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加强作风建设 提升国企管理水平

2017年09月11日08:16    来源:学习时报

原标题:加强作风建设 提升国企管理水平

  加强国有企业作风建设的关键环节,就是要加强国企总部机关建设,打造精干高效的国企总部机关,在企业内部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勇于创新、敢于担当、真抓实干、时不我待的紧张氛围,增强广大干部员工的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推动企业转作风、抓落实、接地气,真正把国有企业经营管理龙头舞起来。

  倡导学习钻研之风。倡导学习钻研之风,将总部机关打造成学习型机关。市场在变、客户在变、同业在变、监管在变、技术在变,国有企业必须坚持以新应新、以变应变,加快新旧发展动能接续转换,走出一条创新驱动发展的新路子。突出思想观念更新,强化纳新意识、担当意识,重视新经济、新业态、新动能。要大兴学习钻研之风,学知识、钻业务,看市场、盯同业,全面提升自身综合素质和工作能力。总部机关干部员工努力做到以学立德,增强为企业事业不懈奋斗的自觉性;以学增智,提高认识新情况、解决新矛盾、处理新问题的能力和水平;以学务实,锤炼实干真本领真功夫,真正成为相关领域的专家能手。

  倡导担当负责之风。国有企业加强作风建设,就要在总部机关倡导担当负责之风。一是强化担当意识。为官避事平生耻。勇于任事、敢于担当是领导干部必备的基本素质,做好干部就要勇于任事、敢于担当。二是建立责任机制。进一步明确部门职责边界,建立健全首问负责制、牵头负责制和协办责任制等制度,牵头部门要主动负责、主动协调,协办部门要积极配合。三是给予正向激励。企业应该研究出台加大激励支持的办法,总部机关也可以考虑研究出台类似的激励办法,对于那些敢于担当、狠抓落实、干出实绩的干部,要给予褒奖,在晋升、薪酬、培训等方面优先考虑。同时要坚持“三个区分开来”,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为干事者撑腰。

  倡导服务基层之风。一方面,要回应好基层呼声。总部机关要把基层作为自己的“内部客户”,围绕基层的痛点来改进工作、搞好服务。要强化调查研究,既“身入”基层,又“心到”基层,接地气、通下情,通过“交换、比较、反复”来真正寻找问题和解决之道。继续加大总部机关党务、政务公开力度,真心对基层负责,诚心受基层监督。总部机关各条线主管部门都要将了解基层痛点、解决基层具体问题、帮助基层解决实际困难,纳入年度工作计划。另一方面,总结基层经验。基层是公司市场竞争的最前线,客户的需求、市场的脉动、经营的难题,他们感受最深刻、体会最鲜活、办法最管用。总部机关要把之前用于审批和管理的精力腾出一部分来,虚心向基层学习,主动从基层汲取营养,并予以总结归纳、提炼升华,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商业模式,让基层智慧发挥更大的作用。

  倡导务实高效之风。执行力就是生命力,高效执行就是竞争力的体现,总部机关必须更加注重办事效率,不断提高对市场和基层的响应速度。一是倡导“马上就办”。总部机关要大力提倡“马上就办”的工作精神,认真践行雷厉风行的工作作风。对成员企业提出的要求、反映的问题,各部门能现场解决的就马上解决,能及早解决的就尽快解决。对涉及全局、一时难以解决的问题,也要制订方案、明确主体和时限要求。二是严格时限要求。进一步强化督办制度和限时办结制度,对于不按时限要求完成的,要定期进行全集团通报,并按规定对相关人员进行问责。同时,加大信息透明度,使整个流程一目了然,既可监测提示,又可追溯问责。三是创新工作方式。总部机关各部门要积极学习运用新工具、新方式、新手段,要把现有的科技系统用好用活,既提高自身工作效率,又减轻基层工作负担。

  倡导筑牢基础之风。总部管理部门担负着整个企业正常运行的领导工作,每一个模块、每一个部门的工作一定要制度明确,条理清晰,依法依规,做好每个细节,对下属部门、业务部门起到明确的引领指导作用。国有企业总部一般担负着人才培养、人力资源建设的工作,需要把控全局,因材施教,严明考核,合理配置人力资源,做到科学搭配,充分发挥人才价值,提升工作效率。国有企业总部负责企业战略部署的制定,做好舵手,把好方向至关重要。作为总部的管理人员,要经常深入市场一线,走访调研,增强对市场环境变化和商业模式变化的敏感性,及时调整公司的战略方向。

  倡导创新创造之风。开拓进取、大胆创新是生存之道、是发展之基。顺利实现创新,关键是要聚好“三股”势。一方面,要聚好善谋实干之势。创新是学习与工作的结合,是智慧与经验的升华,是理论联系实际的结晶。有了创新的意识,我们就应该在工作中大胆的实践,多听、多看、多思考。另一方面,要聚好开拓进取之势。国有企业要争做攻坚克难的闯将,要敢想、敢说、敢干,要敢为天下先。在工作中,努力做到分析问题有新视野,研究情况有新见解,部署工作有新思路,解决问题有新办法。

  倡导严纪守规之风。党纪和国法是最大的规矩,遵纪与守法是不可逾越的底线。必须不断提高国有企业管理人员廉洁从业意识,按照全面从严治党总要求,结合国有企业国资改革发展实际,探索完善规范行使权力的制度体系,建立健全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机制。国有企业党组需认真履行主体责任,带头接受监督,全力以赴支持纪检组的工作。切实肩负起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重任,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和工作作风,不忘初心、坚守信念,攻坚克难、忠诚履职,为国有企业健康持续发展和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保驾护航。

  (王仲瑀 中国农业银行总行公司业务部总经理助理)

 

(责编:曹淼、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