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独家特稿

【理上网来·喜迎十九大】科学理论武装助推强军事业发展

罗云瀚

2017年09月15日08:28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点击进入专题

习近平主席在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深刻指出:人民军队之所以能够攻坚克难、战无不胜、发展壮大,关键是人民军队有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有崇高理想信念,有为理想信念而英勇献身的崇高追求;全军要认真贯彻党的军事指导理论,坚持用党在新时期的强军思想武装官兵,引领强军事业不断取得新进步。党的十八大以来,军队各级始终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官兵,毫不动摇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原则和制度,在宣传思想工作领域始终走在前列,有力推动了军队各项建设顺利发展。

紧跟党的理论创新步伐,坚持用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部队、教育官兵。2014年10月30日,习近平主席在古田全军政治工作会议上指出,在长期实践中,我军政治工作形成了包括“坚持用科学理论武装官兵”等一整套优良传统,“把先辈们用鲜血和生命铸就的优良传统一代代传下去”。党的十八大以来,军队始终坚持把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军作为首要任务,始终坚持理论创新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跟进一步,确保人民军队的灵魂本色不变、性质宗旨不改、优良传统不丢。在党和军队重要会议召开后,以及在一些重要场合习主席发表重要讲话以后,全军各部队都采取有力举措推动会议精神和讲话精神的学习贯彻。

8月1日,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

紧贴部队中心工作和建设实际,在强化问题意识中增强理论武装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马克思说过:“理论在一个国家实现的程度,总是取决于理论满足这个国家的需要的程度。”理论联系实际是理论武装工作被接纳的重要条件。党的十八大以来,军队采取大项活动、专项活动推动理论武装工作深入开展,着力研究破解军队建设改革和军事斗争准备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坚持以强军目标为引领,以国防和军队改革为驱动,全军上下着眼构建能够打赢信息化战争、有效履行使命任务的中国特色现代军事力量体系,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军事制度,积极探索现代战争的制胜机理和现代作战指挥规律,认真思考我军打赢能力的制约因素和解决方法路径,在领导管理体制和联合作战指挥体制改革上取得重要突破,优化规模结构、完善政策制度、推动军民融合发展等方面改革稳步推进。特别是针对一段时间以来部分党员干部在理想信念、党性原则、革命精神、组织纪律、思想作风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军队以强军目标为指引,坚持理论教育与实践引导相结合,通过主题教育和严格管理,不断加强作风建设,全面彻底肃清郭伯雄、徐才厚流毒影响,有破有立,营造了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创新方式方法,与时俱进推动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大众化和理论武装信息化。理论武装工作是我们党和军队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党的十八大以来,军队理论武装工作适应形势和时代的发展,贯彻创新精神,运用创新方法,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有力推进理论武装工作实践。卓有成效的马克思主义大众化工作,特别是党的创新理论的大众化工作,为统一思想、凝聚力量、扩大马克思主义的影响力,发挥了重要作用。信息化网络化的加速发展给党和军队的理论武装工作提出了新的课题,习主席在古田全军政治工作会议上指出:“要顺势而为、因势利导,研究把握信息网络时代政治工作特点规律,用好用活网络平台,占领网络舆论阵地,推动政治工作传统优势与信息技术高度融合。”各部队深入贯彻习主席指示精神,在盘活用好网络技术优势基础上,积极推进理论武装信息化建设,取得了扎实成效。线上学习模式逐步形成,全时域多层次的应用平台集群逐步建立,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形式活泼的网络理论产品日益增多,理论工作者的网络素养不断提高,“互联网+”理论武装工作的新格局初见成效。

7月30日上午,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阅兵在朱日和联合训练基地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检阅部队并发表重要讲话。这是习近平乘车检阅部队。

重视关键少数,抓住团以上领导干部这个重点和理论工作队伍建设这个关键。教育者必先受教育,这是我军政治工作的基本原则。在军队,团以上领导干部既是党的创新理论的实践者,又是部队学习贯彻的组织领导者,他们的学习状态影响着军队理论学习的风气和效果。军队理论武装工作的成效,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广大理论工作者的能力素质和工作作风。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军队高度重视理论工作队伍的建设,注重通过教育培训提升理论工作队伍素养,着力提高他们的战略思维、辩证思维、创新思维、底线思维能力,增强理论工作者和相关管理部门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的阵地意识。举办军队高层次理论人才研修班和政治理论教学科研骨干高级培训班,加大基层理论骨干选拔培养力度,建起一支以专职理论工作者、部队领导干部和基层理论骨干为主体的专兼结合的理论人才队伍。大力推进军队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和党的创新理论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工作。通过抓团以上领导干部学习和理论工作队伍建设,提高了这些“关键少数”的能力素质,改进了部队的整体学风,推动了部队的全面建设。

(作者为国防大学政治学院副教授)   

(责编:万鹏、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