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袁赛男:中国大国形象战略的新飞跃

2017年10月02日14:35    来源:学习时报

原标题:中国大国形象战略的新飞跃

中国大国形象战略不仅在理论上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国家观、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国形象思想谱写了新篇章,而且在实践上开创了我国文明大国形象、东方大国形象、负责任大国形象、社会主义大国形象的新纪元。

中国大国形象战略,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深入研判世界发展态势、准确把握中国历史文化基因和实践特色的基础上,集中全党和全国人民智慧,不懈进行理论和实践探索的结晶。

中国大国形象战略的新定位

当代中国国家形象建设的核心和基点就是要有一个科学的形象定位。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注重塑造我国的国家形象,重点展示中国历史底蕴深厚、各民族多元一体、文化多样和谐的文明大国形象,政治清明、经济发展、文化繁荣、社会稳定、人民团结、山河秀美的东方大国形象,坚持和平发展、促进共同发展、维护国际公平正义、为人类作出贡献的负责任大国形象,对外更加开放、更加具有亲和力、充满希望、充满活力的社会主义大国形象”。这一重要论述不仅从战略高度明晰了中国国家形象的丰富内涵,而且也为我国国家形象建设明确了带有鲜明特色的新定位。

文明大国形象是对历史民族文化的高度认同。中华文明是世界上唯一没有中断过的文明,同时也是中华民族团结奋斗、追求幸福的根和魂。中国构建自身的国家形象,决不能抽离中国独特的历史背景,决不能忽视中国鲜明的民族精神,决不能摈弃中国特有的文化传统。唯有如此,我们才能对当代中国发展特色作出准确把握,才能对当代中国发展道路作出理性选择,从而也才能科学认识和塑造历史底蕴深厚的中国大国形象。

东方大国形象是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中国这个东方大国曾在历史上大放光彩,令国际社会推崇备至。但鸦片战争以后,中国逐渐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国家,国际社会对中国的印象也往往由此与愚昧落后相连。为此,习近平总书记从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五位一体”的角度提出要塑造东方大国形象,这既是对国家客观实在的自我审视,也是对我国所处的国内国际环境和战略目标的科学确认,更是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使命的责任担当。

负责任大国形象是对国际责任的庄严承诺。从理论层面看,负责任的大国不仅要有负责任的实力,还要有负责任的意愿。当前,中国已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有能力、有意愿、有责任帮助其他国家,为国际社会提供更多公共产品。因此,习近平总书记反复阐述中国人民不接受“国强必霸”的陈旧逻辑,反复强调要打造坚持和平发展、促进共同发展、维护国际公平正义、为人类作出贡献的负责任大国形象。这些重要论断,体现了中华传统文化中“和谐”“共生”的本质特征,其根本目的是要为实现中国梦创造外部有利环境,维护世界持久和平,谋求共同发展。

社会主义大国形象是中国共产党人孜孜以求的奋斗目标。作为最大的社会主义国家,中国发展吸引着世界目光,中国也同样需要用一种世界眼光来审视自身。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任何时候这个魂都不能丢。但同时,社会主义不是自我封闭,不是“拒人于千里之外”,而是充满活力和希望。因此,对外宣传工作就是要把这些带有特质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充分体现出来,以便推动中国这个社会主义大国更好地走向世界,融入世界。

中国大国形象战略的新传播

讲好中国故事——大国形象传播的新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讲中国故事是时代命题,讲好中国故事是时代使命。”这意味着,要把讲好中国故事放到国家形象塑造这一时代战略中去思考、定位和摆布。讲好中国故事,必须有“故事”,要善于从中国道路的开创、中国奇迹的取得中挖掘生动素材;必须“讲”故事,要善于把握国外受众关切,在故事中激发人性的共鸣;必须讲“好”故事,要善于主动出击、“先声夺人”,主动在国际舆论场中亮明我们的观点、表明我们的态度,才能构建好国家形象。

推动媒介融合——大国形象传播的新手段。在互联网时代,推动媒介融合,对于传统国家形象传播手段提出了新的严峻挑战,但同时也蕴含着良好国家形象塑造背后的无限潜力与巨大空间。我们必须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进一步创新国家形象传播手段,着力打造具有较强国际影响的外宣旗舰媒体,这样才能不断强化我国国家形象的传播力、引导力、公信力,增进国外公众对中国的理解和认同。

构建融通中外的对外话语体系——大国形象传播新策略。开展对外形象传播,如不进行因地制宜的创造性转化,就会陷入自说自话的困境。正因为如此,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着力打造融通中外的新概念新范畴新表述,增强在国际上的话语权。这启示我们,在国家形象传播过程中,要善于优化传播策略,通过加强理论创新、提升翻译能力、拓宽话语传播渠道等方式,跨越社会制度、意识形态、民族文化上的差异,找准中外利益最大公约数和情感最强共通点,在不同文明之间成功架起沟通桥梁。

中国大国形象战略的新实践

向世界文明发展传递中国价值,中国文明大国形象焕发勃勃生机。民族复兴不仅仅是经济复兴,还包括文化与精神复兴。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在国际上先后提出义利合一的价值观、和谐共生的秩序观、互利共赢的发展观,全面而清晰地向世界展示了中国自身发展的价值追求。特别是中国提倡并不断致力于构建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更是顺应时代的要求,回答了现代人类对世界文明整体发展价值的关切。这些由东方古老传统智慧滋养的中国价值理念,因其凝结着全人类根本的价值诉求,一经提出便在全球得到了极大的认同,从而使中国文明大国形象在21世纪焕发出新的勃勃生机。

给世界经济复苏注入中国动能,中国东方大国形象重塑泱泱之风。当前,世界经济复苏乏力、逆经济全球化思潮泛起。在此背景下,作为一个有着“天下为公”情怀的中国,把引领世界经济走出低谷视为其重要使命。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不仅以自身经济的稳健可持续增长激发世界经济增长新动能,而且还通过积极施行“一带一路”建设、倡导创办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等新兴制度性公共产品来为实现各国联动发展注入新动力。短短的5年里,以“一带一路”建设为代表的国际合作,逐渐从理念转变为现实,吸引了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参与,涌现出一大批极具影响力的标志性项目,展现了中国作为一个全面崛起的新型东方大国所应有的泱泱之风。

为世界和平发展贡献中国力量,中国负责任大国形象日渐深入人心。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自觉从世界和平与发展的大义出发,坚持做和平发展的实践者。一是针对外界对中国崛起的疑虑与“误读”,积极答疑解惑,表明我国维护世界和平发展的决心。二是针对国际维和、反恐、救灾、防核扩散、治理气候变化等问题,积极提供人力物力财力支持。三是针对乌克兰危机、朝鲜核问题等国际热点问题,积极倡导增强大国互信。事实证明,积极发挥负责任大国作用,既是中国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事业作出更大贡献的客观要求,也顺应国际社会希望中国在国际事务中发挥更大作用的普遍期待,是新形势下中国国家形象塑造与时俱进的一个重要方面。

与世界治理机制改革分享中国智慧,中国社会主义大国形象展示独特魅力。在G20杭州峰会上,习近平主席把脉世界经济,从“四个建设”到“三个共同”,为全球发展贡献了一揽子“中国良方”。在G20德国汉堡峰会上,习近平主席再次针对制约世界经济增长的根源性问题,提出推动世界经济发展的四点“中国主张”,呼吁各方在联动中完善全球经济治理。从中国改革开放伟大实践中提取经验和智慧,以中国经验来引领世界经济潮流,以中国智慧来破解世界发展难题,表明中国已成为当今世界最可靠的倚重力量,成为世界不可测变局中的“定海神针”。而这也恰恰诠释和彰显了中国社会主义大国的独特优势和魅力所在。

(责编:姜萍萍、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