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语言的魅力——习近平总书记“金句”的特点与来源

洪向华

2017年10月04日11:10    来源:学习时报

原标题:语言的魅力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治国理政的实践中,习近平总书记围绕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这些重要讲话中包含着许多振聋发聩、脍炙人口的话,这些话可以说是当之无愧的“金句”。这些“金句”就像闪电划破思想的长空,击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实践园地。

“金句”具有冲击力。一句话有没有力量,能不能引起人的注意和思考,关键在于这句话具不具有冲击力。习近平总书记在治国理政的实践中强调的一些“金句”,就给人视觉上和听觉上的冲击力。比如,他强调,作风是否确实好转,要以人民满意为标准。要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抓下去,善始善终、善作善成,防止虎头蛇尾,让全党全体人民来监督,让人民群众不断看到实实在在的成效和变化。“踏石留印、抓铁有痕”这句话就非常具有冲击力。踏石留印原意是指人踏在硬石上也能留下印痕。常作褒义词用,与“蜻蜓点水”一词互为反义。一般是用以形容人的工作扎实,不管干什么工作都能留下自己业绩。形容做事情不达目标不罢休,做就要做好的精神。抓铁有痕主要指人抓到一块钢铁也能留下较深的印痕。

“金句”易读易诵。习近平总书记的“金句”大都朗朗上口,具有易读易诵的特点。一句话能不能为大众所熟知,能否易读易诵也很重要。否则,不容易被人记住。比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从严治党,惩治这一手决不能放松。要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既坚决查处领导干部违纪违法案件,又切实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要坚持党纪国法面前没有例外,不管涉及到谁,都要一查到底,决不姑息”。他用“老虎”比喻职务高的贪官,用“苍蝇”比喻职务低的贪官,就很形象。这句话就是老百姓日常所说的话,所以很容易被老百姓记住,记住了就很容易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从严治党的决心和勇气。

“金句”易传播。一句话能不能传播开来,关键看是否符合语言传播规律。习近平总书记的话能成为“金句”,就符合了语言的传播规律。我们看到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金句”往往选择一个重要的时间节点,这个节点恰恰和“金句”发表时的形势密切相关。比如,2014年3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安徽代表团参加审议时,提到“既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又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的重要论述,称为“三严三实”讲话。2015年4月20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在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方案》,对2015年在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作出安排。一年半的“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使得“三严三实”深入人心,逐渐成了干部改进作风的代名词。

“金句”来源于丰富的基层经历。在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中,我们可以看到有些“金句”和老百姓的生活相关,读来让人感到特别亲切。这和习近平总书记丰富的基层工作经历有关。这些工作经历给习近平总书记以丰富的滋养,他的许多讲话也因此让老百姓能够听得懂、传得开。比如,在强调政治纪律时,习近平总书记说,每一个共产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都要强化程序观念,该报告的必须报告,该打招呼的必须打招呼,该履行的职责必须履行,该承担的责任必须承担,少些“迈过锅台上炕”的做法,也少些“事后诸葛亮”的行为。要有担当意识,遇事不推诿、不退避、不说谎,向组织说真话道实情,勇于承担责任。“迈过锅台上炕”这句话就和习近平总书记基层经历有关。习近平总书记年轻时在延川县梁家河大队插队,住的窑洞里有炕,炕的前方连着锅台,上炕不能迈过锅台,只能绕过锅台。“迈过锅台上炕”是不合常规、不守规矩的表现。习近平总书记用这句来自亲身经历的话语来强调领导干部不能逾越规矩,要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规矩。

“金句”来源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习近平总书记经常引用一些中国传统文化中的箴言警句鞭策自己,启迪干部和群众。比如,2013年4月,习近平主席进行了他就任国家主席之后的首次外访。行前,习近平主席接受金砖国家媒体联合采访,在回答巴西记者提问时说:“(领导者)要有‘治大国如烹小鲜’的态度,丝毫不懈怠,不马虎,必须夙夜在公、勤勉工作。”“治大国若烹小鲜”语出老子《道德经》,象征的就是一种高超的治国艺术。烹煮一条小鱼,既不能马虎大意,等其烧糊了才翻,也不能随便翻搅它,否则它就烂了。同样,治理一个国家,既要讲认真,不能有丝毫的懈怠,也不能过多地、随意地人为干预,而是要有所为,有所不为,让国家在一定的规则下有序运转。只有如此,才能达到“一国之政犹一身之治”的崇高境界。

“金句”来源于治国理政新的实践。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开启了治国理政的新实践。在这场新的实践中,习近平总书记边思考边总结,边总结边实践,形成了许多“金句”。比如,习近平总书记积极回应人民群众的关切,高举改革开放大旗,以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政治智慧推进改革。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改革经过30多年,已进入深水区,可以说,容易的、皆大欢喜的改革已经完成了,好吃的肉都吃掉了,剩下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敢啃硬骨头”就是在改革实践中总结出来的,这句“金句”强调的就是改革要勇于冲破观念障碍和利益藩篱。

(责编:姜萍萍、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