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人民军队之所以不断发展壮大,关键在于始终坚持先进军事理论的指导

不断开拓军事理论和军事实践发展新境界 

2017年09月18日09:06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不断开拓军事理论和军事实践发展新境界

  习主席在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大会上深刻指出:“推进强军事业,必须坚持和发展党的军事指导理论,不断开拓马克思主义军事理论和当代中国军事实践发展新境界。”这一重要论述,既有深远的历史意蕴,又有很强的时代价值,更是我军实现强军目标、建设世界一流军队的思想引领,必须深刻领会,把握蕴含其中的思想精髓和实践要求。

  人民军队发展壮大辉煌历程的历史昭示

  “人民军队之所以不断发展壮大,关键在于始终坚持先进军事理论的指导。”习主席这一重要论述深刻揭示了我军从小到大、由弱到强的规律所在,是我军从历史走到今天、走向未来必须坚守的根本遵循。

  在长期实践中,我们党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战争和人民军队建设实践相结合,创造了具有中国特色的马克思主义军事理论成果,这就是毛泽东军事思想、邓小平新时期军队建设思想、江泽民国防和军队建设思想、胡锦涛国防和军队建设思想。这些重大理论成果是加快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的科学指南。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立足国家安全和发展战略全局,围绕强军兴军提出一系列重大战略思想、重大理论观点,作出重大决策部署,深刻阐明了新形势下国防和军队建设带根本性方向性全局性的重大问题。明确了对当今世界和当代中国时与势的重大判断,是谋划推进国防和军队建设的基点;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是加强军队建设、改革和军事斗争准备的根本引领;新形势下军事战略方针,是统揽军事力量建设和运用的总纲;更加注重聚焦实战、更加注重创新驱动、更加注重体系建设、更加注重集约高效、更加注重军民融合,是军队建设发展战略指导;深入推进政治建军、改革强军、科技兴军、依法治军和练兵备战、军民融合,是强军兴军的战略举措和布局;全面加强军队党的建设,是军队建设发展的组织保证,等等。这些都深刻阐明了新的历史条件下国防和军队建设的历史方位、战略目标、使命任务、指导方针、强大动力、根本保证等,是新形势下强军兴军的强大思想武器,是加快和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的行动总纲。

  引领强军事业不断取得新进步的根本保证

  伟大的实践孕育伟大的理论,伟大的理论指导伟大的实践。党的十八大以来,人民军队发展建设的经历不平凡,取得的成就不平凡,国防和军队建设年年都有新气象,解决了一些多年来一直想解决但没有很好解决的问题,解决了许多过去认为不可能解决的问题,在中国特色强军之路上迈出关键步伐。

  抓住听党指挥这个强军之魂,政治建军取得新成效。全军官兵贯彻习主席关于“政治建军是立军之本”“听党指挥是我军建设的首要”重大战略思想,紧紧扭住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这个根本原则和制度,深入贯彻落实古田全军政工会精神,寻根溯源,正本清源,立根固本,举旗铸魂,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不断增强;下大气力解决问题积弊,彻底肃清郭伯雄、徐才厚流毒影响,围绕牢固立起理念信念、党性原则、战斗力标准和政治工作威信持续用力,军队的政治生态得以重塑、政治空气为之一新。

  扭住能打仗、打胜仗这个强军之要,我军的战斗力有了质的跃升。全军官兵贯彻习主席关于“要牢固树立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的指示,全部心思向打仗聚焦,各项工作向打仗用劲;认真贯彻新时期军事战略方针,着力推进国防和军队改革,实现了人民军队组织形态的整体性重塑,人民军队体制一新、结构一新、格局一新、面貌一新;狠抓实战化训练,开展实兵对抗演练、跨区基地化训练、使命课题训练、中外联演联训等重要演训活动,持续纠治训风演风考风方面存在的问题,不断拓展和深化军事斗争准备,自觉锻造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雄师劲旅。几年来,人民军队遂行一系列重大军事行动,有效捍卫了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

  夯实依法治军、从严治军这个强军之基,部队依法运行局面正在形成。全军上下遵照习主席“我军要强起来,作风必须过硬”的指示精神,站在事关军队生死存亡的高度大抓作风建设,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加强军事立法工作,密集出台一系列法规制度,广泛开展“学法规、用法规、守法规”和法治军营创建活动,着力推进治军方式“三个根本性转变”。坚定不移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做到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不敢腐的目标初步实现,不能腐的制度日益完善,不想腐的堤坝正在构筑,全军新风正气不断上扬。

  坚定不移用党在新时期的强军思想凝聚意志和力量

  光辉旗帜指引前进方向。全军官兵把意志凝聚在党在新时期的强军思想旗帜下,必将形成无坚不摧的磅礴力量。

  持续深学强军思想。党在新时期强军思想是当代马克思主义军事理论的最新成果,内涵丰富,思想深邃。只有持续学、深入学、系统学,才能把握思想真谛。要把学习强军思想作为净化灵魂、武装头脑、提升思想境界的第一政治需要,纳入工作生活,养成一种习惯,成为一种自觉;要切实掌握蕴含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真正把科学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转化为分析问题、认识问题、解决问题的智慧才干。

  扎实聚力强军实践。理论的价值在于运用,只有做到学而信、学而用、学而行,才能让真理的价值放射出灿烂的光芒。自觉砥砺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坚持按照“绝对”的标准,不断校正思想偏差、行为偏差,毫不动摇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原则和制度,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坚决做到保持一致、维护权威、听从指挥。不断增强能打胜仗的素质本领。牢固树立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立足岗位实际,紧盯“两个能力不够”“两个差距很大”的短板弱项,更加自觉地强素质、抓备战、谋打赢,更加自觉地锻造“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血性胆魄,真正做到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自觉弘扬和培育优良作风。发扬艰苦奋斗革命精神,勇于牺牲、乐于奉献;始终把纪律规矩挺在前头,纯正部队风气,巩固发展良好内外关系。

  着力破解现实问题。如今我军建设已经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面对国际战略格局深刻变动、战争形态深刻变化、我军力量结构深度调整,新情况新问题不断涌现,强军路上还有许多需要突破的“娄山关”“腊子口”,要求我们必须瞄准现实问题,切实找准突破口,在破解一个个难题中把强军事业不断推向前进。(彭 海)

(责编:曹淼、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