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党章是全面从严治党之“纲”

王永志

2017年09月29日09:17    来源:人民论坛网

原标题:党章是全面从严治党之“纲”

党章是全党的行动纲领,是管党治党的总规矩。全面从严治党要做到有章可循,首先就要遵循党章,落实党章,充分发挥其根本性规范和指导作用。以党章为统领,切实尊崇党章、认真学习党章、严格遵守党章、有效贯彻党章、自觉维护党章,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内在要求。

党章是党的总章程,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总依据

党章就是党的一面旗帜,是“用来衡量党的运动水平的里程碑”。一部党章的演变历程,就是一部中国共产党管党治党的经验总结。党章是立党之政治根基,不仅反映着中国共产党的价值诉求,而且彰显着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担当。同时,党章又是管党治党的总章程,不仅引领着党的建设的基本方向,而且指明了党的建设的根本途径。

党章是“党组织的形式和准则的总的决议”。党章是至高无上的,具有最高的权威性,由党的全国代表大会制定并通过,对党员的权利和义务、党的组织、党的干部、党的纪律、党的制度等内容进行了总体性规定,对党的建设提出了总体性要求,具有普遍的适用性和强大的规范力。

严格遵循党章是贯穿全面从严治党全过程的一条主线。党章是稳定性和连续性的统一体,能够为全面从严治党提供强大的思想指引。党章是全面从严治党之“纲”和“本”,全面从严治党是党章之“目”和“末”。纲举而目张,本执则末从。全面从严治党的推进得益于党章的有力统领和总体设计。

回归党章,树立党章意识。党章是党员的信仰之源和精神之基。回归党章,从党章中汲取信仰的力量,补充精神养料,是党员永葆政治本色的基本要求和重要途径。理解和把握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布局,要将回归党章作为第一步,以党章为行为基准,从党章出发,严格对照党章摆问题、找差距、查根源、明方向。

尊崇党章,自觉服从规定。党章是一种具有普遍约束力的规范性文件,其他党内法规不得与其相抵触。党章面前人人平等。凡是党章所明文规定的,全体党员都必须无条件遵照执行,不得自作主张、擅自违背、视若罔闻,更无权自行其是、我行我素、不受约束。

践行党章,推进制度治党。党章的生命力在于执行。依循党章管党治党最终要践行党章,将党章关于党的建设的原则性规定具体化,以形成系统化、规范化、易于操作的党内法规体系。践行党章是管党治党的题中之义和关键环节。实际上,管党治党的过程就是践行党章的过程,其成效的大小最终取决于践行党章的实际效果。

党章是党的根本大法,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总规矩

党章是党内最具权威的根本大法,是最根本的党内法规。在党内法规体系中,党章的地位最高,是制定其他党内法规的基础和依据。党章是其他党内法规的“母法”,其他党内法规是根据党章而制定的“子法”。

党章是全党共同遵守的根本行为规范,是立起来的总规矩。党的纪律、党内法规、党的优良传统和工作惯例等党的规矩都从属于党章,接受党章的统领。党章规定着党内法规制度体系的具体内容,对建立健全党纪党规提出了总体要求。

依党章治党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应有之义。严格遵循党章,守纪律,讲规矩,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中之重。将党章作为管党治党的总规矩,就是要以党章为镜,时刻对照检查自己;就是要以党章为尺,时刻衡量检测自己;就是要以党章为绳,时刻规范约束自己。

遵守党章,严明党的纪律和规矩。党章是党员的言行准则,规范着全体党员的一言一行。作为一名党员,一言一行是否合理合法,要以党章为判断标准。党员是不是称职、合不合格,关键要看他是否遵守党章,将党章外化于行。

贯彻党章,落实管党治党责任。党章不仅是党纪党规的文本汇编,而且要落实到党员的具体行动中。党章的生命力,孕育于党章的贯彻执行过程之中。贯彻党章,要将党章的精神和要求牢记于心,强化政治担当,把管党治党责任扛在肩上,落实到具体行动上,体现在党的各项事业中。

维护党章,提高党内法规执行力。党章是统一全党意志和行动的明灯,是保证全党团结统一的法宝。党章的效力不是自发产生的,而是源于全党上下高度的认同和自觉的维护。将党章规定转化为行动自觉,提高党内法规的执行力,是管党治党由“宽松软”走向“严紧硬”的重要保证。

党章是党的建设规律的科学总结,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总要求

党章集中反映着党的建设规律。党的发展壮大离不开党的建设,党的发展史就是党的建设史。90多年来,我们党始终以创新精神不断探索党的建设的新路径、新方法,并及时将“党的实践创新、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的重要成果体现到党章中”。党章的每一次修改无不贯穿着“变”与“不变”的辩证法,“变”的是党章的结构、内容、条文和党的指导思想的文字表述,“不变”的是党章的地位、作用、性质、宗旨和奋斗目标。党章的“变”与“不变”,反映着我们党对党的建设规律的认识不断深化。

全面从严治党以党章规定为总要求。党章是管党治党的总纲领,具体规定着全面从严治党的内容、方法、途径、方向和目标。在内容上,就是要按照党章规定和要求,将党的建设推向新高度。在方法上,就是要坚持战略思维、辩证思维、历史思维、实践思维、系统思维、法治思维。在途径上,就是要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力行思想从严、治吏从严、作风从严、反腐从严、执纪从严。在方向上,就是要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在目标上,就是要使我们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成为领导全国人民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断前进的坚强核心。

党章是检验全面从严治党成效的根本标准。离开了党章,全面从严治党将只能沦为空谈。接受党章的检验,是全面从严治党聚焦方向、把握着力点、避免脱轨跑偏的根本保证。对此,全体党员要接受党章教育,理解党章,认同党章,真正将党章规定入眼、入耳、入脑、入心。

认识党章,了解党章建设历程。党章记录着党的发展历程,是我们党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从幼稚走向成熟的历史写照。党章是一个不断发展着的生命体,是党的生命的外化形式,呈现着延续性和阶段性的统一。党章因管党治党而诞生和发展,管党治党因党章而有章可循。

学习党章,把握党的建设规律。党章是党的知识的宝库,了解和认识党,要从学习党章开始。学习党章是党员的一项基本功,是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基础。一个党员是不是合格,首先要看党员是不是将学习党章作为排在第一位的要求,注重掌握党章的系统性,吃透内容,学以致用。

通晓党章,遵从管党治党的要求。党章是党的创新理论的集成和反映。通晓党章是学懂弄通党的创新理论的第一步。党章内容丰富,字字珠玑,非浅尝辄止所能领会,必须逐字逐句通读党章,学深悟透,寻根究底,抓住党章的内涵和精髓,做到融会贯通。

(作者单位:天津城建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注:本文系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一般项目“市场经济视域下的中国政治价值转型与建构研究”(项目编号:13YJC710052)的阶段性成果】

【参考文献】

①《马克思恩格斯选集》(第三卷),北京:人民出版社,1995年。

②《列宁全集》(第九卷),北京:人民出版社,1987年。

③习近平:《认真学习党章 严格遵守党章》,《人民日报》,2012年11月20日。

 

(责编:万鹏、赵晶)
相关专题
· 《人民论坛》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