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网评精粹

见贤思齐是对榜样的最有力回应

武西奇

2017年09月30日15:3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日,由中央组织部、中央电视台联合录制的《榜样》专题节目,在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播出。该节目邀请部分全国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先进基层党组织到场,用平凡故事讲述深刻道理,用先进典型模范事迹诠释党的崇高理想,展现了一代代共产党人的执着坚守,彰显了一批批共产党人的精神风貌。

本期《榜样》节目,镜头集中展示了榜样们的先进事迹。身上散发着一股魔力的廖俊波,秉持科技报国理想的黄大年,搭上一条命也要造好一块田的吴金印,上管天下管地中间管空气的吴亚琴,用两年时间让一个村摘掉贫困帽的左文学等等,不仅给观众带来了一波波视觉冲击,更是让观众接受了一次次精神洗礼。

当下,我们正处于中华民族实现复兴的伟大时代,正在奋力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崇高事业。身处这样伟大时代,干着如此崇高事业,每一名党员在对标榜样时,切不可做光说不练的假把式,而应该做又说又练的真把式。见贤思齐,人人争做一面旗帜,以此鼓舞群众把党的事业不断推向新胜利,正是共产党人义不容辞的责任。

见贤当思忠诚齐。天下之德,莫过于忠。对党忠诚,是榜样们身上最为根本的品质。在这方面,所有共产党员绝不容许存在一点点瑕疵,必须像榜样一般,时刻牢记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不管遇到什么困难,不管经历什么考验,都要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到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干。

见贤当思担当齐。检验党员合格与否,一个重要标准就看有没有担当。敢于担当,是榜样们身上最为鲜明的品质。在大力整肃庸懒散软拖的语境下,无论从事哪项工作,广大党员都应该像榜样一般爱岗敬业、履职尽责。把使命放在心上,把责任扛在肩上,面对问题不回避,遇到矛盾不推诿,才能在平凡岗位上干出不平凡业绩。

见贤当思清廉齐。干净是干事的前提,清廉是榜样的标签。当今社会充满着形形色色的诱惑,作为党员就应该像榜样一般讲纪律守规矩。树立正确世界观、价值观、权力观,自觉净化工作圈、朋友圈、生活圈,确保心不动于微利之诱,目不眩于五色之惑,做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低级趣味的人。

见贤当思为民齐。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为民服务,是榜样们身上最为耀眼的品质。向榜样看齐,广大党员就应该像他们一般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一言一行不忘党员形象,一举一动常思百姓冷暖,把关乎人民根本利益的好事办好,把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实事办实,用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努力持续提升群众幸福。

伟大时代呼唤伟大精神,崇高事业需要榜样引领。榜样并非高不可攀,而是可学可比的标杆。全体共产党员只要有见贤思齐的自觉,有从我做起的决心,我们就能在创优争先、学比赶超中,交出一份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事业、无愧于人民的合格答卷。

(责编:谢磊、赵晶)
相关专题
· 网评精粹
· 武西奇文集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