量。它还将减少交通问题和死亡率。最近我们收购恩智浦半导体就是我们进入该领域战略的一部分。

问:什么因素将推动中国的经济增长?

莫伦科夫:中国企业涉足5G技术、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集成电路、机器人技术、虚拟现实和增强现实等领域。

未来几年,这些领域将成为创新引擎,推动经济增长。我很高兴看到高通公司正与中国公司在这些领域展开密切合作。

问:“一带一路”倡议为中国和世界带来什么样的机遇?

莫伦科夫:信息互联互通不仅是基础,也是“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事项。这推动了中国电信企业的“走出去”战略。

2016,我们成立深圳创新中心,支持中国国内制造商的海外发展。中国公司将自身努力和高通公司的技术支持相结合,在海外扩张中硕果累累。

我们的足迹遍布中国各地,包括贵州省的服务器芯片合资企业,重庆的物联网合资企业。此外,我们在上海装有测试设备,在深圳建立了创新中心,还在陕西省西安市设立了分支机构。这就为我们支持“一带一路”倡议奠定了基础。

问:中国最具创新的产品是什么?

莫伦科夫:有许多,如高速铁路,移动支付,共享单车和网上购物。这些都在改变人们在中国的生活、工作方式。后三个都是由无线连接技术驱动的,这毫不奇怪。

对于高通公司来说,我们已经联手中国移动和摩拜单车,运用我们领先的物联网以及移动安全技术,为共享单车提供支持。

我们还与小米等中国企业的合作,使得智能手机可以使用“高速铁路模式”,这可以保证旅客享有稳定的信号和互联网接入。

问:中国被誉为制造业大国,什么会成为中国未来的新“名片”?

莫伦科夫:从长远来看,中国将从“制造大国”转变为“创新大国”。下一代网络技术,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和智能设备都将成为这一变化背后的驱动力。

中国的经济将更加得益于智能和高端制造的推动。

事实上,为了促进上述这些领域的创新,我们正与中国合作伙伴展开紧密合作。

译者:董晓阳

 

(责编:王瑶、谢磊)
相关专题
· 中国方案国际魅力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