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高度重视农村党支部书记队伍建设

朱海豹

2017年09月18日07:55    来源:学习时报

原标题:高度重视农村党支部书记队伍建设

  农村党支部书记是村领导班子的带头人,是村党支部发挥领导核心作用的关键,是宣传群众、教育群众、组织群众的直接承担者。解决农业农村农民问题、党的富民政策具体落地问题,离不开农村基层党组织坚强战斗堡垒作用的发挥。特别是全国50余万个农村党支部,他们位于改革发展的主战场、维护稳定的最前沿、服务群众的第一线,更是党的建设的基础和支撑。

  切实增强农村党支部书记岗位吸引力,激发更多党员做好农村党支部工作

  2010年,中央组织部下发《关于加强农村党支部书记建设的意见》,对农村党支部书记的选任标准、选人渠道、选任方式和后备人才培养等方面作了进一步明确。在选人渠道方面,提出要拓宽思路,主要从本村优秀现任村干部、致富能手、农民经纪人、农民专业合作组织负责人、复员退伍军人、外出务工返乡的农民党员中选拔村党支部书记。鼓励优秀民营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县乡机关和企事业单位退居二线、提前离岗或退休干部职工中的党员回原籍担任村党支部书记。本村暂时没有合适人选的,也可以从县直部门和乡镇机关党员干部中选派。积极探索村党支部书记跨村任职,采用强村带弱村、大村带小村的办法建立联合党组织,从中择优选拔村党支部书记。这种拓宽选人渠道对于选准用准村党支部书记大有裨益。

  然而,实践中仍然存在着选拔村党支部书记难、选拔优秀村党支部书记更难的问题,尤其是经济欠发达地区更加凸显。

  从中央组织部以往发布的党员发展数据看,农村党员的发展比例低于企业、机关、学校、科研院所、街道社区、社会组织、人民解放军连队和其他基层单位,大量农村优秀青年由于各种原因未加入党员队伍,农村党员队伍的年龄呈老化趋势,农村党组织后备人才缺乏,不同程度地影响了农村党支部建设。

  农村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以前,村党支部书记不论是政治觉悟、文化水平、领导能力、个人形象,还是群众中的威望,是组织上经过千挑万选、加以培养锻炼出来的,也是群众真心拥护的。在农村政治上光荣,组织上信任,工作上放手,收入上也有保障,村党支部书记带领群众抓生产、修水利、调解邻里矛盾、宣讲党的农村政策,干事创业热情很高。

  改革开放搞活市场经济,随着耕地、山林的长期承包到户,绝大部分群众重新处于一家一户生产的状态。农村群众充分发挥各自专长发家致富,成为农村致富上的带头人和骨干,成为农村新的威望群体。没有了集体经济抓手,许多村党支部书记产生空前的政治失落、经济失落、威望失落,村党支部书记岗位失去了吸引力。以至于上级机关选拔村党支部书记时,尽管努力拓宽选人渠道,但党员基数小,上级想选的人不愿意干,村里想干的人又不符合条件,但这个岗位又不能没有人干,所以就勉强完成配备任务。至于村党支部书记人选的能力和威望,对村党支部建设以及农村发展可能带来的影响,就不愿去详加评估了。

  上述问题的解决,一方面要重视在农村发展党员;另一方面要使广大农村党支部书记想有盼头、干有劲头。

  拓宽培训渠道,把农村党支部书记岗位打造成锻炼领导机关干部的平台,解决“接地气”问题

  曾经一个时期,机关不少干部被贴上“三门”标签,即从家门到学校门再到机关门。2006年开始,国家出台省级以上党政机关招聘公务员,考录具有两年以上基层工作经历的大学毕业生不得少于三分之一,以后逐年提高的政策,“三门”干部状况相对得以改善。但对参与制定国家大政方针和公共事项政策的公务人员来说,不论是“三门”干部,还是2006年以后遴选的各级领导机关干部,尽管不缺文化、不缺专业、不缺激情,但缺乏对中国国情尤其是农村基层实际情况的了解,缺乏对农村基层广大干部群众的深厚感情,不能说不是个短板。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在选拔使用干部上就看重干部的基层工作阅历,这是干部政策的导向。党和国家机关各级领导干部,承担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重任,只有熟悉基层,才能制定符合基层实际的政策;只有经过基层历练,才能具备处理实际问题的能力。

  2013年4月,经中央军委习近平主席批准,全军和武警部队组织团以上领导和机关干部下连当兵、蹲连住班。同理,地方机关处、厅、部级干部,也要到基层“当兵”去,到基层一线、群众中间去锻炼,拉近与群众之间的感情、转变工作作风,真正懂得基层和农村干部群众平时在想什么、干什么、盼什么?牢固树立强基固本的大局观念,同时也是生动鲜活的廉政教育。

  2015年,中共中央组织部、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关于做好选派机关优秀干部到村任第一书记工作的通知》。这是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培养锻炼干部、服务群众有效途径,为加快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组织保证,也为领导机关干部搭建自身锻炼和施展才华平台开个好头。

  中央国家机关和各省、地(市)、县机关,要有计划地选派党员干部到基层农村去,担任乡镇干部和村党支部书记,接受党组织的考验,经受农民群众的检验,这也是“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好干部最好的试金石。

  把加强农村党支部书记队伍建设放到加强党的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全局中谋划布局,解决从中央到农村党支部“最后一公里”问题

  中央对农村党支部书记队伍建设历来高度重视。1999年,中央制定了《中国共产党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继而,试点选拔“大学生村官”工作。2005年7月,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下发《关于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面向基层就业的意见》。2010年4月29日,中央组织部下发通知,5年内选聘10万大学生村官增长为5年内选聘20万大学生村官,2010年全国选聘3.6万名大学生村官。此外,还结合选派机关优秀干部到村任第一书记工作,打造增强基层组织建设、促农村发展、让农民受益的“组合拳”。

  2010年,中央组织部专门下发《关于加强农村党支部书记建设的意见》,进一步明确了省、市党委组织部门、县委和乡镇党委,在加强农村党支部书记队伍建设上的责任。省、市党委组织部门要着眼农业农村农民的发展要求,把选拔和培养农村党支部书记作为加强党的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全局来谋划,作为抓党建重要抓手来布局,切实发挥领导牵头抓总的组织作用。

  2015年,中共中央组织部、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关于做好选派机关优秀干部到村任第一书记工作的通知》。在此基础上,中央应当把选派中央和国家机关党员干部到农村基层任职作为干部工作的一项政策,作为推进干部交流、干部能上能下、干部培养锻炼重要方式,配套相应的法规制度,使之常态化、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使农村党支部书记队伍建设,从中央到农村党支部,思想贯通、组织贯通、工作贯通,使农村基层广大干部群众看到希望,坚定跟党走的信心。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小康不小康,还要看老乡”,“一定要看到,农业还是‘四化同步’的短腿,农村还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短板。中国要强,农业必须强;中国要美,农村必须美;中国要富,农民必须富。”农业必须强,农村必须美,农民必须富,绕不开的是全国8亿农民,绕不开的是全国50余万个农村党支部,对此,我们要高度重视。(作者单位:中央办公厅老干部局)

(责编:曹淼、闫妍)
相关专题
· 党的建设数据库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