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网评精粹

“刷存在式”扶贫歪风当刹

陈书

2017年09月12日15:4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期与一位在乡镇机关工作的朋友聊天时谈到,一些地方存在“刷存在式”扶贫现象,扶贫干部一到现场就马不停蹄地到各个点位走一圈,以此取证“刷存在”,“走秀式”地履行完扶贫相关程序后,人却不见踪影,如此扶贫怪象值得深思。

这种被称为“刷存在式”的扶贫现象,有的是为了凸显“存在”,深入现场只是为了让群众看得见,开展扶贫也只是露露面孔、装装样子、做做手势,声势造得很大,却不见行动,出工不出力;有的是为了获取“痕迹”,深入现场只是为了拍摄现场照片、留下签到笔迹作为扶贫佐证,完事后便一走了之......但无论是何种目的的“刷存在”,均是不折不扣的假扶贫,形式大于内容,实质是形式主义,为群众所不齿。

从近期媒体披露的脱贫攻坚不力被问责的情况来看,主要问题集中在入户走访不走心不全面、困难帮扶不细致不深入等方面。这其中,有的干部本身不愿真扶贫,又不想让上级察觉,还要留个好口碑,于是通过向相关工作微信群、QQ群发现场照片“刷存在”;有的为了应付检查,“亲临”现场只为借百姓之口甚至现场演戏“刷存在”,比如,前不久媒体报道的中部某县上演的一场干部给贫困户“装儿子”的闹剧。然而,没有实质内容的“刷存在式”扶贫,终究扶不了真贫。

“刷存在式”扶贫危害不容小觑,尤须警惕。一方面,“刷存在式”扶贫隐蔽性更强,各级检查组很难从完备的现场痕迹资料中发现纰漏,而其他类型的假扶贫的相关资料要么不完善,要么存在明显的造假问题,较易被识破。另一方面,“刷存在式”扶贫的相关数据,是扶贫干部有意“修剪”、精心“雕琢”过的“盆景”之作,更多地隐藏着报喜不报忧的成分,很难甄别真伪,会误导相关主管部门对贫困问题的动态识别,不利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

“刷存在式”扶贫歪风当刹。各级纪检监察部门应瞪大眼睛、拉长耳朵,强化监督执纪问责,着力查处贯彻中央脱贫工作决策部署不坚决不到位,弄虚作假、阳奉阴违的行为,真正把扶贫压力传导到基层末端,把扶贫责任压实到干部个人,着力营造扶贫领域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相关部门或单位要抓好对所属干部的管理教育,及时准确掌握干部的思想及工作动向,及时发现并有效修正问题不足。

同时,还要把脱贫攻坚与干部考察选用结合起来。组织部门要坚持在扶贫一线发现干部、考察干部,真正把作风过硬、责任心强、实绩突出的扶贫干部选出来用起来,真正把脱贫攻坚作为考察干部的“试金石”,作为强化干部能力作风的“磨刀石”,切实树立实干担当的选人用人导向,真正调动广大干部开展扶贫的积极性主动性,以实举措、硬要求刹住“刷存在式”扶贫歪风,全力打赢脱贫攻坚主动仗。

(责编:谢磊、赵晶)
相关专题
· 网评精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