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对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一点认识

尹汉宁

2017年09月29日08:16    来源:学习时报

原标题:对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一点认识

  过去,我们在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时,通常比较关注恩格斯所讲的“唯物史观”和“剩余价值理论”这两大发现,并按哲学、政治经济学、科学社会主义三个组成部分来学习。实际上,马克思主义理论体系博大精深,我们要用科学的态度全面系统地加以把握。我们要针对社会主义运动和中国道路的丰富实践,深化对基本原理的认识。

  如何理解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如何认识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我认为,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是指马克思主义理论体系中最重要的内容和最核心的部分,能够集中体现其立场、观点和方法。所谓立场,就是人民的立场,或者无产阶级的立场;所谓观点,就是关于物质世界和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看法与判断;所谓方法,就是历史观、唯物论、辩证法。

  马克思主义理论体系既有不同的组成部分,也有不同的思维层次。哲学思维是最高层次,物质世界与人类社会发展规律是第二个层次,对资本主义的分析批判和必然为社会主义所取代是第三个层次,工人运动和无产阶级革命的理论是第四个层次,对未来社会的预测和设想是第五个层次。前三个层次属于科学思维和规律性认识层次,后两个层次属于实践层次。属于科学思维和规律性认识层次的,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核心内容,是我们必须始终坚持的立场、观点、方法,始终坚守的信仰信念。第四、五个层次,也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重要内容,但属于实践层次。对于第四个层次,我们已经在斗争中取得了胜利。关于第五个层次,我们要在坚持原理原则的同时,根据实践进程、国情实际和时代特点,不断地进行积极探索。

  说马克思主义理论是科学,除了把握科学原理,还要把握好科学精神、科学方法。我认为,要从三个方面把握科学精神:一是科学的世界观。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所处的时代,神权思想、唯心主义仍然发挥着重要作用,马克思主义创立者们冲破神学、唯心主义的桎梏,强调世界是物质的,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以全新的科学的世界观观察物质世界和人类社会。二是科学的时空观。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在其科学理论创立的实践中,重点考察了西欧资本主义社会,即当时生产力水平最高的社会,与此同时,也持续关注东方社会,晚年还特别关注俄国的农村公社。《共产党宣言》发表40多年中,马克思恩格斯根据变化了的实际,不断地用再版序言和注释,修正完善其中的结论与表述。三是科学的发展观。马克思恩格斯不断地告诫信仰者,不要把他们的理论看成教条,而应该作为方法和研究问题的起点。

 

(责编:曹淼、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