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理上网来 喜迎十九大】法国学者:大国外交的声音越唱越响 引世界聆听

Gabrielle FARNIER

2017年09月29日13:44    来源:国际在线

原标题:【理上网来 喜迎十九大】法国学者:大国外交的声音越唱越响 引世界聆听

近年来,随着中国经济实力的不断攀升,中国在世界舞台上也开始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并更加积极主动地发挥负责任的大国作用。

1971年,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得以恢复。自此以后,在国际交往中,中国多次主持公道,伸张正义,践行平等,维护并促进广大发展中国家的正当权益,推动国际秩序向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面对复杂问题,无论是朝核问题,还是叙利亚问题,中国都多次呼吁各方保持克制,主张通过对话协商解决问题,促进和平是中国不变的坚守,也表明了这个大国负责任的态度。

另一方面,中国积极参与国际和地区事务,为解决各种全球性问题和地区热点问题多次提出中国方案,中国的声音越来越被世界认真倾听,中国的主张也得到越来越多国际社会的赞赏和支持。

回顾近两年,2016年,G20峰会在中国杭州举行,这届峰会制定了《二十国集团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行动计划》,并积极推动《巴黎协定》尽快生效。G20峰会上,中国方案为世界经济发展指明了方向,规划了路径,凝聚了共识,形成了合力,描绘了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发展愿景,为统筹全球经济发展释放出洪荒之力。

2017年初,习近平主席出访瑞士,并在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上发表重要讲话。面对世界范围内保守主义和孤立主义倾向抬头,中国反对贸易保护主义,积极倡导经济全球化,并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中国倡导可持续发展方式,倡导坚持“对话协商、共建共享、合作共赢、交流互鉴、绿色低碳”的发展理念,展现出对人类负责,对子孙后代负责的担当。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成就了中国的崛起,让世人看到一个稳健、开放、自信的中国形象。中国有能力为世界发展和全球治理贡献越来越多的中国智慧与中国方案,更加闪耀地展现一个大国的责任与担当。

(作者:Gabrielle FARNIER, 巴黎政治大学与复旦大学传媒学双硕士学位在读研究生 )

(责编:曹淼、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