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网评精粹

莫再让纪律意识“长醉不醒”

钱良超

2017年09月22日14:2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9月20日下午,中纪委官网发文,公开曝光了五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与以往不同,本次曝光的五起案例,均系违规饮用高档酒水。虽然十八大以来,中纪委经常发布查处违反八项规定的典型问题,不过,专门以“违规饮用高档酒水”为主题,本次曝光的五起案例还是第一次。

诚然,在十八大以来,各级党委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正“四风”方面一直是卓有成效,但作风建设显然不能有“暂停键”。从曝光的案例就不难看出,在严纠“四风”的高压之下,一些问题仍是禁而未绝,一些干部还在顶风作案,这是对三令五申的置若罔闻,是对党纪党规的明知故犯。而酒在“四风”中往往都是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的重要“添加剂”,也是很多违纪者被严惩的“追命符”。

回望过往,官场应酬曾多奉行着“无酒不欢、无酒不宴”的酒桌文化。“酒杯一端,政策放宽; 酒杯一响,黄金万两”也经常成为一些干部在酒桌上的真实写照。但作风连接着民心,彰显着形象,更关系着存亡,而官员在觥筹交错、推杯换盏之间,败坏的是党员干部的为人作风,破坏的是党和政府的执政形象,更降低了党和政府的执政威信,故而我们万不能让个别党员干部作风建设的纪律意识一直处于“长醉不醒”的状态。

而要铲除“酒风”这颗毒瘤,确保干部的“纪律神经”不被酒精所麻痹,就必须让一些党员干部的纪律意识早点从“醉梦”中苏醒,而笔者认为这还是需要秉承“严”之原则。

首先要严落实以“戒酒”。作风建设本就是一项长期任务,不能放松与懈怠,必须要有滴水穿石的落实精神,要有啃硬骨头的纠风决心,还要有踏石有印的整治力度,下狠心打持久战的往深里抓,下狠手打攻坚战的往严里做,坚持通过明察暗访、突击检查、多重监督等方式形成持续的高压态势,破除一些人抓作风建设是“一阵风”的错误思维,让党员干部能自觉戒除畸形的官场“酒规矩”。

同时要严问责以“醒酒”。对于“酒风”问题的查处,必须要有 “壮士断腕”的勇气,既要建立健全惩戒问责机制,更要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对顶风违规违纪者,坚持露头就打、严肃处理,不手软、不姑息,还要进行通报曝光以树起反面警示典型;而对纠正“四风”工作不力,问题突出的部门和主要领导,也要严肃问责追责,从而形成持续警示震慑,及早的把心存侥幸者从“醉酒”中敲醒。

此外,党的干部自己也要严律己,始终牢记党风廉政建设事关人心向背,须臾不可掉以轻心;时刻对照党规党纪,规范自己的一言一行,把党的规矩、纪律刻印在心、实践于行,如此才能聚沙成塔、汇河成海,才能让为民务实清廉的作风蔚然成风,让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持续净化。

(责编:谢磊、赵晶)
相关专题
· 清风时评
· 网评精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