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撸起袖子干出样子

孙卓鹏

2017年09月14日08:51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撸起袖子干出样子

上世纪五十年代,毛泽东针对脱离群众的问题,提出要把干部参加体力劳动“逐步地形成为一种永久的制度”。1958年6月中旬,周恩来在十三陵水库工地写信向毛泽东汇报:“今天政府高级干部已经前往十三陵工地开始一周劳动。去的人数300多,内部长6人,副部长、副主任64人,部长助理50人,司局长级干部174人……”

时至今日,字里行间,我们仍然可以感受到老一辈国家领导人扎实、踏实、切实的工作作风。他们树立的真干、实干、苦干的好样子,激励了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带领群众迎难而上,锐意进取。“我们的事业是一点一滴干出来的,我们的道路是一步一个脚印走出来的。”面对强国强军的新形势,领导干部也要像老一辈革命家那样,“撸起袖子”加油干,“干出样子”作表率。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党上下勠力同心、投身改革大考,广大领导干部扑下身子、沉到一线,撸起袖子带领大家干得热火朝天,立起了共产党人的好样子。但是,也有个别同志将“撸起袖子”当成了一种口号和姿态。有的台上一套、台下一套,只是摆摆架子、装装样子,将“加油干”停留在嘴上,站在高处喊号子,浮在面上抓落实,坐着车子转转、隔着玻璃看看、拿着材料翻翻,雷声大、雨点小,开展工作缺思路、欠招法。如此这般,看似撸起了袖子,实则没有做出样子,损害干部队伍形象,损害党群干群关系,如果不及早整治,任其滋生蔓延,必然会影响改革的进程和成效。

道不可坐论,事不能空谈。“能在现场就不在会场”,这是“全国优秀县委书记”廖俊波的行事原则,展现了真抓实干的精神状态和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上世纪六十年代,上海成功建造出中国第一台万吨水压机。谁也没想到,工程的总设计师是当时担任第一机械工业部副部长的沈鸿,他天天钻进车间和工人一起搞设计、攻难关。正是这种深入一线、真抓实干的好样子,带领和激励科研团队自力更生、拼搏奉献,在短时间内成功研制出世界领先的万吨水压机。躬身入局、挺膺负责,扑下身子、撸起袖子,重大方案亲自把关、关键环节亲自协调、落实情况亲自督察,就没有完成不了的任务,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

真抓才能攻坚克难,实干才能梦想成真。随着改革向纵深推进,工作千头万绪,任务艰巨繁重。各级领导干部只有撸起袖子大干快上,做出样子率先垂范,尽力解决结构性矛盾,尽快理顺各层次关系,走出会场、亲临现场,疏通堵点、破除阻力,亲力亲为、善作善成,才能确保“脖子以下”改革蹄疾步稳、有序推进。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相关专题
· 重要评论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