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领导干部该求谁的“护佑”

廖德凯

2017年09月11日09:17    来源:解放日报

原标题:领导干部该求谁的“护佑”

日前,安徽省广德县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王志良因严重违纪被开除党籍、取消退休待遇。关于此人的通报中,除了“利用职务之便敛财”等常见问题,还出现了两个新的表述:“利用职务影响不断扩大其父母墓地范围”,以及“假借他人名义购买集体土地并违规改变土地性质非法占有不当补偿”。

“利用职务影响不断扩大其父母墓地范围,造成不良影响”,王志良违纪内容的“新概念”引起了网友热议。其实,因操心父母墓地而滥权的落马官员不止王志良一个。今年3月,湖南纪委通报,怀化原副市长杨开凤因严重违纪被撤职,降为正处级非领导职务。他用公款聘请“风水大师”担任园区顾问,违规操办其父亲丧事,为其父建造的豪华墓园分主墓区和花园区,被指侵占数十亩林地。

除了这两位,热衷于烧香拜佛、寄望于风水宝地为自己升迁“保驾护航”的官员仍然不少,这些官员不思用实绩求进步、用干净保平安,而是把希望寄托于神异奇诡的迷信之中,根本上还是信念出了问题,信仰产生了偏差。在无政绩口碑或者有违纪违法之事后,求神灵以“自救”、借风水保仕途就成了“救命稻草”。

风水可保仕途?这当然是无稽之谈。风水学是校察地理的方法,是用来选择宫殿、村落选址、墓地建设等的方法及原则,选择合适位置的一门学问。风水本是古代建筑学的一个内容,其中包涵了对地形地貌、地质状况、周边环境的观察,自有其科学的一面。但是,原本有几分神秘色彩的风水慢慢地被“神圣化”。在迷信思想指导下,逐步成为一些人眼中包治百病的神异本领。一些官员热衷风水,正是迷信思想占据头脑后产生信仰混乱,从而“病急乱投医”的结果。

领导干部热衷风水墓地之学的荒诞之处显而易见,以王志良、杨开凤之流为例,他们本属普通公民,许多人起于贫微,然而一路走来,成为各级领导干部,如果按照他们后来的逻辑,这岂不是自己“祖坟上冒青烟”?然而,他们修建豪华墓地,在墓地周围修亭台、建阁宇、种名木名草名花,岂不是让风水更上层楼?他们的落马,显然证实了这一切都是虚妄。而求神拜佛希望能解自己违法违纪之难的做法,其荒谬之处也同样如此。还是用他们的逻辑:如果神佛有灵,又岂会“收受贿赂”?处罚还差不多吧!

每一位成长起来的领导干部,都有一颗上进的心,起初都凭借自己的才干做出了不小的贡献,也因此在众多干部中脱颖而出。其中也许会有一些机缘巧合,但如果没有基本的实干能力,也是不可能得到成长进步的。“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并非一句空话。而在向上的过程中,有的人思想逐步转变,走到了刚刚出发时的自己的背面,以至于连来时的路都记不清楚。认为风水墓地能够给自己的升迁带来好运,事实上是对自己前半生的努力作出否定。

关于祖地,曾有一副百多年前写就的对联,上联是“阴地不如心地”,下联是“后人须学好人”。这副对联虽出自旧时,但其明白如话,对今人的劝诫意味依旧深长。如果领导干部心中信仰缺失,做官的目的不再纯粹,做事不为民众福祉思虑,无可传之口碑,“阴地”是保不了仕途的;如果领导干部经不住诱惑,做出违纪违法之事,再好的风水也无法护佑“后人”。

作为领导干部,在自己的仕途陷入困惑之时、在自己面对诱惑之时,回望自己的成长之路,看一眼自己的起点和初心,自然能得内心平静,坚定信念,坚守底线。而建造豪华墓地求先人护佑,请风水大师为自己转运施方,最终不过是愚己娱人罢了。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相关专题
· 重要评论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