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分享

改革以造福人民为根本目的

张怡恬

2017年09月28日08:0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我们推进改革的根本目的,是要让国家变得更加富强、让社会变得更加公平正义、让人民生活得更加美好。”2014年元旦习近平同志就任国家主席后发表的首篇新年贺词,引起全国人民的强烈共鸣。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深化改革以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增进人民福祉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既往有利于增添发展新动力方向前进,又往有利于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方向前进,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财税金融改革、科技创新、对外开放、收入分配改革促进经济新动能积聚,推动居民收入增速跑赢经济增速;户籍制度改革降低落户门槛,让转移人口进得来、住得下、好就业;教育改革推动我国教育总体发展水平进入世界中上行列;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使个人卫生支出占卫生总费用比重降至近20年来最低水平;劳动就业制度改革助力城镇新增就业连年保持在1300万人以上;简政放权改革激发创业创新热潮;国有企业改革夯实共同富裕的经济基础;生态文明体制改革让天更蓝、水更清……5年来,我们推出1500多项改革举措,向全国人民交上了一份沉甸甸的改革成绩单。

  把这份改革成绩单放到错综复杂的国际国内经济形势下看,让人更加感到来之不易、弥足珍贵。经济复苏乏力、社会动荡不安、人民生活水平下降,是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后许多国家难以摆脱的困局。经济下行压力大、困难多,改革啃硬骨头多、打攻坚战多、动奶酪多,是我国全面深化改革的大背景。在如此困难的条件下,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国人民以一往无前的气概全面深化改革,过险滩、闯难关,啃下了许多硬骨头。这充分说明,我国的改革不是“面子工程”,也不是像一些西方国家政党那样开出的空头支票,而是以造福人民为根本目的。

  改革以造福人民为根本目的,体现在人民是改革进程的推动主体上。我们党一贯认为,人民是历史进步的真正动力,群众是真正的英雄。全面深化改革牢牢坚持人民立场,始终以人民为主体。改革从群众反映最强烈的问题着手,从基层探索和实践创新中寻找解决矛盾问题的突破口,充分尊重人民所表达的意愿、所创造的经验、所拥有的权利、所发挥的作用;把顶层设计与基层探索紧密结合起来,把坚持在党的领导下推进改革和尊重人民主体地位高度统一起来,根据人民需求制定改革时间表、路线图和具体举措。改革是亿万人民自己的事业,人民在改革中施展才干、成就梦想。

  改革以造福人民为根本目的,体现在人民是改革成果的分享主体上。我们党干革命、搞建设、抓改革都是为了让人民过上幸福生活,改革成果是全体人民共建共享的劳动果实。任何改革举措,都包含着通过解放生产力、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来增进人民福祉的内在逻辑。比如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为了在解放和发展生产力中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促进教育均衡发展、推动教育脱贫,是为了阻断贫困代际传递……党的十八大以来,伴随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我国人民生活水平全方位提高,全体人民都是改革的受益者。

  改革以造福人民为根本目的,还体现在人民是改革成效的评价主体上。习近平同志强调,把是否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是否给人民群众带来实实在在的获得感,作为改革成效的评价标准。这充分说明,改革成效好不好,评价主体不是个别人、少数人,而是广大人民。把改革举措放到实践中去检验,让基层来评判,让群众来打分,就能使各项决策和各方面工作最大程度地符合实际情况、符合客观规律、符合人民意愿。

  在改革啃硬骨头的阶段,触及利益深,影响范围广,两难、多难问题增多,改革之复杂艰巨前所未有。但是,由于我们党始终坚持改革以人民为中心、以造福人民为根本目的,各项改革举措不断向纵深推进,取得了举世无双的巨大成就。以人民为中心、与人民在一起,这是改革突破关口、战胜险阻、破浪前行的根本动力所在。


  《 人民日报 》( 2017年09月28日 07 版)

(责编:曹淼、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