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重要评论

江西日报:担当关键是敢担风险

廖焕水

2017年09月17日14:31    来源:江西日报

原标题:担当关键是敢担风险

时下,担当实干在全省上下蔚然成风,有力地推动了我省绿色发展。但也有少数人把担当等同于简单地做了事,等同于一般性尽了责。什么是担当?大事难事看担当。担当更重要的是敢扛大事、不畏难事。在大是大非面前不含糊,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面对矛盾迎难而上,直面风险、化解风险,才是真担当、大担当。换言之,担当是不惧困难、敢担风险的一种境界、一种勇气、一种奉献。

当前,我们正处在改革创新、加快发展的关键时期。推进创新,不能忽视也必然面临与创新相伴相生的“副产品”——风险;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从某种意义上讲也是进入了风险期,要啃硬骨头、涉险滩。如何既去过剩产能,又做大做强经济总量?如何既推进城镇化,又守住耕地红线?如何突破融资难融资贵,又更好地防范金融风险?有挑战和风险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没有应对挑战、化解风险的担当。遇到问题绕着走,碰到矛盾躲着走,看见难点低头走,怕这怕那,瞻前顾后,风险的雪球只会越滚越大,最后小事拖大、久拖成炸。这种“厌恶风险”的风气一旦形成和弥漫,不是争先恐后地比创新比改革,而是比“不创新”“不改革”,就会形成劣币驱逐良币的逆淘汰,甚至引发更大的风险和危机。只有敢于亮剑、横刀立马,只有开拓进取、求新思变,才能把大风险化小,小风险化无,化风险为机遇,变被动为主动,推动改革创新走向成功。

不惧困难、敢担风险,首先要向计较个人风险开刀。现在纪律、规矩的“紧箍咒”多了,一些人就不讲科学、不做研究、不问情况,只要跟“风险”沾边,一律拒之门外,“闭门求安全”,甚至于把“不出问题”当作最大的本事、最大的政绩。这样的思想从根子上说,是私心太重、杂念太多,怕遇上麻烦惹火烧身;往大了说,是把个人风险凌驾于大局风险之上,脑子里只盘算自己的小九九,只求自己四平八稳,不问大局忧患安危。在这样错误思想的指导下,面临大事就不可能去勇挑重担,面对难事就不可能去冲锋陷阵,即使在日常工作中也不可能去争创一流,难免沦为改革攻坚的看客。因此,不惧困难、担当风险,首先要向这样的错误思想、这样的怪象开刀,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构建一个人人勇攻难关、个个敢挑重担的格局。

不惧困难、敢担风险,要义是先行先试敢闯敢干。面对风险,闯是一种态度、一种胆识,也是一种气魄、一种气势。邓小平同志曾经指出:“没有一点闯的精神,没有一点‘冒’的精神,没有一股子气呀、劲呀,就走不出一条好路,走不出一条新路,就干不出新的事业。”只有敢闯才能突围,只有先行才能先进,只有先试才能主动。当前,发展不足仍然是江西的主要矛盾,欠发达仍然是江西的基本省情,相对落后仍然是江西的最大现实。经济新常态下,要推动江西实现创新发展、绿色崛起,就要打破定势、突破常规,用改革的办法探索新路,用创新的举措化解制约。闯的冲劲越足、方法越对、氛围越浓,改革攻坚的“马力”就越大,绿色崛起的步伐就能迈得越大。

不惧困难、敢担风险,关键要把“为担当者担当”落到实处。担当关键是敢担风险,担当者需要有人为他们遮风挡雨、与他们共担风险,做他们的“后援队”“娘家人”。如果仅仅把“为担当者担当”口号化、标签化,一碰上问题,就玩“丢车保帅”,把责任当皮球来踢,让担当者流汗又流泪,担当者就会越来越少。各级领导干部都要有诚意有勇气为担当者担当,在其遇到挫折时帮一把,失落失意时拉一把,关键时刻敢于大喊一声“由我负责”,特别是要建立健全激励机制、容错免责机制,旗帜鲜明地支持、保护、褒奖担当者,让直面问题、迎难而上的担当者“吃香不吃亏”,形成人人敢想事、敢干事、敢担当的良好氛围。

“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因担风险而见气度,因化风险而显胆识,或许这才是担当的真谛。

(责编:姚茜、李源)
相关专题
· 重要评论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