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网评精粹

答好“为什么这个位置不是我的”这道题

覃文权

2017年09月22日14:2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因为未得到提拔的心结一直存在,之前从未在仕途上栽过跟头的山东省文化厅原党组成员、副厅长谢治秀在一次受挫后,难以调整好心态,致使“为什么这个位置不是我的”的郁结长期在心,其事业上的进取心逐渐被磨平,对自己的要求也逐渐降低,终被一颗颗“糖衣炮弹”攻陷。9月20日,谢治秀因涉嫌受贿罪,在东营市中级人民法院走上了审判席。

自古以来,官场宦海,有起有落。“起”的时候,纵然是“春风得意马蹄疾,一日看尽长安花”。而“落”的时候,却姿态万千,其中最令人心痛的,莫过于官员因此心理失衡,走上歧路。十八大以来,像谢治秀一样在仕途上栽了跟头,最终因贪污受贿、胡作非为而进了班房的党员干部,着实不少。每每翻读他们的“悔过书”,总能看到他们犯错之初的深刻自问:“为什么这个位置不是我的?”

是啊,我有远大的理想抱负,有本事、有能耐,在工作中也很努力,在这个岗位上干了很多年,没有功劳也有苦劳,上来的人也不见得有多么优秀,为什么这个位置不是我的?大多时候,局限于自己的视角,紧盯着自己的荣辱得失,“失意”的谢治秀们总有万千种理由埋怨组织“亏待”了自己,也总能为自己的“被抛弃”和堕落找到各种借口。只不过,自己的原因,还有组织的意图和人民群众的需求,却很少被考虑进来。正因为这样,他们无一例外都给了自己一个错误的答案,最终只能得到一个“蹲监狱”的位置。

其实,人生有涯,官位有止,事业无尽。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最重要的是像雷锋同志所说,把有限的生命,或者说有限的工作时间,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这不仅是党员干部最应葆有的初心,更是党员干部应当承担的责任。固然,有位才能有为,但面对组织的安排,在质疑、抱怨之前不妨先本分地问问自己:当初出发是为了什么,入党是为了什么,哪些愿望实现了,自己又得到了哪些进步,还存在哪些不足......当一系列的问题有了答案,心情自然能逐渐平复,现状才能坦然面对。

应当认识到,党的岗位不养闲人。一个党员干部的作用是否得到了发挥,依靠的不是职位的高低而是职位的匹配程度来实现。岗得其人、人适其岗,党员干部的力量就能得到最大发挥,反之,难免产生内耗、降低效率。刘少奇同志就曾向掏粪工人时传祥表示,你掏大粪是人民勤务员,我当主席也是人民勤务员,这只是革命分工不同,都是革命事业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因而,在想不通、不理解的时候,不妨再想想组织考虑的是什么,人民群众最迫切需要的又是什么,也许就能更安心地在目前的岗位,一边做好人民的勤务员,一边争取更大进步。

“做人一世,为官一任。”邓小平同志多次强调,一个优秀的领导干部应该有很宽的政治胸襟,包括在个人职务上能进退自如。这,何尝不是一个重大的考验?如果,党员干部都能以宽阔的胸襟和永远不变的初心、平常心、进取心坦然面对,永远有肝胆、有担当、有作为,又何尝需要担忧这个位置不是自己的?

(责编:谢磊、赵晶)
相关专题
· 清风时评
· 网评精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