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网评精粹

给“攀比心理”勒紧缰绳

陈书

2017年09月07日14:1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据《检察日报》9月5日报道,江苏省滨海经济开发区化工园党工委书记王晓明,利用职务便利为他人谋取不正当利益,先后收受他人贿赂共计价值人民币107.3万元被查处。“看到那些客商穿名牌、住别墅、开豪车,过着奢侈生活,我就想为啥自己只能年收入三四万元,住的还是简陋的破旧小区。”从王晓明的忏悔录中不难发现,“攀比心理”是其误入歧途的重要原因。

在外出招商时,王晓明羞于将自己乘坐的普桑轿车与豪车停放在一起;在日常工作中,看着其他同志轻松的工作状态,又感慨自身的工作环境差、工作压力大;在平常生活里,看着别人过着奢侈的生活,又为自己收入、住房与人相差甚远而心理不平衡......“攀比心理”就如同没有被勒紧的思想缰绳,使得权力肆无忌惮地越界,致使王晓明不惜触摸法纪红线,想方设法攫取钱财,大肆收受贿赂,还利用职权在园区企业投资入股分红,从而一步步走向腐败深渊。

梳理一些腐败官员的案例,我们总能从他们身上找到“攀比心理”的影子。其中,有的习惯与人“比富”,看见别人比自己富有,生活工作条件比自己优越,就心生妒忌;有的习惯与人“比快”,眼看着身边的人提拔得比自己快,就心有不甘;有的习惯与人“比烂”,说出“在收受红包礼金时,认为别人也在收,我也可以收。”这样的话......在“攀比心理”的影响下,有的竟然忘记了自己的党员干部身份,忘记了党员的基本职责和为官的基本规矩,最终误入歧途。

其实,一些腐败官员心生“攀比心理”的背后,主要还是虚荣心理或者从众心理在作祟。受这种心理影响,他们中有的总希望自己比别人强,眼里看不见党纪党规,取而代之的是金钱、名誉和地位,从而一次次践踏廉洁底线,为了达成目的而不择手段捞取钱财,行贿受贿;有的总认为别人能做自己也应该能做,毫无思想定力,搞偏了对是非标准的判断,搞乱了对思想行为的认知,把能不能做归因于他人而不是法纪,这些问题得治也得管。

“攀比心理”的思想缰绳必须勒紧。针对一些官员身上存在的“攀比心理”,关键还是要从思想源头上抓起,着力在抓好宗旨意识教育、理想信念教育和法纪法规教育上下工夫,培育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感,扎实抓好经常性思想教育。对党员干部而言,还须在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过程中,不断强化思想理论武装,不断增强拒腐防变能力,不断强化党员身份意识,坚持在学思践悟中让守纪律讲规矩成为一种行为习惯和思想自觉,不断强化自身对“攀比心理”的免疫能力和自律意识。

同时,各级纪检部门还要坚持抓早抓小,及时发现官员身上存在的腐败苗头,及时咬耳扯袖,及时抓好思想教育,切莫养痈为患;各级党组织要抓好对所属党员干部的教育监督,要善于从党员干部的生活细节和工作小事中发现端倪,及时抓好行为引导;各级党员干部也要做好对身边人的监督,尤其是对重要岗位人员的监督,真正形成强大的监督合力,有效铲除产生“攀比心理”的思想土壤,不让官员受到“攀比心理”的影响而误入歧途,着力推进管党治党从宽松软逐步走向严紧硬。

(责编:谢磊、赵晶)
相关专题
· 网评精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