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独家特稿

“砥砺奋进的五年”系列报告会第七场

穆虹:全面深化改革是当代中国最鲜明的时代特色

2017年09月20日15:40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人民网北京9月20日电   今日下午,“砥砺奋进的五年”系列报告会第七场在人民大会堂举行。本场报告会的主题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深化改革取得重大成就”。中央改革办常务副主任穆虹在报告中谈到,全面深化改革是当代中国最鲜明的时代特色。回顾五年来的改革历程,不能不谈一个最重要的前提,就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牢牢把握改革的正确方向。

“习近平总书记旗帜鲜明地指出,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决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报告中,穆虹谈到,解决我国发展面临的一系列突出矛盾和问题,不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我完善和发展,必须进行全面深化改革。这是一个伟大的政治宣言。

五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举改革开放旗帜,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政治智慧部署推动改革。在报告会上,穆虹谈到,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担任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组长,亲自指挥、亲自部署、亲自推动改革,领航把舵、砥砺前行、风雨无阻、攻坚克难,统筹推进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部署的改革,各级党政部门、广大干部群众、理论工作者、社会各界凝心聚力、众志成城、勇于创新、争做贡献,汇聚成磅礴伟力,攻克了一些过去认为不可能攻克的难关,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能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

穆虹指出,五年来,全面深化改革呈现夯基垒台、积厚成势、蹄疾步稳、纵深推进的良好态势,主要领域四梁八柱性质的改革主体框架基本确立,一些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突破,一批重要理论、制度、实践创新成果正在形成,全面深化改革取得重大进展和历史性突破。前不久,中央电视台播出十集政论专题片《将改革进行到底》,全景式展示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波澜壮阔的改革实践和历史性成就,用生动的事例讲述发生在老百姓身边的改革故事,在全社会引起强烈反响,国际社会也给予了很高评价。可以说,全面深化改革是当代中国最鲜明的时代特色。

穆虹谈到,2012年11月,党的十八大提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和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任务,习总书记强调必须以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不失时机深化重要领域改革,坚决破除一切妨碍科学发展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弊端,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使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2013年11月,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作出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党的建设、国防军队领域部署了336项重大改革任务,正式拉开了全面深化改革的大幕。随后召开的党的十八届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分别对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从严治党作出部署,形成“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又提出一些新的重要改革举措,这些改革任务都在党中央及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的统筹领导下,一体部署、一体推进、一体落实。

(责编:万鹏、谢磊)
相关专题
· 砥砺奋进的五年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