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网评精粹

不贪“井外之水”当成干部自觉

王子鑫

2017年09月22日14:1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一汽集团原党委书记、董事长徐建一在忏悔中说:“我确实觉得不应该。作为央企的领导,国家给我们的待遇够高了。”无论任何时候,党员干部的收入就是自己的薪水,不能有其他任何灰色收入,更不能有任何违法所得,否则就要被查处和追究。事实证明,为官者养成靠工资吃饭的习惯,才能少出事、不出事,拥有安全人生、廉洁人生。(9月19日光明网)

君子爱财,取之有道。无论是普通民众,还是党员干部,每天忙碌奔波,努力在自己“一亩三分地”上做事情,就是为了每月工资能如期到账,平平安安过日子。这份工作,就像是一口水井,尽管水量不多,但能天天汲取,解决日常生活所需。如果贪得无厌,还望着“井外之水”,想方设法捞钱捞好处,就必然会出事,而且会得不偿失。

靠工资吃饭,本应是党员干部的生活常态。但有的领导干部却总不甘心,喜欢与商人攀比,守不住清贫,认为自己能力强、有本事,而且有权力,信奉“马无夜草不肥,人无外财不富”的歪理,一边领着工资,一边却打着自己的“小算盘”,企图能弄点“外快”。一汽集团原党委书记、董事长徐建一便是“缩影”,正如他自己忏悔“国家给我们的待遇够高了”,但还是不知足,不愿满足,还想挣更多的钱。

一旦让贪欲占据了上风,满脑子都是赚钱想法,就必然会走上“歪路”。因为除了工资,党员干部并无多少正当的挣钱方式,因为兼职没时间,办企业政策不允许,天上又不可能掉馅饼。为此,但凡惦记着“井外之水”的干部,要么利用职务之便,为他人提供帮助后收“感谢费”,要么进行权力寻租,搞利益输送;要么搞期权腐败,事后兑现……总而言之,要喝“井外之水”,就必然会触碰党纪“高压线”。

党的十八大以来,从严反腐使许多“金钱至上”干部跌落马下。从他们的忏悔中,无不清晰地感受到:人的欲望就像一根弹簧,压一压就老实;松一松就反弹。尤其是当监管缺位、个人自律丧失时,就非常容易被不良思想入侵,被轻易拉拢围猎,成为权钱交易的贪腐人员。

退一步讲,人各有志,如果党员干部切实想发财致富,就应该走正确的发财路。能进能出的渠道早已畅通,干部随时都可以选择辞职离开。而且,近些年从普通干部,到厅级领导,皆有人为理想而选择离开,为在职干部作出了正确的示范。所以,不贪“井外之水”当成干部自觉,否则,就应果断选择离开。

(责编:谢磊、赵晶)
相关专题
· 网评精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