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网评精粹

砥砺奋进的五年,带来更多获得感

雨露

2017年09月22日17:0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民生连民心,民心系国运。一个国家能否真正富强,要看人民生活是否幸福。点赞中国这5年不平凡的历程,首先要点赞是发展成果更多惠及全民,群众“获得感”显著增强。更高的收入水平,更全面的社会保障,更坚定的脱贫决心……这背后,是中国对共享发展理念的坚持。

党的十八大以来,为群众带来“获得感”成为了全党上下共同的奋斗目标。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首次提出“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此后更将“是否给人民群众带来实实在在的获得感”上升为改革成效的评价标准之一。这既反映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的目标所向,也为坚持把改善民生作为工作为重点的最佳注解。

改善民生,贵在落实。民生工作连接上上下下、关系千家万户,要让中央的决策部署落地生根,让好政策给群众带来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是一个复杂的实践课题。顶层设计如何与基层措施对接起来 ,扶贫工作如何能够突破瓶颈,如何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要破解这些问题,就需要在改革的道路上不断推陈出新,用现实的变化,让群众亲身体会到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在改革开放的近40多年征程中,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十八大以来的5年里,中国经济的突飞猛进,经济总量跃升到世界第2位,而经济的增长红利更多的被分配给了困难群众。仅2016年,中国就有超过1000万人口告别贫困,中央和省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突破1000亿元,中国已经为全球做出了超过70%的贡献,其减贫速度和规模,在人类历史上也是绝无仅有,真正让每一位人民群众都有机会实现富裕的小康梦。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我们的人民热爱生活,期盼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期盼着孩子们能成长得更好、工作得更好、生活得更好。” 5年间,中国的就业率持续增长,住房保障和供应体系建设不断推进,城乡医疗保障制度不断完善,区域教育发展不平衡问题逐步得到解决。无论是城镇居民还是农村居民,无论是妇女还是儿童、老人,都在更好地享受改革发展所带来的红利。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人民是推动发展的根本力量,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是发展的根本目的。因此,展望下一个五年,期待党和政府继续用实干描绘出更美好的民生新图景,为人民群众带来更多“获得感”。

(责编:谢磊、赵晶)
相关专题
· 网评精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