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网评精粹

做人为官不妨常问“可曾记得当年”

沐圆 

2017年09月14日15:55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北宋名臣宋庠、宋祁兄弟,年幼家贫,无钱过冬至节,只得把祖传宝剑上的银饰拿去换钱,宋祁感叹道:“冬至吃剑鞘,年节当吃剑耳。”二人飞黄腾达后,一次过元宵节,宋庠在书院读《周易》,宋祁则点华灯拥歌妓醉饮。宋庠质问宋祁:可曾记得当年?宋祁闻之,顿感醍醐灌顶。

揆诸现实,又有多少人经得起“可曾记得当年”这一问?读一些贪官的忏悔录,常常发现不少人穷苦家庭出身,有的缺衣少食,有的吃百家饭长大,有的上学读书都靠接济,但他们咬紧牙关闯出了一片天地。反倒是要风得风要雨得雨时,丢了根、忘了本,忘了苦难的童年,“一朝权在手,便把令来行”,及至东窗事发,这才大梦初醒,懊恼“人生毁了”!

山西榆次的常家大院祠堂里,供着一根牧羊鞭、一件破褡裢,这两件东西一挂就是200年。意在告诫后人,不要忘了祖上的艰难困苦。每个人心中都不妨设个祭坛,供上支撑自己走出困境的优秀品质,春风得意时常自问一句“可曾记得当年”。

问问自己可曾记得当年的进取心。88岁高龄的齐白石,鉴赏自己年轻时的一幅作品,发现自己画功已大不如前,便重新练习描红。儿子不解地问:“您怎么想起描红这般初级的东西?”他回答:“现在我的声望高,很多人觉得我随便抹一笔都是好的,我也被这些赞誉弄得飘飘然了,无形中放松了对自己的要求。前几天我看到年轻时画的一幅画,才猛然警醒——我不能再被外界那些不实之词蒙蔽了。”齐白石的“猛然警醒”,同样也在提醒我们:人生如逆水行舟,不能在赞扬声懈怠,丧失曾经的进取心。

问问自己可曾记得当年的初心。有人曾问杨善洲何必自讨苦吃,他的回答是:“入党时我们都向党宣过誓,干革命要干到脚直眼闭,现在任务还没完成,我怎么能歇下来?”相反,一些违纪干部时常忏悔,丢掉了信仰的初心,最后也没经受住物质利益的考验。河北省委原书记周本顺曾忏悔道:“从小我们吃过很多苦,所以是从贫寒之家出来的,从小就痛恨贪官,到最后自己成了贪官”。如果他们在位时能常问自己“可曾记得当年”,在反思中守住最初的梦想和志向,恐怕就不会有如此遭遇了。

古语云“人穷则返本”。犯错之后的忏悔,尽管也是发自内心的,可惜为时已晚。更为明智的做法是,经常地、主动地问问自己“可曾记得当年”,回首入党之初,对照现实与初心的差距;回望“走过的路”,照见“为什么出发”的初心,感受廉洁即富足,无愧即有福,为人民谋利益最快乐,善始善终的人生最美好。

(责编:谢磊、赵晶)
相关专题
· 网评精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