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网评精粹

民主生活会岂能“应付了事”

王邦和

2017年09月11日16:0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没有紧扣主题”“相互批评不深刻、走过场”“未对组织约谈函询等情况作出说明和认真检查”……近日,因存在上述问题,天津市河东区委常委会、宁河区委常委会等多个党委(党组)被责令重新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或年度民主生活会,引起广泛关注。(中国纪检监察报 2017年9月10电)

民主生活会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内容,是发扬党内民主、加强党内监督、依靠领导班子自身力量解决矛盾和问题的重要方式。党中央反复强调,要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开好民主生活会。然而,现实生活中,在一些单位,民主生活会不严不实不认真,被开成了“你好我好大家好”的歌功颂德会、“念稿子讲理论”的理论学习会、“谈工作出经验”的业务研讨会等等,导致党内政治生活趋于溢美化、庸俗化、形式化、简单化,如“隔靴搔痒”,严重影响了民主生活会作用的发挥。

常言道:“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单位的“一把手”要充分发挥好表率作用,放下架子、面子,自觉以普通党员的身份融入民主生活会之中,要率先“亮丑揭短”,真心“批评与自我批评”,不定调子、扣帽子、抓辫子、使性子。要真自我批评,“照好镜子”,深入查摆问题,深刻剖析根源;要真容得批评,有海纳百川的雅量和气度,以“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的诚恳和态度,真心接受各种“拍砖”,对于尖锐、热辣的批评,要坚持做到不“发火”、不“发飙”,绝不能“给小鞋穿”,带头开展好民主生活会,确保不走过场。

诚然,坚持把“问题导向”贯穿民主生活会的始终,是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必须把握的重要认识论和方法论。能否真谈问题、谈真问题是影响民主生活会质量的一个重要因素。民主生活会切忌浅尝辄止、不痛不痒、不深不透,绝不能搞成简单的“体内循环”和“文字游戏”。同时,要把问题“摆出来”,实事求是地真谈问题、谈真问题,才能达到“红红脸”“出出汗”“排排毒”的效果。对于征求到、排查出的问题和意见建议,要不回避、不护短、不绕道,要一针见血、一语道破,直奔主题、只谈问题,并且要始终聚焦“四风”问题,绝不能以工作问题代替作风问题、以个性问题代替共性问题、以表象问题代替实质问题,要坚决做到谈不出问题不罢休、不真谈问题不放手、不谈真问题不收场,以问题的真摆实查来检验民主生活会的成效。

众所周知,人民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干部好不好,群众最清楚;问题真不真,群众最明白;民主生活会开展的好不好,群众最有发言权。要想真正把民主生活会开好,不能是班子成员之间的“自说自唱”,必须广泛吸纳群众参与,请群众当“监督员”、“裁判员”。同时,要将群众关注的问题讲明白、讲透彻,对群众不满意的地方,要及时改、立即行,确保开会内容求实,反映问题求真,使“逢场作戏”的习惯、“好人主义”的思想没有表现的机会。此外,要破除民主生活会的神秘感、机密性,坚持敞开大门,创造性地让党员干部“走出去”,到基层去开会,坐在群众中间开会,让民主生活会接接“地气”、沾沾“土气”、增增“人气”,避免“一开会就念稿,一张嘴只说好”的不正常现象。

习近平同志指出:“有辣味才能有滋味,有深度才能有力度”。开展党内民主生活会目的是要触及问题、解决问题,进而永葆党的先进性纯洁性,倘若平淡无味、浅尝辄止,只会让民主生活会效果打折,甚至还会演变为自娱自乐的形式主义,不仅无益于干部作风转变,人民群众更不会答应满意。

(责编:谢磊、赵晶)
相关专题
· 网评精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