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网评精粹

干部开公司捞钱注定是“赔本买卖”

苏玳

2017年09月08日16:2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身为总经理,单位4年损失3000多万元,自己却从中获取高额“利润”。欺上瞒下签订虚假租赁合同,装病逃避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公权力成为牟利私器,把单位当做私人领地……湖南省长沙市广播电视台副县级干部、田汉大剧院原总经理刘逶迤因严重违纪近日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司法机关处理。(9月7日中国纪检监察报)

近年来,中央在严查领导干部违规经商办企业方面重拳出击、三令五申,2013年中组部专门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党政领导干部在企业兼职(任职)问题的意见》,规范领导干部的从政行为。这一系列举措的背后,目的就是不给“当官者”权力“寻租”的机会,然而仍有不少官员利欲熏心、前赴后继。报道中的刘逶迤正是如此,作为田汉大剧院的“当家人”,刘逶迤非但没有履行监管职责,反而充当了业务往来公司的利益代言人,甚至利用职务之便偷偷当起了“商人”, 与妻子、大哥等人先后成立11家公司,从中捞取巨额利润。

事实上,党员领导干部因亦官亦商被查处的事例不在少数。安徽省政府原党组成员、副省长周春雨大肆攫取巨额经济利益,长期违规从事投资经营等活动被开除党籍和公职。司法部原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卢恩光,长期保持“亦官亦商”的身份,控制经营多家企业,因严重违纪被开除党籍。鲜活的事例就在眼前,而刘逶迤非但没有从中汲取教训、引以为戒,反而“不改初心”,一如既往、不遗余力地任性妄为,最终是赔了夫人又折兵

仔细分析刘逶迤如此胆大包天的原因,笔者认为不外乎两个方面:其一是利令智昏、财迷心窍。由于利欲熏心、见钱眼开,所以只要有利可图、有钱可赚,管他三七二十一,更别提法规禁令,只要能赚个盆满钵满,就可以肆无忌惮、浑身是胆。其二是权力失衡,监管失责。由于一人独揽大权,无人来换更无人敢管,便可以独断专行、“我的地盘我做主”,滋生有权不用、过期作废想法。

不可否认,开公司赚钱的确来得快、来得多,但是党纪国法摆在眼前,条条禁令如雷贯耳,作为党员干部,无视党纪国法,无视规矩禁令,逞一时之能,图一时之快,到头来,只能自食恶果、作茧自缚,不仅赚不到金银满屋、腰缠万贯,享受不到养尊处优、荣华富贵的日子,还会落得个锒铛入狱、身陷囹圄的下场。

在笔者看来,领导干部只有时刻牢记党的宗旨,正身律己,清楚的认识“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权力观,才能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只有不忘初心、心存敬畏、坚守廉洁自律的底线,才不会在利诱面前迷失了自我,才能妥善处理好情与法、公与私、义与利的关系。

总之,官商应两道,领导干部靠开公司捞钱注定是赔本买卖,注定输的血本无归。

(责编:谢磊、赵晶)
相关专题
· 网评精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