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网评精粹

咨询电话成摆设是封作风举报信

沈道远

2017年09月22日14:2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9月15日,在西安上班的宝鸡市民齐先生,收到宝鸡高新区管委会发来的办理公租房登记手续的通知,短信中公布了3部咨询电话。由于不清楚办理登记手续该携带哪些资料,齐先生拨打电话咨询,但从18日下午2时30分至19日上午10时30分上班期间,轮番拨打3部电话48次,其中47次都是占线,唯一一次接通,对方没说话就挂断了。(9月21日中国网)

开通咨询电话本就是为了在方便群众的同时提高行政效能,可是一些部门的咨询电话却沦为了摆设。近日媒体报道,宝鸡市民齐先生为了咨询公租房办理的手续材料,拨打宝鸡高新区管委会公布的咨询电话,可打了48次电话,47次都是占线,唯一打通1次,竟然还遭遇“秒挂”。这事虽然不大,类似的事情也常见诸报端,但此事却是一封懒政怠政的作风举报信,无论是机关部门,还是党员干部都应该引以为戒。

据新闻报道,宝鸡高新区管委会公布的咨询电话打不通,除了客观上拨打咨询电话的人多导致占线的原因外,还有人为因素。记者调查发现,公布的三部咨询电话中,有一部电话直接将听筒放在一边。对此做法,负责接听电话的工作人员给出的理由是“嗓子疼”。表面上看,“嗓子疼”接听电话确实不方便,可是这不能成为懒政的借口。如果“嗓子疼”无法接听电话,为何不提前请假或者请示领导找人换班呢?再说,即便是“嗓子疼”,难道已经疼到无法说话的程度了吗?说到根上,还是缺乏主动服务的意识,缺乏主动担当的作为。

另外,根据高新区城建局一名陈姓工作人员介绍,由于人手不够,这次负责公租房登记的部分工作人员是从社区借调来的。这样的回复,是如此的熟悉,其潜台词无非是想说,“都是临时工惹的祸”。可是,即便是“临时工”,难道在上岗之前,没有进行过基本的工作培训和纪律强调吗?再则,难道“临时工”在管理上就能“失之于软,失之于松”吗?如果真是这样,这不正好说明,宝鸡高新区管委会在管理上存在“不严不实”的作风之弊吗?

其实,如果宝鸡高新区管委会将工作做好做细了,多些换位思考和主动热心服务,其公布的咨询电话完全有可能不忙不热。齐先生打咨询电话无非是想询问,办理公租房登记手续该携带哪些资料。这样的问题,带有普遍性,打电话咨询的也多是此类问题。如果宝鸡高新区管委会能在发送给市民的通知中,将这些疑问一一进行解答,做好温馨提示和政策宣传,谁还会打电话咨询呢?“先民所想”,这应该是便民服务的应有之意。

咨询电话畅通了,是架起了部门和民众之间的“连心桥”。咨询电话“阻塞”了,则严重地损害了部门的公信力。咨询电话打不通,不是一件小事,要做好还需要多方发力。一方面部门负责人要加强监管,将责任分解到人,避免权责不清,推诿扯皮;另一方面工作人员要强化服务意识,恪守工作纪律要求,主动作为,杜绝懒政不作为。与此同时,在工作中,还要多一些“先民所想”的创新举措。唯此,才能让小小的咨询电话,也能洋溢着亲民务实的好作风。

(责编:谢磊、赵晶)
相关专题
· 清风时评
· 网评精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