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让科技馆来到你我身边

殷皓

2017年09月20日08:13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让科技馆来到你我身边

说起科技馆大家并不陌生,而中国特色现代科技馆体系则是一项系统工程。即:以实体科技馆为龙头和依托,统筹流动科技馆、科普大篷车、农村中学科技馆、数字科技馆的建设与发展,并通过提供资源和技术服务,辐射带动其他基层公共科普服务设施和社会机构科普工作的发展,使公共科普服务覆盖全国各地区、各层次人群。

实体科技馆是公共科普服务最为集中的阵地。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的实体科技馆建设进入新的高潮。截至2016年底,全国已建成基本符合科技馆建设标准的科技馆总数达到169座。2015年,全国科技馆馆内接待观众总数超过4300万人次,比2010年的2100万人次增长了一倍多。科技馆已成为全国各类博物馆中观众总量和平均观众量最多的场馆。在政策保障下,全国各地科技馆围绕航空航天、人工智能、公共健康等主题,有选择地逐步更新实体馆展厅展区。5年来,全国各科技馆不断拓展展览教育活动模式,整合各项教育资源,面向公众推出科学表演、科学实验、科学讲堂、科普剧、夏令营等一大批精品活动。

中国更广大中小城镇和农村地区的科普服务,需要由流动科技馆、科普大篷车等流动科普设施来承担。流动科技馆项目自2011年试点运行以来,将县城里的老百姓带入生动活泼的科学“课堂”。近年来,流动科技馆完成“四年基本覆盖县(市)”的预期目标。截至2016年12月,已累计向全国制作配发展览295套,巡展1747个县级行政区,受益人数总计6757万人次,其中中小学生参观比例占90%以上,全国贫困县覆盖率达80%。

科普大篷车是“科普轻骑兵”,该项目是以乡镇中小学生和农村居民为主要服务对象的巡回展览,通过特制的运输车和车载展品在乡镇、农村开展流动式科普服务。2013年至2017年7月,科普大篷车累计行驶里程约1412万公里,相当于绕地球356圈,开展活动约9万次,受益人数近8196万人次。

中国数字科技馆是“永不闭馆”的科技馆,推出了一系列原创精品栏目,如微专栏、榕哥烙科、大文豪说科普等。2016年新推出的原创音频栏目《科学开开门》,主要面向低幼儿童开展科学常识教育,仅一年时间在喜马拉雅FM的总播放量就超过300万。目前,中国数字科技馆网站资源总量近10TB,注册用户超过117万,官方微博粉丝数超过541万,在科普网站中名列前茅。

为适应公众需求和科技发展,中国特色现代科技馆体系不断拓展其内涵与外延。2012年8月启动的农村中学科技馆公益项目,由中国科技馆发展基金会实施,进一步解决科普“最后一公里”问题。农村中学科技馆项目迄今在29个省(区、市)建立293所中学科技馆,受益青少年达137万人次,累计使用捐赠资金3500万元。2016年开始探索将虚拟现实等高新科技引入中国特色现代科技馆体系建设,丰富科普展示内容和手段。目前优选59个重点项目,通过虚拟现实技术进行展示,航母体验等重点项目已在中国科技馆落地。下一阶段将面向全国各地科技馆推广VR项目,进一步增强科技馆的体验性和互动性。2017年6月22日,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批复同意中国科协成立全国科普服务标准化技术委员会,这是科普行业成立的第一个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将对科技馆等科普事业和产业的发展发挥重要的指导和规范作用。

展望未来,中国特色现代科技馆体系将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紧紧依靠广大科技工作者、密切关注科技发展成就,着力提升展览展品研发能力、展教活动组织能力和科普资源集散共享能力,助力全民科学素质提升,服务创新驱动发展,为建成世界科技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更大的力量。

(作者:殷皓,系中国科技馆馆长)

(责编:曹淼、谢磊)
相关专题
· 重要评论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