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贯彻强军思想 推进强军事业

韩卫国

2017年09月18日14:28    来源:求是

原标题:贯彻强军思想 推进强军事业

  陆军第74集团军某合成旅两栖装甲突击车车长王锐,是党在新时期的强军思想哺育成长的新一代革命军人,是强军兴军大潮中涌现的优秀战士代表。他立足本职逐梦强军,瞄准打赢勇当先锋,在平凡岗位干出不平凡业绩,立起了践行强军目标的时代标杆,先后被评为全军优秀共产党员,获全军士官优秀人才奖,荣立二等功1次,当选为党的十九大代表,所带809车组2次荣立集体二等功。近日,王锐被中宣部授予“时代楷模”荣誉称号。他的先进事迹充分彰显了党在新时期的强军思想的真理魅力和实践威力,集中展示了强军目标在基层落地生根的丰硕成果,生动回答了推进强军事业需要什么样的官兵,当代官兵应以怎样的精神状态投入强军事业、以怎样的能力素质担当强军事业、以怎样的业绩成就贡献强军事业的时代课题。学习王锐先进事迹,对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官兵学习强军思想、干好强军事业,在新的起点上推进强军兴军、建强陆军,具有重大现实意义。

  一、学习王锐对党绝对忠诚、铁心跟党走的强军信念,必须用强军思想铸魂固根,坚定维护核心、听从指挥的政治信仰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中国梦强军梦宏图铺展,国防和军队建设实现历史性突破,部队面貌发生翻天覆地变化。王锐正是这个强军时代的亲历者、参与者、见证者,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真理力量、领袖风范的人格魅力和改革发展的巨大成就,让他内心生发对习主席的由衷信赖、无限热爱、真诚拥戴。他把“听习主席的话,做习主席的好战士”写在日记扉页、刻在灵魂深处,每天用习主席的教诲激励自己,时时用习主席的要求励志律行。他把强军思想视为指路明灯,带着感情、带着使命、带着问题深学深悟,创办“黄草岭微讲堂”、创建“向主席看齐”微信群,影响和带动大家共同学习进步。他把献身强军事业作为执着追求,面对得与失、苦与乐、义与利的考验,认准“驾着战车最带劲、强军不分官和兵”,矢志不渝铆在战位上。王锐从普通一兵成长为强军标兵,最根本的是强军思想的引领感召。他的先进事迹表明,用科学理论武装的战士最有力量,由崇高信仰支撑的军队无往不胜。

  坚持理论指导、善于理论创新、注重理论武装,是我党我军的政治优势。党在新时期的强军思想,深化了我们党对新形势下军事力量建设和运用规律的认识,开拓了马克思主义军事理论和当代中国军事实践发展新境界,是实现强军目标、建设世界一流军队的理论指导和行动指南。面对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使命召唤,必须立起强军思想时代精神旗帜,自觉作为崇高理想来追求,作为科学真理来遵从,牢固确立根本指导地位。坚持不懈深化理论武装,把学习贯彻党在新时期的强军思想作为首要任务,结合主题教育活动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进一步把认识向高处提领、学习向信仰扎根、工作向纵深推进,持续培养“四有”新一代革命军人,锻造“四铁”过硬部队。毫不动摇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严格落实党领导军队的一系列根本原则和制度,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永远听党的话、跟党走,党指向哪里就打到哪里。坚定自觉践行“三个维护”,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始终做党中央权威的坚定捍卫者,做习主席核心的忠诚追随者,做军委主席负责制的坚决执行者,不折不扣落实习主席的决策部署,做到一切重大事项由习主席决定,一切工作对习主席负责,一切行动听习主席指挥。

  二、学习王锐矢志精武强能、制胜当刀尖的强军本领,必须用备战打仗磨砺锤炼,锻造敢打必胜、能打胜仗的实战能力

  人民军队永远是战斗队,人民军队的生命力在于战斗力,必须全部心思向打仗聚焦,各项工作向打仗用劲,确保在党和人民需要的时候拉得出、上得去、打得赢。王锐时刻牢记这一核心要求,按照实战标准勤学苦练,向着胜战打赢发起突击。他誓把“手中活”练成“必杀技”,先后14次打破全师训练记录,11次在军事比武中摘金夺银,所带车组年年被评为优胜车组,次次参演都是基准车。他突破“专业兵”练就“全能王”,一举取得驾驶、通信两个专业特级,驾、通、打、修样样精通,是全军最年轻的“双特”两栖装甲尖兵。他紧跟“信息化”练出“新本事”,主动学习新知识、钻研新技术、掌握新技能,成为旅队的“信息通”“装备通”。王锐的先进事迹,充分展示了新一代革命军人心怀忧患、矢志打赢的价值追求,生动诠释了英勇顽强、敢于亮剑的铁血担当。

  天下并不太平,和平需要保卫。当前,我国发展面临的外部阻力和挑战复杂多样,必须强化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始终聚焦备战打仗,锻造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精兵劲旅。把战斗力标准立起来落下去,紧紧扭住能打仗、打胜仗这个强军之要,以打仗的标准搞建设抓准备,真正做到建为战、训为战、管为战、一切为战,推动部队各项建设和工作向打仗聚焦。坚决贯彻新形势下军事战略方针,认真研究军事、研究战争、研究打仗,深入把握现代战争规律和制胜机理,紧盯对手、紧盯战场、紧盯前沿,扎实做好军事斗争各项准备。全面提高军事训练实战化水平,按照新体制新编成狠抓练兵备战,坚持仗怎么打兵就怎么练、打仗需要什么就苦练什么,积极探索合成训练方法路子,广泛开展群众性岗位练兵比武活动,在训练中学会打仗、从训练场走向战场,不断增强实战和威慑能力。大力锻造战斗精神,加强马克思主义战争观和军队根本职能学习教育,强化当兵打仗、带兵打仗、练兵打仗意识,注重在遂行边海防管控、反恐维稳、抢险救灾、国际维和等多样化军事任务中摔打磨砺,培养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血性胆魄,激发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英雄气概,践行“三个不相信”的英雄宣言,时刻准备为祖国和人民去战斗,坚决打败一切来犯之敌,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

  三、学习王锐勇于创新超越、攻坚站排头的强军担当,必须用建设世界一流军队作为目标引领,砥砺勇于改革、善于创新的意志品格

  创新是一个国家发展进步的灵魂,也是一个军队发展进步的灵魂。王锐亲身经历军队整体性革命性变革,部队重组重塑重构,体制一新、结构一新、格局一新,激励鼓舞他始终保持锐意进取的勇气、敢为人先的锐气。面对实战训练的“禁区”“险关”,他超越自我、挑战极限,总结装甲车“夜间海上驾驶纠偏法”“行进间360度任意角射击要诀”,操作规程被写入部队教范。面对信息化装备快速形成战斗力遇到的新课题,他主动请缨、先学先训,熟记熟用500多个重要技术参数,形成一整套实操流程。面对装备维护和组训施教遇到的各种难题,他迎难而上、大胆探索,绘制出28张保养流程图,取得6项装备维修保养革新成果,创新驾驶教学模式,结业优秀率平均提高35%。王锐身上这种开拓进取、自强不息的创新精神,是推进强军事业、创造一流业绩的动力源泉。

  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建设强大的现代化新型陆军,根本出路在创新,必须思创新、抓创新,以创新的思路举措破解矛盾问题,加快推进陆军转型建设。把创新摆在部队建设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树立信息主导、体系建设、集约高效、科技先行等思维理念,深入实施科技兴军战略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下大气力抓理论创新、科技创新、科学管理、人才集聚、实践创新。全力以赴落实落稳改革任务,全面推进部队规模结构和力量编成改革,有序推进部队战备训练、教育管理和建设保障模式创新,积极推进思想观念、工作方式和运行机制“二次创新”,释放新体制优势效能。坚定不移推进转型建设,把习主席“四个坚持”要求更加深入有效贯彻到部队建设全过程各领域,突出体系融合,搞好机制探索,强化规划统筹,大力加强新型作战力量建设,聚力推动“十大创新工程”,走开军民融合发展路子,推进治军方式“三个根本性转变”,努力建设强大的现代化新型陆军。

  四、学习王锐一身正气锐气、永做子弟兵的强军底色,必须用优良传统熏陶涵养,根植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深厚底蕴

  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是人民军队从胜利走向胜利的传家法宝,是人民军队必须永志不忘的红色血脉。5年的砥砺奋进,人民军队实现了政治生态重塑、组织形态重塑、力量体系重塑、作风形象重塑,重整行装再出发,优良传统作风全面回归。王锐来自革命老区,所在连队是抗美援朝一战成名的“黄草岭功臣连”,好传统、好作风、好生态时刻激励他坚守本色、当好传人。他像螺丝钉一样爱岗敬业,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每个岗位都干得出彩。他像阳光炉火一样温暖战友,战友有难帮在前,战友掉队拉一把,危急关头冲在先。他像坚守阵地一样严守规矩,担任考官不留情面,值勤值班敢说敢管,训练监督勇于较真。王锐满身正气,感染带动了身边战友,连队风气持续向上向好。王锐不忘本来、开创未来的良好作风,集中展示了红色基因薪火相传的生动局面,充分彰显了人民军队换羽新生、回归本色的崭新风貌。

  我军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是先辈们用鲜血和生命铸就的,永远需要大力弘扬。面对深化改革、重组重塑的新形势,面对敌对势力渗透侵蚀、拔根去魂的新挑战,必须把红色基因融入血脉,永葆人民军队的性质宗旨本色。深化教育培塑,持续推进“红色基因代代传”工程,深入开展党史军史和陆军光荣传统教育,创新发展具有时代特色、陆军特点的强军文化熏陶,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示范引领作用,有的放矢做好意识形态工作,巩固部队思想文化阵地。强化实践磨砺,把传承红色基因融入练兵备战和重大任务实践,引导官兵在真打实备中经受考验锤炼,使之转化为敢打必胜的血性胆气、完成任务的过硬本领、攻坚克难的意志品质、服务人民的崇高品格。纯正政治生态,强化“三个永远在路上”的政治清醒,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正风肃纪,全面彻底肃清郭伯雄、徐才厚流毒影响,用好“四种形态”,压实“两个责任”,坚决纠治基层“微腐败”,营造政治上的绿水青山,以深入推进政治建军、改革强军、科技兴军、依法治军的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作者:韩卫国,陆军司令员;刘 雷,陆军政治委员)

(责编:曹淼、谢磊)
相关专题
· 《求是》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