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以“四个服务”为指引兴学强国

李家俊

2017年09月19日08:18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以“四个服务”为指引兴学强国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教育工作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深刻论述了新时期我国教育改革和发展的重大理论问题和实践问题,形成了重要的教育思想体系。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国高等教育发展方向要同我国发展的现实目标和未来方向紧密联系在一起,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

“四个服务”是习近平总书记教育思想的重要内容,是新时期我国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根本遵循。天津大学在以“四个服务”为指引建设一流大学过程中有四点体会:

一是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践行“兴学强国”使命。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办好中国的世界一流大学,必须有中国特色。天津大学的前身北洋大学以“兴学强国”为使命肇始我国现代高等教育体系。“四个服务”体现了党的教育方针和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的内在要求,赋予了“兴学强国”新的时代内涵。五年来,学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落实“四个坚持不懈”要求,切实发挥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履行管党治党、办学治校的主体责任,大力加强学校党的建设,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学校确立“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天大品格”的一流社会主义大学办学定位和“新三步走”发展战略,制定实施《天津大学章程》,深入推进综合改革,推动落实“十三五”规划,把“四个服务”要求融入发展全过程。

二是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熔铸“家国情怀”基因。高校立身之本在于立德树人。“家国情怀”体现了理想、责任与担当的有机统一,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体现,是一流人才所应具备的重要文化基因。五年来,学校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将“家国情怀”品格作为人才培养的重要目标。坚持以思想引领为先导,将思想政治教育融入教书育人全过程。坚持围绕国家未来发展对人才素质能力需求,深化人才培养改革,形成了新工科人才培养战略的“天大路线图”。坚持构建实践育人体系,加强学生创新精神和创新创业能力培养。坚持引导学生把远大理想抱负融入到报效国家的实际行动中,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

三是聚焦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厚植创新发展沃土。创新始终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的重要力量。研究型大学是科技创新人才的摇篮。五年来,学校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在化工能源、新材料、管理与经济等十大领域促进学科交叉;直接对接国家重点领域,合成生物技术世界领先,五年获国家科技奖励20项。推进哲学社会科学发展,培育和发展自身特色,在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知识产权保护、能源环境政策等领域作出重要贡献。推动实施“北洋人才体系”,形成教师队伍创新发展的制度激励,五年新增国家青年千人、青年长江学者、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中组部青年拔尖创新人才70余人,成为学校发展的重要中坚力量。

四是增强大学文化自信,凝塑天大人文精神。大学是文化的高地,大学文化是培育创新人才的重要支撑。五年来,学校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统领,凝塑天大人文精神,以文化人以文育人,增强师生的文化自信。校园环境的育人功能不断提升,每年的天大“海棠季”贯穿不同文化主题,吸引数万人来感受大学文化,发挥了重要的社会引领作用。深入推进国际交流与合作,5位诺贝尔奖获得者受聘学校,在促进文化交融、探索国际化人才培养改革方面迈出重要步伐。

党中央作出加快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的战略决策,是提高我国高等教育发展水平的重大战略部署。天津大学将以“四个服务”为指引,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天大品格”的社会主义大学,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更大贡献!

(作者:李家俊,天津大学党委书记)

(责编:曹淼、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