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全面从严治党视角下机关党的建设的探索与思考

樊得智 杨世伏 张法娟

2017年09月19日15:38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习近平总书记在“7·26”重要讲话中指出:“对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成果,人民群众给予了很高评价,成绩值得充分肯定,经验值得深入总结。”这一重要论述,对于我们不断深化对管党治党规律的认识,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机关是党的建设的关键领域,机关党组织是党的组织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机关党建是机关建设的核心和灵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机关党的建设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要“走在前、做表率”。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 ,“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要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为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机关党的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

(一)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全面从严治党取得重大成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为机关党建提供了历史机遇,注入了强大动力,焕发了新的活力。我室室务会高度重视机关党建工作,始终坚持以全面从严治党为主线,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各项工作取得了突破性进展,为党史事业创新发展提供了坚强政治保证。

总结近年来机关党建工作,主要有“六个特点”:一是“四个意识”持续强化。始终把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确保中央政令畅通作为核心目标,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是思想建党成效显著。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坚持做到在第一时间传达学习,以最快速度贯彻落实。三是集中教育有力有效。坚持把创造性开展党内集中性教育作为党建工作的重中之重,持续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进一步形成做“四讲四有”合格党员良好局面。四是反腐倡廉强力推进。以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为切入口和总动员,始终坚持抓早抓小,全力落实巡视整改任务,积极实践监督执“四种形态”,不断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使全面从严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五是支部建设大幅提升。坚持把党支部建设作为最重要的基本建设来抓,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基本制度和基层党组织建设“五项重点任务”,逐步实现党支部建设规范化制度化。 六是党建责任压紧靠实。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的政绩”的理念,坚持签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承诺书,一手抓党建、一手抓业务的工作格局正在形成。

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生动实践中,也加深了我们对新形势下机关党建工作规律的认识,主要是“六个必须”:一是必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始终解决好机关党建工作的指导思想问题,切实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二是必须坚持从政治上认识和抓好全面从严治党,始终解决好机关党建工作的政治方向问题,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三是必须把纪律和规矩挺在最前面,始终解决好机关党建工作的总抓手问题,坚持用严明的纪律和寸土不让的精神管好党员、建好班子、带好队伍;四是必须坚持思想建党、组织建党、制度治党紧密结合,始终解决好机关党建工作的长效机制问题,使管党治党真正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五是必须充分发挥党支部的主体作用,始终解决好机关党建任务落实“最后一公里”的问题,推动各项任务落实到每一个支部、每一名党员;六是必须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始终解决好机关党建工作的领导体系问题,推动形成层层传导压力、分解责任、狠抓落实的工作局面。对这些规律性认识,我们要在今后的实践中,继续坚持好运用好发展好。

(二)

当前,全国人民正在喜迎党的十九大将胜利召开,这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以此为标志,我国将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踏上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我们肩负的责任更加重大,机关党建的作用更加重要。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把迎接、服务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和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第一位的重大政治任务,以更大的决心、更大的勇气、更大的气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把全面从严治党的思路举措搞得更加科学、更加严密、更加有效,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全面提高机关党建工作水平,为进一步开创各项工作新局面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在今后机关党建工作中,主要把握好“四条要求”:一是始终把增强“四个意识”作为首要标准。这是党中央对全党提出的重大政治要求。我们作为中直机关,最应在落实这一重大要求上走在前、做表率。特别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始终把提高政治能力作为第一位的任务,不断增强维护核心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切实做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是始终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政绩。这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明确要求。“如果我们党弱了、散了、垮了,其他政绩又有什么意义呢?”因此,要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坚持党建工作和中心工作一起部署、一起考核,坚决防止“一手硬、一手软”。对各部门、各党支部负责人的考核,首先要看抓党建的实效,考核其他党员领导干部的工作,也要加大这方面的权重。三是始终把坚持服务中心、建设队伍作为核心任务。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机关党建工作任务很多,核心是服务中心,建设队伍,促进本部门本单位各项任务的完成”。这是对机关党建工作职责的科学定位。必须紧紧围绕中心,自觉服务大局,着力建设队伍,坚持做到党史工作的中心任务推进到哪里、机关党建工作就要跟进到那里,坚决防止 “两张皮”、“一般化”的问题。四是始终把改革创新作为根本动力。要尽快适应党史工作和党员队伍的新变化新要求,积极探索党建工作项目化、品牌化、示范化、实效化的实践路径,深度融入中心工作。要从抓常规性、事务性工作转移到抓根本、打基础上来,进一步强基固本。要把现代科技手段运用到机关党建工作中来,大力提高工作效率。经过努力,努力走出一条提升机关党建工作的新路子。

(三)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机关党建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大有可为,必须强化担当、统筹兼顾、重点发力,主要抓好“八项工作”:一是坚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加强理论武装。要把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以此指导和推动各项工作。党的十九大召开后,要采取有力措施和多种形式,迅速兴起掀起学习贯彻热潮,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二是坚持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进一步把思想政治建设抓在日常、严在经常。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是加强党的建设的一项长期任务。党支部要有经常学、长期学的安排部署,党员干部要在持续学、深入学上下功夫。要争做“四讲四有”合格党员,凝聚形成比干劲、比付出、比贡献的强大正能量。三是坚持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进一步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要把严明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摆在首位,在重大原则问题上脑子要特别清醒,眼睛要特别明亮,立场要特别坚定。要开展贯彻执行党内政治生活规定情况专项检查,不断增强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使其真正严起来、实起来。四是坚持发挥党支部主体作用,进一步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要牢固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把思想政治工作落到支部,把从严教育管理党员落到支部,把群众工作落到支部。要积极探索“互联网+”信息技术手段,加快实现机关党建数字化、信息化、智慧化。五是坚持强化监督执纪问责,进一步加大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力度。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更好实践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要持续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要建立机关党风廉政巡查机制,大力提高监督实效。六是坚持推进机关精神文明建设和群团工作,进一步凝聚整体合力。要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深化精神文明创建活动。要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以改革推动群团组织提高工作和服务水平。要加强青年干部思想政治建设,组织实施下基层计划。七是坚持压实党建工作责任,进一步推动各项任务落到实处。要推行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分工抓,机关党委书记统筹负责、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具体组织实施的党建工作责任制。要探索建立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兼任党支部书记之后的运行机制,不断完善党支部书记年度现场述职考核办法。八是坚持高标准严要求,进一步加强机关党委自身建设。要积极实施党建标准化战略,用标准强化组织体系和工作要求。要健全完善机关党委、纪委和党支部基本制度,进一步明确党务干部工作规范。要探索创新机关党委运行机制,推动形成服务中心、责任明确、管理监督、激励关爱的工作格局。

(作者单位:中央党史研究室机关党委)

(责编:谢磊、赵晶)
相关专题
· 学习思考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