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领导干部应具备什么样的互联网思维

颜东

2017年09月29日09:15    来源:人民论坛网

原标题:领导干部应具备什么样的互联网思维

互联网时代的到来要求领导干部要高度重视互联网知识的汲取及使用,能够理解和掌握网络传播的发展规律以及运行机制,通过互联网来搭建与民众沟通的桥梁,正确引导社会舆论,努力提高工作水平以及对工作的驾驭能力。

领导干部应具备互联网思维能力

近年来,互联网的快速发展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了极大的便利,推动了社会进步,同时也对领导干部执政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我国政府强调,要强化互联网思维,利用互联网扁平化、交互式、快捷性优势,推进政府决策科学化、社会治理精准化、公共服务高效化,用信息化手段更好地感知社会态势、畅通沟通渠道、辅助决策施政。新时期,领导干部对网络舆情或突发事件所发挥的影响力是政府治理能力的一种重要体现。领导干部的互联网思维能力应包含信息获取及判断能力、协商沟通能力、学习创新能力以及法治思维能力等。

要具备这些能力,需从多方面着手。一要正确认识社会趋势,增强信息获取能力及判断力。目前,互联网已经成为人们表达自己思想和意见的一个重要方式,作为领导干部要学会顺应时代趋势,走在前列,学会使用互联网、学会应用互联网、能动主动作为,获取最新社会动态,更好地指导自身的工作。二要主动适应舆论多元化,增强协商沟通能力。现阶段一些领导干部在遇到互联网中的热点事件时,往往采用沉默的方式来对网络事件进行处理,这是一种典型的不作为表现。这样不仅会造成信息沟通渠道的不畅通,还会给政府形象造成伤害,扰乱正常的社会秩序,给政府在人民心目中的公信力减分。三要把握“互联网+”战略,提高学习创新能力。领导干部应该将“互联网+”战略理念深入落实,将意识形态和经济发展有机结合。充分利用互联网,确保交流机制的完善性,使互联网的服务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在进行网络管理的环节中,应该充分采用互联互通的方式,做好相关的调研工作,完善民主决策,完善监督机制并对相关效果进行科学评估。四要增强法治思维能力。领导干部应该树立法治意识和法治观念,运用法治思维解决工作中的问题。同时领导干部也要进一步完善与群众的沟通机制,使群众更加了解自己的工作,发挥好榜样效应并主动接受群众监督。

领导干部要掌握互联网发展规律

互联网的开放性和特殊性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了很大的改变,是群众思想看法的集散地。和传统纸质的媒体相比较,网络媒体所代表的群众以及传达的信息非常多,给政府工作带来了机遇的同时,也带来了挑战。领导干部应该通过网络来了解群众的思想、有效引导社会舆论、汇聚人民群众的力量,进一步提高领导干部的管理能力,把握好自身的方向,有效地解决群众面临的问题,疏导群众情绪,解决现阶段网络中的社会矛盾。与此同时,政府要想有效引导民意,还需要从现实生活入手,多上网搜集人民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建立正确的网络学习意识以及合理的网络信息分类处理机制,建立一定的反馈机制和长效机制,保证领导干部能够通过网络和群众之间建立良好的沟通,了解和采集民意,把群众的意见作为处理问题的第一抓手。

如何高效利用互联网技术,是现阶段摆在领导干部面前的一个重要课题。当前领导干部应该努力转变自身传统的观念,提升网络学习能力和网络技术的应用能力,积极主动地增强互联网思维,提高利用互联网快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互联网高速发展下,人们的思想和理念也在不断发展变化。充分利用好大数据,更新自己的知识储备,充实自己的知识体系,使自己的知识结构与时俱进,不仅是增强领导干部工作能力的需要,更是服务群众、促进社会经济快速发展的必然要求。因此,领导应该加强互联网技术的学习,提升运用互联网的能力。

此外,互联网是一个没有层级差别的网状结构,没有地位高低的区别,每个网民都是平等的,都有同时接收到信息的权利。过去那种传统的信息垄断已经不能够继续生存下去,互联网的出现打破了领导干部传统的管理方式以及和群众进行沟通交流的方式,在一定程度上拓宽了人民群众表达意见的渠道。自媒体时代,对于网络上的任何一次突发事件,人人都可以发表自己的言论。如果领导干部不具备关注互联网的态度与思维,仍然等待信息的层层上报,则会降低政府的工作效率。领导干部必须要正确认识互联网扁平化的管理模式,真正融入到群众中去、到互联网的一线去,了解实际情况,努力学习互联网知识,掌握互联网发展规律。领导干部应该转换自身角色,在参与网络活动时保持平等心态。互联网最重要的一个特点就是具有平等参与性,利用这个特点可以建立一定的网络发言人制度,通过这样的制度来打造政府的形象,充分实现人民群众的参与权与监督权等。

领导干部要用好大数据,提高舆论引导力,强化社会治理能力

熟练应对网络事件,提高舆论引导力。领导干部应该积极主动地在网络上听取群众的心声,参与到其中,并且能够积极主动承担引导社会舆论的工作。领导干部应该深入社会,体察群众生活状况,并在调查过程中及时发现社会生活中存在的问题,提出相应的化解对策。

用好大数据,强化社会经济管理能力。如今,在世界范围内,信息产业发展非常的迅速,充分采用大数据等互联网技术,可以获取最新消息,及时抓住机遇。因此,领导干部在执行各项工作的过程中,也要充分认识到互联网和大数据对社会经济发展的促进作用,转变思维方式,使自己可以自觉地将互联网技术运用到工作中。此外,领导干部还要具有一定的忧患意识,认识到互联网发展中的不足和缺陷,顺应时代发展需求,不断加强对互联网经济的研究,完善大数据和云计算等统筹工作,促进我国经济的转型和升级,将科技转化成发展的动力。例如,在城市的社会管理以及交通管理上都可以采用互联网的统一平台来进行任务的分工和反馈,这在一定程度上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自觉接受监督,树立良好公众形象。互联网是一个很透明的网状结构,作为领导干部,必须率先垂范,注意公众形象的塑造。在当前自媒体迅速发展,公民监督意识不断增强的环境下,领导干部的任何一举一动都会受到群众的关注,因此,领导干部不但要自觉接受公众的监督,而且每一个举动都要经得住群众的考验。领导干部应该遵守相关的法律和法规,约束自身的行为,如果他们的言行存在不合理的地方,媒体就会及时进行报道,这对领导干部形成了有效约束。因此,遵纪守法,谨言慎行,努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树立一个良好的公众形象,这也一直是我们党和国家对领导干部的要求。

总之,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各种各样的技术衍生物逐渐出现并且发展起来,网络已经成为了引导社会舆论和传播社会信息的一种重要手段,领导干部应该主动积极地投身到互联网运用中,加快提升自身的领导力,顺应社会发展趋势,正确认识网络带来的变化,以最有效的方式和手段来积极应对互联网带来的机遇与挑战。

(作者为广西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讲师)

【参考文献】

①吴维真:《试析网络环境下核心价值力对干部领导力的提升》,《江西广播电视大学学报》,2014年第4期。

②余晓梅:《如何提升领导干部的互联网领导力》,《科技经济导刊》,2016年第25期。

(责编:万鹏、赵晶)
相关专题
· 《人民论坛》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