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独家特稿

“砥砺奋进的五年”系列报告会第七场

穆虹:习总书记为新一轮改革提供科学理论指导

2017年09月20日15:59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人民网北京9月20日电   今日下午,“砥砺奋进的五年”系列报告会第七场在人民大会堂举行。本场报告会的主题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深化改革取得重大成就”。中央改革办常务副主任穆虹在报告中谈到,在部署推动改革过程中,习总书记深刻把握改革规律,科学回答了向什么方向改、为谁改、改什么、怎么改等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极大地丰富和发展了改革认识论和方法论,构成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新一轮改革提供了科学理论指导和行动指南。概况起来,主要体现在以下6个方面:

一是坚持党对全面深化改革的集中统一领导。穆虹谈到,全面深化改革是党在新的历史条件下领导人民进行的新的伟大革命。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中国是一个大国,决不能在根本性问题上出现颠覆性错误。最根本的就是在改革方向上不能出现颠覆性错误,在涉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体系和制度基础等根本问题上不能犯错误。这里面最核心的是坚持和改善党的领导、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大方向。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全面深化改革必须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坚决维护中央权威,保证政令畅通,坚定不移实现中央改革决策部署。

三中全会之后党中央成立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习总书记亲自担任组长,下设6个专项小组和中央改革办,统领改革的总体设计、统筹协调、整体推进、督促落实。这是我们党第一次在党中央层面成立专司改革工作的领导机构。习总书记亲自主持中央深改领导小组工作,定期召开领导小组会议,统一思想认识、审议改革方案、分析改革形势、解决重大问题、推动改革落地。实践证明,坚持和加强党对全面深化改革的集中统一领导,是艰巨复杂的改革工作得以顺利推进的根本政治保证,习总书记的政治领导力是全面深化改革取得成功的关键,从中央到地方各级党委的全面深化改革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有效有序运转,极大提升了党领导全面深化改革的权威性、推动力和执行力。

二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谋划改革。在报告中穆虹指出,“为谁而改”体现着党的执政理念,决定着改革的价值取向,关系着改革的民心向背。习总书记强调,要坚持从人民利益出发谋划改革思路,坚持人民群众关心什么、期盼什么,改革就抓住什么、推进什么,做到人民有所呼、改革有所应,努力使改革符合广大人民群众意愿、得到广大人民群众拥护。全面深化改革五年来,党中央始终站在人民立场上把握和处理好涉及改革的重大问题,把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作为衡量改革的重要标准,只要符合国家利益、民族利益、人民利益,只要有利于落实新发展理念,只要有利于增加人民群众获得感,就坚决地破、坚决地改。坚持依靠人民群众支持参与推进改革,善于通过提出和贯彻正确的改革措施带领人民前进,善于从人民的实践创造和发展要求中完善改革政策,通过改革给人民群众带来更多获得感。

三是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深化改革。针对“改什么”,习总书记强调,改革是由问题倒逼而产生的,又在不断解决问题中深化。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后,传统的发展模式、体制机制、管理方式越来越不适应,方方面面的矛盾由此而生,必须通过改革来实现新的蜕变。改革本身不是目的,不能为改而改,要瞄准问题,解决问题。因此,能否有效解决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突出问题,是衡量改革成效的重要标准。

穆虹谈到,习总书记在部署推进各项改革过程中,始终坚持强烈的问题意识,不论是制定方案,还是部署推动、督促落实,都把解决问题作为目标指向。在出台改革方案上,强调要把方案质量放在第一位,聚焦体制机制顽疾,敢于突破部门利益的藩篱,要站在党和国家发展大局的立场上谋划改革,使改革真正能够解决问题。改革方案要抓实问题、开实药方、提实举措,每一条改革举措都要内涵清楚、指向明确、解决问题。在部署推动改革上,强调要坚持问题导向,哪里矛盾和问题最突出,就重点抓哪里的改革。在督促落实上,强调要在是否解决了突出问题上下功夫,让实践来检验、让基层来评判、让群众来打分,确保改革落地见效。每逢重大改革、重大关口、重大问题,习总书记都是深思熟虑、果断拍板、一锤定音,展现了伟大的政治气魄。

四是坚持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随着改革从经济领域拓展到其他领域,习总书记多次强调,全面深化改革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加强顶层设计和整体谋划。要深入研究各领域改革关联性和各项改革耦合性,深入论证改革举措可行性,使各项改革举措在政策取向上相互配合、在实施过程中相互促进、在改革成效上相得益彰。

穆虹谈到,根据党中央部署,中央深改领导小组统筹推进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提出的改革举措,把顶层设计与基层探索结合起来,把整体推进和重点突破结合起来,把改革创新与法律法规立改废结合起来,把方案协同与实施节奏、力度的协同结合起来,正确处理好改革发展稳定等重大关系,推动单项改革走向系统集成,使各项改革举措不断向中心目标靠拢,提高改革整体效益。

五是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鼓励创新。党中央在部署改革工作中,一方面鼓励干部群众解放思想、敢闯敢试、大胆探索创新,一方面强调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分类指导、渐次推进。对一些复杂敏感的改革,采取试点先行、不断总结、逐步推开的方法,通过试点探索,寻找正确路径和具体实现形式。习总书记高度重视改革基层探索,强调要尊重基层实践,多听基层和一线声音,多取得第一手材料,理性看待新事物新做法。要保护好地方和部门的积极性,鼓励试点创新,激发改革活力,最大限度调动各方面推动改革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穆虹指出,党中央立足改革全局,统筹谋划、协调推进、科学组织试点工作,在土地、科技、生态、司法、对外开放、医疗卫生、群团改革等方面推出一批试点方案,形成一大批可复制可推广经验。重视发挥地方、基层、群众首创精神,鼓励差别化探索,及时总结典型经验,推动面上的改革。为充分调动广大党员、干部改革创新积极性,中央要求地方和部门完善用人导向,加大改革创新在干部考核和提拔任用中的权重,鼓励广大党员、干部既当改革促进派又当改革实干家,推动形成允许改革有失误、但不允许不改革的鲜明导向。

六是坚持以钉钉子精神狠抓改革落实。习总书记高度重视抓改革落实工作,强调要把抓落实作为全部改革工作的重点,做到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抓铁有痕、踏石留印。始终强调一手抓改革方案出台,一手抓改革举措落地,明确各个改革抓落实的主体责任,强调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亲力亲为,亲自抓、带头干,既当改革促进派,又当改革实干家,勇于挑最重的担子、啃最硬的骨头,一级抓一级,层层传导压力,以坚韧坚忍不拔的毅力和务实作风,推动各项改革举措落地生根。注重发挥督察在抓落实中的关键作用,建立健全督察工作机制,对已出台的重大改革方案进行逐项督察,在督任务、督进度、督成效的同时,察认识、察责任、察作风,对发现问题的列出清单、明确责任、限期整改,开展督察“回头看”,确保改革举措落地生根。这些从战略、战役、战斗层面的具体部署和指示,及时回答了“怎么改”、“怎么干”的问题。

报告会上,穆虹谈到,五年来改革实践充分证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改革的一系列重要思想,深化了对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规律的认识,为全面深化改革提供了强大的思想和理论武器,成为指导改革取得成功的根本保障,是新时期改革实践的重要经验总结,是改革理论的重大创新成果。正是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正确的领导下,全面深化改革取得重大突破,呈现全面发力、多点突破、上下联动、纵深推进的崭新局面。

(责编:万鹏、谢磊)
相关专题
· 砥砺奋进的五年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