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网评精粹

干部“摆错坐标”注定难得善终

陈兴汉

2017年09月07日14:1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参加一场聚会,滋生一念之差,一步不慎,导致一生悔恨,这是重庆市南川区东城街道办事处副主任何毅违纪的轨迹。在周围人眼里,他的特点很鲜明:善于做事有能力,但喜好攀比缺定力。正因如此,聚会时同学的豪车、几百上千万的资产,成了他心态失衡、走向深渊的导火索。(9月5日 中国纪检监察报)

失足多从失衡始。像何毅这般有能力、会干事的干部,如果能摆正人生坐标,完全可以凭借自己的能力在仕途上有更大作为,进而施展抱负实现人生价值。但是当看到同学开豪车、资产动辄几百万上千万,何毅心中有了“不平衡”感,开始向高标准的物质生活看齐,摆错了人生“坐标”,通过手中权力获取“金钱回报”,滑向贪腐深渊也就不足为奇。

摆什么样的坐标决定什么样的前程。党员干部最大的“坐标”应是对党忠诚、为民服务。缺乏对理想信念的坚守,缺乏对人民群众的责任感,对外界的物质腐蚀就会“心向往之”,注定会走上贪腐的不归路。北宋时期,寇准初任宰相时志得意满,贪图物质享受的苗头也暗暗滋生,在他过生日准备大操大办的时候,仆人交给他一幅母亲临终时留下的《寒窗课子图》,画上附诗曰:孤灯课读苦含辛,望儿修身为万民;勤俭家风慈母训,他年富贵莫忘贫。寇准看后大为惭怍,重新纠正人生坐标,以为民造福为己任,终身清廉守本,最后终成一代名相。同样,焦裕禄、杨善洲、黄大年等无数优秀共产党人也为党员干部“摆什么样的坐标”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镜鉴。

为官发财理应两道。向更高水平的生活水平看齐、追求更多财富本身无可厚非,但绝不能成为干部官员的“座右铭”。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如果觉得当干部不合算,可以辞职去经商搞实业,但千万不要既想当官又想发财。”手握公权者一旦心为物役,就会不择手段任性妄为,“一手掌权一手捞钱”滥权贪腐。“既想当官又想发财”的干部绝无善终的可能,妄图通过权力谋私追求“富贵双全”的干部最终只会“富贵皆失”,无论是白恩培、何毅,还是后继者,“既想当官又想发财”只会成为“墓志铭”。

“一念收敛,则万善来同;一念放恣,则百邪乘衅”。当一个领导干部爱慕虚荣一心攀比,摆错人生坐标、放松思想深处的耕耘而沉迷于物质享受时,贪欲之门就会悄然打开,党性蜕变、防线失守也就变得不可避免,放恣的贪欲之火只有焚掉自己的名利前程才会止息。党员干部要想自己的人生坐标不跑偏,必须祛除“既想当官又想发财”的错误心理,保持敬畏之心,不交是非之人,不去是非之地,不做是非之事,如此才能永葆党员干部的本色。

(责编:谢磊、赵晶)
相关专题
· 清风时评
· 网评精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