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农村党支部书记应具备的素质和能力

甄小英

2017年09月25日08:40    来源:学习时报

原标题:农村党支部书记应具备的素质和能力

  坚持共产党人先进追求的自觉性。共产党的先进性,集中表现为追求目标的先进性,即把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终实现共产主义作为人生追求。农村的现代化是实现中国现代化的短板和难点。党支部书记在带领群众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农村的过程中,直接面对各种艰难困苦和错综复杂的矛盾;面对国内外形形色色各种错误思潮干扰;面对权、钱、色、个人利益、家族利益等各种诱惑,正如一些优秀农村党支部书记所说“党支部不仅要把人带到富路上,还要把人带到正路上”;不仅使村民“鼓足钱袋子”,更要“武装脑瓜子”;既要考虑“当代人的幸福,还要考虑子孙后代的幸福”。实现这一目标,没有坚定的理想信念,没有理论上的清醒和政治上的坚定,就挑不起新时期、新任务赋予党支部书记的重担。坚持共产党人的先进追求,是做合格党支部书记的“魂”,是首要的素质要求。

  德才兼备是当好党支部书记的基本条件。德是才之帅,才是德之资,有德无才成不了事,有才无德会坏大事。只有在政治坚定、一心为民基础上,不断提高带领群众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农村的本领,让群众看到实实在在的效果,得到实实在在的利益,群众才会拥护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坚定不移跟党走,在党组织领导下,放开手脚创造自己的新生活。作为群众创造美好生活的组织者、带头人,党支部书记必须自觉学习、终身学习,学习政治理论、政策法规、经济、金融、法律、现代农业科技、现代组织管理等等。不仅要了解中国经济社会的发展趋势,而且要了解世界经济、科技发展的大趋势,以更开阔的思路指导工作,带领群众进行实践创新。要向书本学习,向实践学习,向群众学习,向先进单位和榜样学习,在不断的学习、实践中提高带领群众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农村的能力。党支部书记应成为自觉学习的带头人,并能够带领党员和群众建设学习型支部和学习型社区。

  自觉增强党性,做到廉洁奉公,遵纪守法。廉洁奉公、遵纪守法、公道正派,两袖清风、一身正气,坚决反对“四风”和消极腐败现象,是党支部书记得到党员和群众信任的基本条件。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和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准确把握中央精神,从实际出发,解放思想,大胆创新,创造性地贯彻中央的路线方针政策,是当好党支部书记,发挥党支部的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组织带领群众共创美好生活必须具备的素质。坚持群众路线,与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是不断开创农村工作新局面的力量源泉。加强党的建设,是在支部引领下,推进农村各项工作的重要组织保障。党支部书记是加强支部建设的第一责任人。要大力提高党支部书记加强支部的思想、组织、制度、作风和反腐倡廉建设的能力。提高支部生活质量,坚持民主集中制,发扬党内民主,严格党内纪律,党支部书记要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这是增进支部团结,增强基层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的重要条件,也是党支部书记必须具备的素质。(甄小英 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原副院长、教授 )

 

(责编:曹淼、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