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网评精粹

抓好班子带好队伍也是一种政绩

胡军

2017年09月08日16:2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为官一任,造福一方,这是领导干部履职尽责的根本要求。作为一名领导干部特别是主政一方的一把手,如果几年下来,山河依旧,业绩平平,显然是不称职的领导。一个干部的政绩如何,可以从多方面体现出来,上一批项目、修几条马路、盖几栋高楼、造几个广场、建几个公园、办几件好事,都是看得见、摸得着的政绩。这些促增长、惠民生、保稳定的工作,是衡量一个干部政绩大小的重要标尺。

实绩固然重要,潜绩不可忽视。对一把手来说,在履职尽责的工作中,一项重要的任务就是抓好班子、带好队伍。政治路线确定以后,干部就是决定因素。工作思路需要干部去谋划,工作举措需要干部去落实,工作推进需要干部去组织。抓工作的关键是抓好干部,管事情的要害在于管住干部。实践证明,一个地方班子不强,发展肯定无望;队伍不行,工作当然不行;干部出问题,经济社会发展必然受到影响。从这个意义来看,抓好班子、带好队伍、管好干部是一项更为重要的政绩。

一个好的班子是带出来的,一支好的队伍是管出来的。作为一个地方一个部门的一把手,不仅要把抓发展、抓业务作为主要政绩来抓,而且要把队伍建设作为重要工作记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落实在行动上。如果一把手对队伍建设抓得不严不实,失之于宽、失之于软、失之于松,怕得罪人,当老好人,不敢批评、不愿批评,该抓的没抓好,该管的没有管住,对发生在身边的腐败问题置若罔闻、视而不见,甚至袒护包庇各种不正之风,这个地方政治生态就会乌烟瘴气,形成一盘散沙,推进工作就会成为一句空话。

干部的成长,既要自身的努力,也要组织的培养,更离不开一个良好的政治生态。只有营造风清气正的氛围,才能为干部成长创造一个良好的环境。政治生态不好,发展环境也就好不到哪里去。一个地方政治生态一旦变坏,潜规则盛行,劣币驱逐良币,就会产生破窗效应,不仅好干部出不来,还会导致本不该出问题的干部也出问题,甚至出现区域性、系统性、塌方式腐败,影响党和政府的形象,妨碍经济社会的发展。

一把手作为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的“关键少数”,要牢固树立“抓好班子带好队伍是更大政绩”的理念,切实把从严治吏的责任担当好、落实好,把队伍建设抓具体、抓深入,坚持原则,带头抵制歪风,勇于整治邪气,做到敢抓敢管、真抓真管、严抓严管,切实看好自己的门,管好自己的人,共同营造好一个“山清水秀”的政治生态,形成政通人和事业兴的良好格局。

(责编:谢磊、赵晶)
相关专题
· 网评精粹
· 干越白丁文集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